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一内蒙古6日之五:修建中的图什业图王府
2019-05-29发布 1140浏览
微光小灯Lv15

10月5号

从代钦塔拉五角枫景区往回走,半路看到一个正在修建中的建筑群,正好需要休息一下,就顺便进去看看。

原来这里是修建图什业图王府。
图什业图王府,是在图什业图札萨克第十三世亲王巴宝多尔济执政期间即清同治十年(1871年)至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在距离今 科尔沁右翼中旗 政府所在地 巴彦 呼舒镇 东北 20公里的代钦塔拉修建的,距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王府在选址和设计上颇花费心思。选择代钦塔拉修建王府是因为该处东高西低,靠山面水,平坦辽阔。这里北靠五头山,南视代钦哈嘎湖,左傍额木庭高勒河,右依查干础鲁慢坡。王府坐落于其间,可谓是顺应“地灵人杰”之说。传说王府的设计图是从皇宫中托人偷偷复制的。但毕竟王府不是皇宫,为避谋逆之嫌,宫院从五进改为三进,城围往里收缩,房屋间数避开“九十九”而取“九十八”。王府的建筑风格采纳了内地汉式建筑的坡顶、斗拱、阁扇间房、彩刻门窗、雕梁画柱、飞檐翘脊、廊腰缦回的风格,观之可谓各抱地势,勾心斗角,四方闭和,生动和谐。整体建筑主要由王宫(中院)、三个衙门、游乐场所、佛事经堂等构成,再加之雄伟的城墙、城门、炮楼等护城设施,远观近视都甚为富丽壮观。王府总占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共有150间房屋。王府正院是三进四合院,房屋共98间。王爷和家眷居住在最里面的院内。正房五间是王爷和夫人的居所,东西厢房为奴隶的住所。院内长廊迂回,暑天遮阳,雨天避雨,用花石铺就的甬道两侧栽植各种花木,景色十分雅致。建筑是雕龙满目,座落有致,好几百间房屋,颜色亮丽,龙凤盘柱,金碧辉煌,扎眼闪亮,雄伟壮观,有罕见的百余种花草树木,不过,1962年,在所谓灭“四旧”的狂潮中图什业图王府被夷为平地。

这是在重建规划图。为了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民族文化大区”和“建设体现草原文化、独具 北疆 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战略部署,抢救保护好图什业图王府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2009年以来,科右中旗启动实施了图什业图王府复建工程,并委托 沈阳 故宫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及施工。图什业图王府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6000多万元,规划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复建王府建筑,预计2015年7月份前主体工程完工。

王府城门和城墙

能搞到这么多的松树很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