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之云南篇:勐罕傣族园
2013-05-23发布 5389浏览
远方诱惑Lv40

2013年4月3日,一早, 安徽 的夫妇就给我们打电话,说南站没有去 勐罕 的车,要到我们这边汽车站乘车。我们匆匆将行李存到总台,吃了早餐,到汽车站与他们会面。买了8点20的车票,票价9元。去 勐罕 的车要先往北走,过了桥,然后沿江往南走, 澜沧江 水线很低,据说水位高时,可以乘船直接到橄榄坝。 澜沧江 是由 云南 西双版纳 流入 东南亚 国家,成为一条国际河流,前不久劫杀 中国 渔民事件就发生在这条河流上。河的两岸风光不错,车下的路却崎岖不平,正在修路加宽,橄榄坝也是老牌景区了,交通这么差,当地政府是要检讨啦。橄榄坝就是一个农场的地名,地处 勐罕 镇,开发旅游以后,就取名为 西双版纳 傣族园。傣族园内有五个保存最好的傣族寨子,保留着他们古老民族的传统习俗和特色建筑,开发旅游之前,死水静潭一般的生活,几与外界隔绝,经济也不发达。开发以后,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园内的农家乐和土特产商品得于资助和增长。如今的傣族园,经过旅游投入,修建了迎宾广场,泼水广场,大型露天剧场等新式活动场所,但是更令人钟情的曼松满古佛寺,白塔,塔包树等古老建筑仍焕发着青春。曼将,曼春满,曼乍,曼嘎,曼听五个古老村寨的傣式木楼,特色庭院游客可以安闲居住,品尝傣家美食,欣赏异域风情,让人流连忘返。我们9点20分在 勐罕 镇汽车站下车,还要走一公里的路程,也有载客的三轮。傣族园门票50元,电瓶车每人30元。电瓶车没有必要乘坐,整个景区逛下来,也就是两个多钟头的时间。进入景区大门,按逆时针的方向走,先到文化遗产区,可以看到傣族古老的文化,傣族最早的文字是写在树叶上,加工食品和染织衣物的器具和其他民族也 大同 小异。最值得自豪的当属曼松满古佛寺,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南传佛教的建筑风格,傣族人也几乎都是佛教徒,男子自小就受着佛教的熏陶,佛家寺院是他们每日的功课,足见傣族人信仰的虔诚。可以看到 东南亚 一带远道而来的香客到这里顶礼参拜,可见古寺的名声远播。古寺前与佛家格格不入的是商品积聚区和娱乐区,傣族人的衣物和纪念品在这里仍你挑选,这里还有斗鸡场等娱乐场所,商业化的趋势已表露端倪。沿着一条马路直走,两边多是农家乐,由特色木楼改建的旅馆酒肆,茶楼饭馆,现在略显清淡,节日期间定会人声鼎沸人满为患。塔包树没有看到稍有遗憾,不过我们后来在 景谷 看到的塔包树, 树包塔 更令人称奇。可能是由于淡季, 勐巴拉娜西 剧场没有什么演出,泼水广场也许是时间的原因,没有遇上泼水的欢闹。沿着那条迎宾大道直走,就是景区大门,游玩的时间将近3个小时。由于我们略感疲劳,四人打了一辆三轮摩的离开傣族园,回到汽车站,马上有返回 景洪 的汽车,下午1点半回到 景洪 。结束了傣族园的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