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恩:唤不醒的小镇
2013-07-19发布 5231浏览
XiaoyiLv8

周日早上十点的 波恩 ,还在深深的沉睡之中。下了欧铁,我和MZ很顺利地自助寄存了行李,然后踏上了寻找 贝多芬故居 的道路。
    今天的 波恩 很寒冷,坐了两站地铁的我们出了站台就哆哆嗦嗦发起抖来。问一个面目和善迎面而来的大妈 贝多芬故居 在哪儿,她挥一挥衣袖,嘴巴都懒得张开。由此,我和MZ下定决心,以后问路一定要找男人!男人!!!
    顺着直觉向前走,上午十点多的 波恩 冷冷清清,街上一个人也看不见。我们游走于市中心的步行街,感叹着这里没有 科隆 干净也没有它漂亮。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星期天的 波恩 虽然在预料之中,但也没想到到了“荒无人烟”的地步,所有的地方像被打了劫一般。好不容易看见了一个推着婴儿车刚出门的老爸,我和MZ慌忙迎上去,然后心满意足地问到了寻找中的目的地,由此更加坚定了之前的想法。

贝多芬故居 ,淹没在四面八方一片现代化商业店铺之中,对面店面侧面的白色墙壁上赫然印着一个贝多芬的标志性大头,由此可以断定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只可惜人家旅游景点十一点才开门!这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只好先四处走走,感受一下 波恩 的气息。
    中央集市广场被现代风格和巴 洛克 风格的建筑包围着,1738年建成的市政厅也坐落于此,白色镶着 金边 的巴 洛克 晚期风格面对这广场,显得格外耀眼,很难想象就这么一个冷清无人的 波恩 在1949-1991年间竟然是德意志联邦 共和 国的首都!广场边上有一家麦当劳,想进去喝杯咖啡暖暖胃的我们也被拒之门外,中午十二点才开门的门牌顿时亮瞎了我们的双眼。
    好一个沉睡中的小镇!

贝多芬故居 ,老贝1770年十二月出生于此。从1889年起,贝多芬协会在此建立了这个当今世界上有关贝多芬生平的最大博物馆。三层楼高的小房子固执的被分配成八个小小的展厅。我直奔三楼去找贝多芬的钢琴。
    房梁吊顶很低,陈旧发黄的木头地板在我脚下嘎嘎作响,狭小旋转的楼梯让我感叹着幸亏是老贝小时候呆着的地方。要是他在 维也纳 的住宅也是这样,估计房子会被他不止一次的摧毁。
    钢琴有两架,纯木头的姜黄色琴板显得那样的脆弱易碎。一架是 英国 的Broadwood, 一架是1825年老贝最后一台来自 维也纳 的Graf。在四天前还在期末考试的钢琴艺术史研究课上,盛老师曾明确地跟我们指出老贝那个时期钢琴的特点:琴身小,键盘短,指触浅,踏板轻。这一切都让我眼见为实了! Broadwood琴键果真弹不了那么重!怪不得老吴在考试音乐会那天晚上含蓄地说我弹得贝多芬幻想曲第一个音砸下去没把他吓死!的确,这次来 欧洲 走走真的很明智,我们国人把贝多芬描述的太“凶神恶煞”了,要不我永远也体会不到老贝的音乐应该怎样演奏才是所谓真正的正宗。亏我还那么喜欢演奏贝多芬!

我们从 贝多芬故居 出来时正直中午十二点。集市中心全部都笼罩在一片祥和的教堂钟声里,叮叮咚咚。贝多芬也许就是在其中一个教堂接受的洗礼吧,我想。钟声持续了十多分钟,估计会唤醒这里所有的人们,也给整个 波恩 带来了欧式最古老的意蕴。
    回头去 波恩 火车站买下一站 阿姆斯特丹 的车票,一直没有找到人工售票处,在自动售票机上捣鼓了半天,又被 德国 帅哥主动帮了忙。后来在等车的时间段里,我跟MZ竟然发现中央集市广场其实就在我们买车票的上面!何苦我俩花了两欧去坐地铁,沿着 波恩 的外圈绕了两站才找到 贝多芬故居 。而后又因为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的票缺少了什么而被一句都听不懂英文的列车验票女人指点着让我们重新补票,损失的欧元不说,总算是踏上了辗转到 荷兰 的列车。
    MZ说,这都是贝多芬老人家气场太大,死了都不放过我们这些为音乐奉献的人们。什么叫做要扼住命运的喉咙?!一帆风顺的旅程并不需要贝多芬的精神。这样的一天才真正适合这个唤不醒的 波恩 ,这个贝多芬出生的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