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到底是个什么鬼?——游乌克兰利沃夫Lychakiv墓园博物馆【不要害怕哦!】
2019-04-19发布 337浏览
郭秋Lv14

• 出发时间 2018-08-09
  • 人物 和同学

给这篇文章拟标题的时候,我就在想这篇文章是给谁写的。总是觉得自己在写东西娱乐别人,写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娱乐。就像在工作中,我们努力完成某项任务,不管有多艰难,如果得到领导的认可,成就感就会想气球一样,膨胀起来,飘向蓝天。可是,写文章毕竟不是我的工作,我又不是一个作家,不靠写文章吃饭,别人喜欢不喜欢,无非就是点个赞而已。更进一步说,点了赞的人们也未必是喜欢我写的东西,也许单单是喜欢我游记中的某张照片。至于有多少人真正喜欢我写出来的东西,很难推测。既然如此,我就把标题拟给大家,把这篇文章写给自己。

乌克兰利沃夫 ,天气就像小孩子,高兴了下雪,制造点儿童话气氛,不高兴了下雨,满街雪水,整个世界都变得泥泞不堪。也许这个比喻太俗,什么天气像个小孩子,下雨,下雪岂是人定的,如果这么说的话,那这里的天气就更显得变幻莫测了。不管怎样,我要说的是,圣诞节这天,下雪了,而且下得很大。

中国 的传统节日里,并没有圣诞节。冬天里的节日大概就是春节、元宵节什么的。圣诞节是在小学的英语课本里突然冒出来的,然后它就像我餐桌上的早餐,从书本里的一个抽象词语,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到底什么意思呢?在我的家乡,传统的早餐就是,米粥咸菜,豆浆油条,这些常规早餐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变成了,牛奶面包,咖啡蛋糕。圣诞节就像这些西方食物一样,一点点,一步步的从杂志网络里走到了我们的现实生活。 北京 的街头渐渐出现圣诞树,商店里渐渐出现了圣诞装饰,广告里渐渐有了圣诞色彩。这些变化并不像我们的传统节日经历了漫长的积累,但是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好像我们又多了一个节日。这不是正中了我们换换口味的小想法嘛!每天每顿都要吃同样饭菜的人大概没有吧!

所以在这样一个非 中国 传统节日的传统节日里,在这个圣诞节不是12月25号的 欧洲 国家,下了一场童话世界里那样的鹅毛大雪。我去了 利沃夫 的Lychakiv墓园博物馆,更直接了当的说就是Lychakiv墓园,因为除了墓穴以外,没有想象中的博物馆大楼。早在几年前的 俄罗斯 之行中,游览墓园就是旅行项目中的重要一项。虽然 乌克兰 的部分地区跟 俄罗斯 的关系闹的很僵,但是个人觉得这算不上是文化的堡垒,倒算是文化的传承。 比如 墓地里古老墓穴里的逝者,在他们还在世的时候,这里还是苏联或者 俄罗斯 的一部分,他们是用俄语交流的。现在这里不是 俄罗斯 或者苏联的一部分了,可是还是可以看到某些墓碑有着曾经“主义”留下的痕迹。

当然,我只是以一名游客的眼光来看待这一切。跟其它游记里浪漫的沙滩之旅、美丽的山水之行或者多姿的城市生活和古老的欧式建筑相比,在情感上,多少有些不太一样,就连童话里那样的鹅毛大雪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我们会感到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并不是从现实转向那个我们通常预想到的二维画面, 比如 说,可能转到碧海蓝天配着迷人沙滩的美景,可能转到白雪皑皑山峰之巅的雄壮画面,也可能转到公园里幸福的全家福……这些都不是,那种变化是一种从现实转换到另一个世界的模糊感。称其为另一个世界是因为一种穿过二维世界却触摸不到边际的那种空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