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sLOVEnia🇸🇮遇见爱~波斯托伊那
甜妍蜜语-3-Lv11

• 出发时间 2019-02-08

2月8日 波斯托伊那

早餐过后驱车前往距离 卢布尔雅那 50余公里处的波斯托伊那市,因为这里有 欧洲 第二大溶洞——波斯托伊那溶洞,排名第一的溶洞也在这个国家,不过可惜这次没有机会前往。
      溶洞属于喀斯特地貌,这个词karst就源于 斯洛文尼亚 西南部的kras地区,最早由本国科学家发现了极具特色的地下河流和溶洞,因此这类地貌便取自这个词了。
餐馆溶洞可购买套票,包含讲解器,小火车,还有洞穴生物博物馆。 北欧 人民高素质高效率的排队,基本上从到达门口到进入小火车仅用时10分钟。因为溶洞非常大,靠步行走进去需要太久时间,坐上火车还需要行驶近两公里才能到达溶洞深处。火车行驶速度并不缓慢,在通行过程中千万不能随意站起来或伸手伸脚,因为有的钟乳石和游客坐着的高度不差几厘米,因此要老老实实的坐在车上拍照就好。洞内四季恒温,不冷不热,湿度很大,非常舒适。
      到达溶洞深处,游客需下车跟随向导在洞内进行一公里左右的参观。洞内地貌非常壮观且多种多样,有的从天而降形成的像一片又一片的幕布,薄如蝉翼;有的从地面突起,直径和高度都能达数十米。不同于国内一些溶洞的游览形式,波斯托伊那溶洞为了保护钟乳石的并没有采用五彩斑斓的灯光效,仅仅是简单的几束小灯照明。同时讲解员也一直在提醒不要使用闪光灯的原因是因为洞穴中有很多微生物,对强光非常敏感,为了保护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小生物强光是绝对禁止的,当然也绝对不能用手触摸。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才会让我们看到千万年形成的嶙峋怪石,如果有这种敬畏感的人我相信都会悉心保护这份特别的遗产。
      洞内大洞套小洞,各种奇形怪状的隧道连接,有几处特别的景点,也都赋予独有的名称, 比如 一个像融化了的圆筒冰淇淋,还有天上垂下来密密麻麻的钟乳石的水晶厅, 意大利 面🍝厅等等,倒是非常适合游客随意遐想。步行过程中还会给游客安排个“彩蛋”——停电,其实是换发电机,不过几秒的伸手不见五指也着实吓人一跳。

最后返回至小火车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巨大的“音乐厅”,这个名副其实的音乐厅也的确开过音乐会,浑然天成的音效一定带有独特的大自然的声音,这里甚至还举办过篮球赛,不过后续为了保护溶洞这些活动也就都被叫停了。音乐厅边上是纪念品店,会看到当时奥匈帝国皇帝游览的照片,还有茜茜公主到访的记录图,可见当时这里受欢迎程度之高,也就是因为这些政要的游览才特意修了轨道并且沿用至今。这里还诞生过世界上唯一一个洞穴邮局,可惜后来也都拆掉了。上车点边上或者说是下方是个水坝,水流湍急,据说现在还不是地下河最凶猛的时候,水位高涨的时候都能和站台持平,真是难以想象。
      乘车离开后我们又继续参观了洞穴生物博物馆,这里国宝级或者是世界级的生物就是洞螈了,洞螈无麟无眼睛,像个小蜥蜴,虽然看不见,但是它脆弱的皮肤对强光非常敏感,因此绝对不能使用闪光灯或任何强光照射。它另一个神奇的地方是可以不吃不喝数年且长命百岁,真是个高寿的小生物。最初发现时因为身体细长且有纹路和四肢,与“龙”有相似之处,因此早起传说洞里有龙说的就是这个小不点。它也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洞穴生物,不过它究竟怎样的身体机制以及为什么能活这么久也始终是个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