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4月10日湘黔五日游第六篇贵阳青岩古镇
碧海银沙Lv45

• 出发时间 2019-04-10

继续持续更新游记:湘黔五日游第六篇 贵阳 青岩古镇 半日行

4月9日用了整整一天,我游完 黄果树瀑布景区 的三个核心景点,晚上返回 贵阳 北站,我计划4月10日中午返回,所以晚上和10日上午应该还有半天时间,要好好利用一下。仔细想了一下两个地方比较合适:1是市区附近的黔灵山,2是 青岩古镇 ,最后决定还是去 青岩古镇 ,因为毕竟是5A景区,而我自诩是5A景区杀手。

青岩古镇 简介:

青岩古镇 位于 贵阳 市南郊,属于 花溪 区,距离 贵阳 市南郊29公里,是 贵州 省的历史文化古镇,也是 贵州 四大古镇(青岩、 镇远 、丙安、 隆里 )之一。它是 贵阳 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二批 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是明朝军屯制度的一个缩影。虽然位于黔中腹地, 青岩古镇 的风格依然是明清时代北 方城 镇的特点,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交错密布的寺庙、楼阁无不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还有雄伟的古城墙、静谧古朴的青石小巷。此外,底蕴深厚的人文风情,种类繁多的特色美食在这座不大的古镇中交融编织,交相辉映。 青岩古镇 虽然不大,占地仅3平方公里,却拥有古老的宫阁寺庙、庄严肃穆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佛教、道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在这儿“四教并存”。每当初一和十五,寺庙的香火不断。一个历史小镇,却能让东西方文化相融而且互存。在这里,石片可以当瓦,石块可以砌墙铺路,青岩镇也因附近多青色岩峰而得名。

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派30万江淮籍大军远征滇黔, 平定 云南 土司叛乱后,为了防止死灰复燃,这些来自江淮的军人和他们的家人一起,一方面履行军人的义务,在 贵州 修筑易守难攻的石头堡垒,另一方面为了保证供给,在当地开垦种植、驻下屯田,青岩屯逐渐发展成为军民同驻的青岩堡,最终造就了屯堡,也造就了 贵州 高原上的一个汉文化孤岛,所以 青岩古镇 因明朝屯兵而建镇,以青色的岩石而得名,是一座因军事城防演化而来的山地兵城,素有 贵阳 “南大门”之称。明崇祯1638年,旅行家徐霞客经过青岩,曾在游记中写道:“青岩其城 新建 ,城中颇有瓦楼街市,是贵省南部要害。”古镇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 贵州 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

青岩古镇 路线图

古镇门票:普通票10人民币元;如果要看里面的各个景点,通票60元
开放时间:09:00-17:30,之外的时间也意味着免费

我还是接着上一篇上图吧
安顺 西-- 贵阳 北动车上,快到 贵阳 北高铁站,我喜欢的夕阳, 贵阳 地貌貌似 重庆 也是一座山城

贵阳 市内建筑也很高,期待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4月9日19:00走出 贵阳 北高铁站

没有 贵阳 北到 青岩古镇 的直达公交,我选择最快的就是19:30先坐 贵阳 北--开 花溪 的公交B267,50分钟后20:20途中在 贵州 大学西校区的 吉林 村下车,很幸运坐最后一班210公交(20:30收班)21:10才到 青岩古镇 西门附近210公交终点站,真的是郊区,离市区很远,等于从北到南横穿了整个 贵阳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