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我的青春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寻找三毛—阿尤恩(阿雍)篇
2019-04-21发布 1875浏览
久而安之Lv14

• 出发时间 2019-03-30

阿尤恩西撒哈拉 首府,早期属于 西班牙 的殖民地,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被 摩洛哥 王国控制,然而几十年来,在 阿尔及利亚 的支持下, 西撒哈拉 独立武装力量波 萨里 奥阵线一直在与 摩洛哥 摩擦不断,于是联合国派出维和部队控制了这里。

1991年三毛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也是在那一年我第一次接触到三毛的书和关于她的一本画册,画册是她在世界各地的旅拍照片,被她傲岸独立的个性所吸引,她的装扮清新、脱俗,没有时代的烙印。之后买了三毛全集,知道了 撒哈拉沙漠 、阿雍、 加纳 利群岛,还有那个成就了三毛的荷西以及他们的爱情故事。读她的书经常是笑中带泪,泪里又带着感动。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读三毛,不仅是读她的文字,更是在读她的心灵。三毛是感性的,她的思想、性灵和喜怒哀乐,全都充溢在她的文字里,总能让人在心底深处产生共鸣。

直到今天,三毛在许多人的心中,仍然是美丽而浪漫的记忆,难以忘怀。就像一篇文章里说的:“假如三毛真的会被忘记,就意味着一代人的青春会销声匿迹。”她的真诚、善良,她非同寻常的生活方式,总是让人向往。

当时觉得 撒哈拉沙漠 好远好远,在那个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她就成了我们的诗和远方,而她带给我们的诗和远方又是让人无法企及的。可谁能想到这个无法企及的远方如今真的变成了现实,我们不仅到访了阿雍,还去了三毛离开阿雍后居住的 加纳 利群岛,这是当初没有想到的。

2019年3月30日从 加纳 利群岛飞 阿尤恩 ,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一书中译作阿雍,而我也更喜欢把它称作阿雍。

夜晚在大 加纳 利岛机场登机时,一位裹着白头巾的男子把我们仨从人群中拉到前面,嘴里不停的说,Ladies first,Ladies first。一看走在前面的全是裹着袍子的撒哈拉威女子,顿时体会到在阿雍作为女性被尊重的幸福感。

加纳 利岛机场

整个航班只有我们几个 亚洲 面孔,空乘人员拿出入境卡让我们填,和我们讲话时语气里总透着调皮,让我忍不住想笑。记忆中飞行时间应该是2小时(后来查了是50分钟,自己搞错了 )可我们的入境卡刚填好飞机就着陆了,我以为在卡莎布兰卡停留,用有限的英语漫不经心的和空乘人员闲聊,他说他12月份要去 中国 深圳 ,问我是不是到卡莎布兰卡,我说到Laayoune (阿雍),他说到了,这里就是。机票是小米同学提前三个月定的,我们分工合作,她负责定 西班牙摩洛哥 机票及高铁票,我负责预定住宿和 摩洛哥 城市之间的大巴票、火车票,楚翘同学负责会计工作。我记得我们是要经停卡莎再去阿雍,怎么变成先到阿雍了,我和小伙伴都不敢相信,以为他开玩笑,这是卡莎布兰卡吧,我自言自语。他很认真的说就是阿雍,尽管心里已经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可我还是不由自主的问了一句:are you sure? 他被逗乐了,笑得前仰后合,我和小伙伴赶紧收拾行李下飞机

阿尤恩 机场

西撒哈拉 目前仍属于 非洲 争议地区,有联合国维和部队驻守,我给小伙伴说我们不要乱拍照,看见有UN标志的车不要拍,看见军事建筑不要拍。下了飞机小心翼翼的来到入境窗口,工作人员一看见我们就开始喊:SanMao,SanMao, 你好,你好。气氛很好嘛,一下打破了我们的紧张情绪。看他笑得那么开心,我问可以给他拍张照片吗?他说等我办完出来和你们合影,我们是最后一班客人,也许是临下班前的心情很轻松,办完我们的入境手续,全都高兴的跑出来与我们合影。 阿尤恩 不属于旅游城市,但凡见到 亚洲 面孔的人一般都是为三毛而来。

兑换货币的地方已经关门,我又折回去求助刚才与我们合影的工作人员,问他哪里可以兑换货币,他带着我们在大厅一家商店兑换了当地货币迪拉姆。

出了大厅我们准备打出租车去旅馆,司机听不懂英语,正在费劲的比划时,又是那位工作人员过来替我们解围,我们几个商量说给他点小费,谁知他坚决说:No!我对阿雍顿时又多了一份好感!

机场工作人员帮忙打电话给旅馆

选择三毛撒哈拉旅馆(SanmaoSahara)主要是冲着它位置好,CTM大巴车站就在对面,去三毛故居步行5分钟即到,更重要的是它理解世界华人对三毛的那份情怀。一到旅馆,前台小哥就给了我们一本三毛的相册,有些照片以前从未见过,我和楚翘赶紧翻拍保存。一本《 撒哈拉沙漠 的故事》,里面全是游客的留言,我们也未能免俗。从来不嫌麻烦的小米同学还把所有留言翻拍保存。

早晨阳光明媚,我们准备出门寻找三毛的故居。前台的撒哈拉威女子带我们到路边,指着前面的路告诉我,沿着这条路一直往上走再往左拐约500米就到了。

旅馆对面的CTM大巴车站

那栋见过无数次的黄房子隐隐约约出现在眼前,我对小伙伴说我感觉就是那栋,走进一看果然是44号,一位老人告诉我们就是这里,他们已经见过太多 中国 人来这里寻觅拍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