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瓦多 世界的纷争与宁静
2019-05-23发布 355浏览
松林半岛Lv30

------- 西班牙 行散文游记之四
      大巴车从 瓦伦西亚 到科尔瓦多途中,映入眼帘的依旧是道路两旁浓郁的田园风光,但在高速路沿途的路牌上,除 西班牙 语外又多了一道阿拉伯文字,它在告诉我将要去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图片

来到科尔瓦多的大清真寺,这是阿拉伯世界与天主教世界的二合一的典型建筑,在一千两百多年前,阿拉伯人统治了 西班牙 后,修了这个大清真寺,后来阿拉伯人又被打败后, 西班牙 人觉得这样一座美丽的清真寺,推倒了再建天主教堂有些可惜,而且,当地也留下了许多的摩尔人,就将清真寺改建成了教堂,这样,大清真寺就成为了世界上仅有的一座清真寺与天主教融合的教堂,唯一的伊斯兰和天主教在同一教堂的教堂。图片

在教堂门厅,立柱和窗户,随处可见浓浓的伊斯兰风格的花纹装饰,清真寺的正殿也是正面面朝 麦加 方向的,在教堂里有些雕塑和壁画,除了天主教的教义故事外,有描绘当时 西班牙 人与摩尔人的战争的场面的,有讲述阿拉伯人投降过程的,在这里,看到我们的世界那几百年来的不停纷争,也听到马蹄声乱,看到刀光剑影,也看到曾经战争的狰狞,看见曾经人类的流血。

如今,曾经的敌对民族,曾经仇视的教徒,在同一个教堂里祈福祷告,诵经唱文,也是两种宗教的融合,两种信仰的和谐的见证,是战争与 和平 的建筑,这个教堂这也是世界的一个奇迹。在 中国 ,好像还有没有佛教道教合一的寺庙呢。图片

科尔瓦多也是一个颇具田园风光的城市,在城市旁边的河流上,屹立着一千多年前的 罗马 石桥,河岸边有巨大的水车轮盘,河边挺立的古堡旁边还有千百年来还在使用的水磨房,还有络绎不绝的人群进去参观。我们来时正是絮花飘飞的时候,也给科尔瓦多飘上了一层浓郁的乡村色彩,更给科尔瓦多增添上一派的春意盎然,不知道这和谐的田园景色和城里二教合一的教堂有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但一定是给科尔瓦的美留下了一层更加深远的意义。图片

百花巷,是科尔瓦多城里典型的犹太人居住的小巷,这里不管男女老少都是花迷,都爱种花,在狭窄曲折的小街小巷中,墙上挂着花,窗台上放着花,家家户户的门和窗上都挂满了各色各样的鲜花,处处弥漫着花香。

我虽然不懂犹太人的生活方式,也不了解他们信仰和理念。但是,这个仅占世界人口的0.3%的民族,却拥有世界22%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个二战时期受到纳粹法西斯百般迫害而灾难深重的民族,让我对他们怀有深深的敬意。一踏进这深深的百花巷,让人不放开想象是很难的,那些人世间过往的许多历史尘缘,许多的爱恨凄美的交织,许多的恩仇泯生的难忘,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许多缠绵离别的泪流时光,也许,也许都在这美丽的百花巷中蕴含着,都在一簇簇的鲜花里无言着,都在这宁静的小巷里盛开着。

我想到那首《 北京 一夜》歌中唱的 北京 百花里的故事:onenightin 北京 ,我留下许多情,不敢在午夜问路,怕走到百花深处,人说百花深处,住着老情人,缝着绣花鞋,面容安详的老人,依旧等待着那出征的归人。。。。。

我想,夜晚的百花巷,在灯影光烛中一定有着万般的绚烂,一定是花景撩人情怀,花香动人心扉的,真想能再等到天黑,再安静地走进百花巷,在街边听着犹太老人讲他们的故事,在花香中,娓娓地牵着思绪,望着渐渐走远的清浅的岁月,在流连忘返中摘一片星光,把一些愿望放飞到科尔瓦多的夜空,在月光下,敞亮开情怀,把生命中那些怨恨疑虑渐渐飘散,把那些渐渐淡去的思念慢慢点亮,在百花巷里留下人生一场唯美的遇见。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