石河子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力作 (新疆东疆自由行8)
2019-04-18发布 16994浏览
彼岸之空Lv45

• 出发时间 2019-03-31

篇首的话:是的,在新 中国 的高校历史上 石河子 大学独一份的是兵团人建立的自己的高校,我非常感动。你看了以后也会为兵团人从进疆就注重人才的培养,让兵团的子弟有自己的高校而感动。并且,目前 石河子 大学是教育部与兵团合作办学。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主题曲《年轻的心》歌词

饮下这一杯
我的兄弟姐妹
明天我依然会无怨无悔

2019.03.31,今天的行程是军垦博物馆加 石河子 大学。参观 石河子 大学缘于对军垦战士的崇敬和此大学曾经是侄子就读过的大学。

2019.03.31  11:23,我踏上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建设 新疆 成绩最突出的,最具代表性、也是兵团人五代奋斗过的城市—— 新疆 石河子 市。

被历史改变命运的军垦人

新疆 兵团军垦博物馆,这里有兵团战士入疆、战斗、奋斗的历史,但是仅限于2014年底统计的结果,并且重点是 中国 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入疆、屯垦戍边的奋斗经历,现有文教,医疗成果的展出,只是一些生硬的数字报表。我也是就仅仅在 石河子 市区的中心街道走过1个多小时,但是看到了充满活力的年轻的城市 石河子 市。不禁感慨良多,为党和国家宣传祖国的开放、富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旅行对于我不仅仅是看沿路的风景,见证、记录、宣传祖国的历史、发展、变化也是我旅行的目的。

之所以念到后面,感情难以控制,是从心底感到人民军队战士们在还没有看到或听到全国解放的胜利消息时,就身披解放战争的征尘,以急行军的方式踏上进军 新疆 茫茫戈壁的征程。而且,就永远留在了那片边疆的热土。只有我们的军队,才是人民的军队,才义无反顾的听从中央军委的命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道军委命令,改变了十几万青年官兵的命运,从此,他们的后代就融入进了这篇土地,这里,是他们的第一故乡。
命令全文如下:
中国  人民解放军已胜利完成了解放 中国 大陆的伟大事业。今天,我们人民解放军,将在已有的胜利基础上,站在国防的最前线,我批准 中国 人民解放军 军 师 转为  中国  人民解放军 师的改编计划,将光荣的祖国经济建设任务赋予你们。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 1952年2月1日

在博物馆里,14面红旗在五角星的闪烁下,介绍着 新疆 14个师的屯垦戍边丰功伟绩。
第八师,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1950年, 中国 人民解放军22兵团(后改为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1958年,撤区成立星火人民公社。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 石河子 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 石河子 市。2012年12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将“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八师”更名为“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 区域总面积7529平方公里。八师和 石河子 市实行一个党委,政企分设,部门合一的体制。八师管辖18个团场、2个河系管理处和160多家工交建商企业,其中预算内企业35家。 石河子 市辖5个街道办事处和一镇、一乡。有 新疆 天业等5家上市公司,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各1个,2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个兵团级工业园区。拥有多 项城 市荣誉称号。人口70余万。生产总值4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