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古城 | 一隅之地,自在之旅
2019-05-18发布 2478浏览
海豚桃Lv36

• 出发时间 2019-05-01

正定 古城,新石器时代已有祖先在此居住,作为燕赵文明的发源地,小小的 正定 古城内,保存着“九朝不断代”的珍贵遗存。

人们将古城内的古建筑群概括为“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梁思成先生曾赞誉其为“古建艺术宝库”。

隆兴寺 | 自在观,观自在

正定 内的历史遗存以全国十大寺院之一的隆兴寺为首。始建于隋朝,已有1400多年历史,宋代修葺,因此至今仍保留着宋代的建筑样式和规模。

最可贵的是,寺内所有的古老文物都是真迹,没有复制和高仿,都是带有厚重历史年代感的真实呈现。

摩尼殿是隆兴寺的主要建筑之一,殿内的粱架结构均与宋《营造法式》相符。摩尼出自于梵语,是宝珠的意思。佛经上有记载:“摩尼珠,投入浊水,水即清。”因此,摩尼殿即为去浊取清、脱离尘垢。通俗讲应该可以理解为求得清静之意。

殿内的五彩悬塑“自在观音”,为宋代的上乘之作,典雅端庄,栩栩如生,因此被世人浪漫地称为“东方美神”。我猜测,如今 正定 的旅游宣传词“自在 正定 ”,应该也是受其灵感而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