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藏自驾游D3——初识318
2019-05-20发布 622浏览
瓦尔特Lv25

• 出发时间 2019-05-20

雅安 睡到自然醒,早餐有粥,对我这个嗜粥如命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福音,先来上三大碗再说。喝着粥、嚼着咸菜,我脑子没停,盘算着下一步的计划。大部分人的意见是让我好好休息一下,一方面我没感觉太累,睡个自然醒就又满血复活了;另一方面,对于高原我有着自己的理解:经常看足球比赛的老球棍们都知道,要征服所谓的高原“魔鬼主场”有两个选项,其一提前一周以上时间上去适应,其二比赛前一天上去,趁身体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就开始比赛了,所以我宁可选择其二,用速度换时间。 埃及 前总统穆 巴拉 克曾经说过:“一切的胜利源自于严格保密下的连续闪击。”而且,面对这样一个安静的小城,我心底有着一丝深深的不安,总让我想起四十年前的生活,夜长梦多,说走就走,沿途还有很多事要做,走到哪里住在哪里好了。

第一站,沪定桥。儿时的电影画面一直萦绕在脑海中久久不散,金一南的《苦难辉煌》、王树增的《长征》无不浓墨重彩地对这段历史进行了刻画。作为奖励,22名勇士每人一套列宁服、一个搪瓷碗、一支钢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牺牲在了长征路上。我在这22人名单里意外发现了一个叫“云贵川”的彝族战士名字,他是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的关键人物——采药出身的他,轻松爬上了敌人认为绝对不可能出现的山顶,神兵天降,一举突破天险,屡立奇功的他却没有等来新 中国 成立的那一天…… 通往沪定桥的路被命名为开湘路,以纪念红四团团长黄开湘,这名铮铮铁汉在长征结束后染上了伤寒,无医无药,宁折不弯的性格让他不堪病痛折磨,选择用手枪结束自己的生命,他的搭档红四团政委杨成武后来成为 北京 军区司令员。我站在桥头,觉得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是对的,人这一生,或重于 泰山 ,或轻于鸿毛,同样是正团,看看人家是怎么做到的……想起了《 和平 年代》中的张丰毅,军人生活在 和平 年代就是一种悲哀!

离开沪定桥,下一站 康定 。高速没走多远,就拐上了著名的318国道,可以说, 西藏 之行从此时此刻才算正式开始。318的上面正在进行高架桥施工,看来要不了多久,高速就可以直通 康定 了。 康定 城已经是完完全全的藏族风格小城,要说520住在 康定 还是挺应景的,可是转了一圈我也没有找到停车的地方,手指在大众点评上划了几遍,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前进——目标 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