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盘古庙
2019-05-28发布 2124浏览
杨子江Lv10

• 出发时间 2019-04-27

耒阳 盘古庙位于 耒阳 市郊三公里处的三架乡上岭村与七岭村交界处107国道傍。
[有关资料]
相传神农年间,神农氏发明了“耜”,耕地省工省力。秋收后,神农感恩上苍给自己的智慧,拿着“耜”放在香案上祭祀天地,口中念念有词:
盘古劈开天,
清水供青天,
苦难靠一边。”
正念着,突然狂风大作,闪电雷鸣,一块巨石从天而降,神农靠前仔细一瞧,巨石似人非人,手中紧握的板斧似斧非斧,恰如盘古神威,神农脑海立刻感知,盘古来也!于是拜跪巨石。
之后,号召部族男女老幼伐树凿石,建庙宇供奉巨石于内,并亲笔提写“盘古庙”三个大字,庙里一直香火不断……

盘古庙在全国有多处, 耒阳 盘古庙始建于唐哀帝天佑二年(公元905年)。
相传盘古灵光多次闪耀,金光四射,遂建庙以祀。
清康 熙9年(公元1670年)重修,1944年被日军炮火摧毁,1983年重建,1995年后由三宝弟子彭 南和 接手开发,建了盘古前殿、盘古中殿、天王殿、地下龙宫、念佛堂等景点。从山麓到山顶,四栋琉璃大殿依山而建,分为盘古前殿、盘古中殿、天王殿、地下龙宫、念佛堂等,雕梁画栋,兀立在盘古山上,分外耀眼。

4月27日中午,我们一行四人驾驶小车从南岳 衡山 下山。沿107国道南下 广东 ,下午来到 湖南 耒阳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盘古庙就在107国道不远处,便溜进去看看。
但见盘古庙依山而建,大有气吞山河之势。
盘古神像一手拿斧头,一手拿钢凿,英武逼人。
大雄宝殿内诸神诸仙、五百罗汉塑像、偏殿诸仙等塑像、画像栩栩如生。
遗憾的是整座盘古庙有点破败,可能缺乏资金维修。
不冒昧打扰殿内神像而没有拍照。
只是拍照室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