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明珠(一)一一乌梁素海
2019-05-04发布 5102浏览
日羽住一Lv45

• 出发时间 2018-06-10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个 乌梁素海 ,这个带有少数民族韵味的名字深深的吸引着我,长大了才知道,乌梁素是 蒙古 语,意为长红柳的地方,不过这片长着红柳的 黄河 古河道随着 黄河 改道南流而变成了一个辽阔如海的 大湖 ,而今红柳己不多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芦苇,这里是內 蒙古 自治区最大的芦苇产地。不过想要去看看的愿望一直有的,随着近些年旅游的兴起,特别是京藏高速公路的开通变的愈发强烈。     2014年6月我曾经有过尝试,在去往 甘肃 途中果断的从 乌拉特前旗 下道,想要去一睹她的风彩,可是进了县城沒有指向 乌梁素海 的路标,只好打听路人,然而通向景区的道路正在修路,一路上沆沆洼洼,尘土飞扬,大型工程车辆横冲直撞,走出三十多公里也不见 大湖 的踪影,又一次下车打听路人,结果走过了头,这时半天时间己经过去,只得放弃悻悻而去,很是遗憾!

乌梁素海 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巴彦淖尔 市(临河)市 乌拉特前旗 境内,距 北京 市770公里。是 黄河 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它是 中国 八大 淡水 湖之一。总面积300平方千米,东西长南北窄,最大水深4米,有鱼类20多种,候鸟200多种,其中有天鹅,白鹭等珍惜品种,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它是全球范围内干旱草原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多功能湖泊,也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
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18年6月我从 宁夏 旅行归来再次路过 乌拉特前旗 ,毫不犹豫的又一次果断下道,直奔 乌梁素海 而来,一路上标牌指示清晰,道路宽阔平坦,全程为二级公路,从乌拉山镇向 东北 方向行驶约三十公里就到达 乌梁素海 景区。
      通往景区的路是条乡村道路,路两边高大的杨树遮天蔽日,麻雀也不怕车,在路上跳来跳去的觅食,车还得时不时的减速避让,小心压上它们;景区建设初步成型,仃车场很大但沒有硬化,黄土地面,一阵风吹过,卷起满天沙尘,车上瞬间蒙上了一层土,远处天边的一块乌云快速漂来下起了一阵急雨,打在车顶车窗上劈叭作响,不一会就雨过天晴艳 阳高 照了,高原的天气就这样瞬息万变,我的车可倒霉了,全成泥的了,下了车往四周看看,仃的车不多,来的游客也不多,这里不算出名儿,不是热门景点,宣传力度也不够,所以就成这样,不过这倒正合我意,毕竟人太多了就沒法游览了。

买了票进了景区大门,乘上景区的电瓶车走大约两公里就到了湖边了,站在湖边举目远眺,只见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这不就是王勃描写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景色吗?,广阔的湖面微波荡漾,湖中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湖面上野鸭水禽成群嬉戏,天空中白鹭海鸥展翅飞翔,人们驾驶的快艇摩托艇劈波斩浪,载着游人的小船在芦苇丛中时隐时现,悦耳的鸟叫声伴着水湖的波涛声不时的传来,还闻到了一股只有大海才有的鱼腥味。远处湖的那一边,阴山山脉黑色的山体隐约可见,天空中云卷云舒,倒映在湖面,更突显出这片水域的深遂,辽阔和神秘!

顺着水上栈道来到水上人家餐馆,凭栏而坐,要了几个这片水域产的鱼虾之类的菜,边吃着边欣赏窗外的美景,烟雨莽苍苍的美景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