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两岁宝宝的首次高原游

• 出发时间 2019-02-02
  • 人物 带孩子

春节游目的地选择

元旦就在想春节要不要去哪里玩,想过几个 大城 市,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春节机票比平时还便宜,人也比平时少,但想来想去又觉得城市没什么好玩的, 北京 冬天太冷,其他几个城市没有什么自然风光,人文方面也没有特别吸引我的,迪士尼和长隆春节肯定人挤人,再加上看到同事推荐的长隆熊猫酒店,淡季七八百,春节三千多,那还是换个时间去吧,于是放弃了 大城 市路线。又发现高铁到 桂林 阳朔 好方便,才五个多小时,想想南边应该暖和点能晒晒太阳骑骑车吧,结果一查天气预报,最近都是15度左右,而且天天阴雨,又放弃了。然后再次想到 云南云南 确实是我百去不厌的地方,美丽的湖光山色,古城的石板路三角梅,冬天温暖的太阳,每一个都冲我喊,选我选我!好吧,就翻你的牌了。主要是呆在整个冬天都是阴天的 重庆 ,晒太阳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重要。正好同事约我带孩子自驾游,于是一拍即合。确定自驾 云南 后马上定路线,我喜欢在出行前把行程都规划好,心里比较踏实,而且提前订选择更多,价格也便宜点。考虑路程、景点各种因素,确定了从 重庆 - 西昌 -泸沽湖- 丽江 - 大理 - 重庆 的路线。这条路线唯一的弊端就是泸沽湖海拔2700米,我们有两个两岁多一点的小朋友,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有高原反应,小朋友不能提前吃红景天,在网上查了可以多喝水、多吃水果、适当吃巧克力、少剧烈运动来尽量避免高反,当然决定因素还是个人体质和当时的身体状态,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启程了,还好一路下来两个小朋友精神都特别好,玩得比我们还开心。选择自驾游有这个好处,第一天可以在 西昌 住一晚, 西昌 一千多的海拔,再慢慢走高,让小朋友有个适应的过程。这一程有一个明智的选择是请了两天假错峰出发,一点没堵车,而且前面一大半的路程人都很少,完全没有春节的喧嚣感。

行程安排

D1: 重庆 _ 西昌 ,宿 西昌 ,720公里高速,导航显示车程约9小时,加上服务区休息实际花费11小时
D2: 西昌 _泸沽湖,宿泸沽湖,270公里省道,导航约6小时,实际6小时
D3:泸沽湖环湖游,宿泸沽湖
D4:泸沽湖滑船晒太阳,宿泸沽湖
D5:泸沽湖_ 丽江 束河 古镇,宿 束河 古镇,230公里省道,导航4.75小时,实际4.75小时
D6: 白沙 古镇_玉龙雪山下野餐_大研古城,宿 束河 古城
D7: 丽江 _洱海海舌生态公园_ 大理 古城,宿 大理 古城,186公里高速加国道,导航3小时,实际约3小时
D8: 大理 古城_ 重庆 ,1200公里高速,导航15小时,实际16.5小时(原计划中途找个城市住一晚,结果完全没堵车,鼓鼓劲当天就跑回家了)

本次旅行成员:两岁四个月的西瓜妹妹,西瓜爸爸,西瓜妈妈(本美少女),西瓜外婆(被我同事评价比我更少女心,请允许我称她少女李),美女同事一家。

泸沽湖视频

D1:西昌_重庆

早上八点,拉着满满一车东西出发,自驾带娃这点方便,想带的东西都可以带上。西瓜妹妹的第一次长途自驾游开启,也是我们的第一次春节出游。出发前几天我就告诉西瓜,我们过几天要开车去 云南 玩,有个小哥哥跟他一起玩,但是要坐很长时间的车,可不可以,她高兴的回答可以。不知道是做好了心理建设还是小朋友适应能力比较强,西瓜全程都很省心,玩得很高兴,玩累了倒头就睡,好像没特意花多少精力照顾她(也可能是爸爸在照顾,我在拍照)。第一天加上服务区休息的时间,整整开了11个小时,晚上七点才到 西昌 ,西瓜妹妹全程没有哭闹,而且一直坐在安全座椅上,不是睡觉就是吃东西,要么就很兴奋的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小朋友适应能力这么强,是要爸爸妈妈多带你出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