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神的故乡——雅典
快乐游侠Lv45

• 出发时间 2019-03-27
雅典科学院 点击查看大图

雅典 娜,是古 希腊 神话中的智慧女神,同时也是艺术女神、纺纱工艺的女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在 雅典 的卫城上,还残存着古 希腊 最著名的建筑物,崇拜 雅典 娜女神的帕特农神庙。上图为耸立在 雅典 科学院前 雅典 娜女神雕像,手持长矛和盾牌,头带战盔,英姿飒爽。

诸神的故乡——雅典

希腊雅典爱琴海 。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足以拨动人的心弦。在这方土地上诸神曾上演过多少爱恨情仇。看金沙似的阳光撒在苏格拉底、柏拉图曾走过的小径上,寻觅一方叫做 爱琴海 的浑然天成的蓝,那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梦。

到 南欧 旅行首先要谒见的自然是诸神的故乡—— 雅典 。

当 雅典 娜女神和海神波塞冬为争做 雅典 保护神而斗智,波塞冬变出战马,而 雅典 娜奉上橄榄枝。结果众神一致认为橄榄对人类更有用, 雅典 娜因此成为这座城市的保护神,这座城市也因此而得名 雅典

雅典 ,这诸神的故乡,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神话的留存。

曾在无数明信片上见到过神庙,但当它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眼前时,那宏伟的立柱、沧桑的历史、低调却不可侵犯的感觉依然会扑面而来,令人在它面前屏住呼吸。在那古老深邃的文化面前,神庙仿若一座精密的时光机器,可以带我们回到神话时代,与诸神一起直面最深远的智慧。

六少女立柱虽历经世代却依然美丽,她们长裙束胸,优雅轻盈,虽然作用是为了代替 石柱 顶起石顶,但亭亭玉立的身姿只会让人觉得她们是美丽的精灵附体而成。建筑师为了体现少女的美感,在少女颈后保留了一缕浓厚的厚发,再在头顶加上花蓝,头顶花蓝颈披秀发的少女在 雅典 成了一个智慧的奇迹。

奥林匹克剧场天然的舞台,岩石早已风化得斑驳,那是大自然唱的最动听的歌,若是在这里唱歌,大概可以称为天籁之音吧?

帕特农神庙 点击查看大图

世界艺术宝库中著名的帕特农神庙矗立在卫城的最高点, 雅典 卫城古城堡的中心, 又名巴特农神庙,是一座巍峨的矩形建筑物。

神庙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之变,如今庙顶已坍塌,雕像荡然无存,浮雕剥蚀严重,但从巍然屹立的柱廊中,还可以看出神庙当年的丰姿。

希腊——欧洲文明的发源地

希腊欧洲 最资深的文明古国, 希腊克里特 岛在公元前3000年已出现了米诺斯文化, 希腊伯罗奔尼撒 半岛在公元前1600年已出现了迈锡尼文化。同样, 雅典 也是资深古城,在公元前一千多年, 雅典 已是古 希腊 的核心城市,有文字记载的 雅典 历史为3千多年。

雅典 不仅是 希腊 的首都,也是 希腊 最大的城市。其实 雅典 并不大,面积仅有41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80万。整个 希腊 也没多大,人口1100万,面积只有13万余平方公里。然而,在古 希腊 的辉煌时代, 希腊 的国土不仅包括了巴尔干半岛、 爱琴海 诸岛,也包括了现在的 意大利 半岛及 西西里 岛,还包括了现在的 北非 和西亚。

作为 欧洲 文明的发源地,古 希腊 的辉煌成遍及哲学、文学、数学、建筑、绘画、雕刻等等诸多领域。古 希腊 的衰落始于公元前546年波斯帝国的兴起,而古 希腊 灭亡的标志是公元前30年被 罗马 帝国吞并。自1460年起, 希腊 又被兴起于 亚洲 西部的伊斯兰教奥斯曼帝国统治,直至 希腊 独立战争(1821~1829)。

友情提醒: 希腊 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去之前多做功课,了解一下著名历史古迹的由来、搜集一些经典故事,会令你欣赏古代建筑的过程变得别有趣味! 推荐阅读老友horus的 雅典 旅游攻略 “ 雅典 -西方文明起源地”,该攻略对古 希腊 文明,特别是古 希腊 的建筑艺术进行了较有深度的研究和叙述,一定会对你了解 希腊 的历史或去 希腊 旅游大有帮助的,相比我的这篇游记只能算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玩玩而已。

宪法广场 点击查看大图

议会大厦和宪法广场。议会大厦建于1836年,原来是王宫。前面的宪法广场是 雅典 市中心广场,也是 希腊 进行各种重大政治和国事活动的场所。广场上无名战士纪念碑前每小时一次的卫兵换岗仪式吸引了大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