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武当」,赴时观光,归而“问道”
2019-06-07发布 3077浏览
彬彬Lv31

• 出发时间 2019-05-02

出行时间——2019.05

这是一次谋划已久的出行,而这场谋划的目的地却一直都处于变化之中,直至出发前两周,才经由集思广益,寻到一处即便在“五一”,交通和住宿费用(包括后来才接触到的餐饮支出)也不曾大幅上涨之地。虽然出行前未抱有过高的期望,但所获得却是远远超出想象,返程后看完纪录片《问道武当》,此种感觉更甚,并由此而引发出对自己此行匆匆的惭愧之感。文中众多描述,也来自于此纪录片。

观看纪录片,起初是想解惑在这样的大山之中,是如何开凿出的明清古神道,进而想了解这座大山的前世今生,全部看完之后,对它则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情感。位于神秘的北纬三十度,与「玛雅」古建筑、「 埃及 金字塔」等文明奇观共生共荣;从唐代起就建祠供奉、至明王朝被尊为“皇室家庙”达到鼎盛,皇权和神权的结合之地;暗藏“玄武”、七十二峰朝拜的大顶;遵从“道法自然”依山而建、三十万工匠经十余载打造、近十万工匠经一年而修出来的历经六百年风雨仍恢弘如初的建筑群;严格保持着古老的道教仪式和传统生活方式的道人;深蕴于其中的道家思想…… 此间种种都值得细细去感悟和品味。

Day 1:2019.05.02

长沙——十堰

由于是四人出行,且时间充裕,订好机票住处之后,便不再管行程的细枝末节。上午十点到达「 十堰 」,等待我们的有一台的士、一辆中巴车和一台机场大巴,「武当山」景区方向的机场大巴要到下午一点才发车,在前两项交通工具之间我们选择了认为更为稳妥的后者,中巴车司机承诺送至能直达武当山的202路公交车站点,并在发车前就收取了费用。仅行驶了几分钟,司机便将我们和一位从 长沙 回来同去武当山的 十堰 当地人在路边放下,说对面便是要乘坐的公交车站,时间之短远在我们的预估之外,甚至还没来得及好好坐下,四人隐约觉得情况不妙,果不其然,这里只有一趟23路,此种行径,实在有损这座道教名山的形象。

另, 长沙十堰 的航班并非每天都有。

十堰武当山机场 点击查看大图
入武当

山脚下的饭店多以“老妈家”、“姥姥家”、“外婆家”等命名,一行人一边寻着饭店,一边调侃从“老妈”家到“姥姥”家可真是一段不远的距离。风卷残云之后,沿「 太和 大道」至「武当路」至入口,无需取门票,入闸时直接扫购票时的二维码即可。

武当山在上古时期名「 太和 山」,“因其山中有一地,可通天地水火之气,阴阳会合,水火相济,天地冲和”,古人称此情形为“ 太和 ”。武当位于南方,南方五行为火,其山势又如熊熊燃烧的火焰,火气旺盛,需有水神镇压,水火既济、阴阳协调,故有“非玄武不足以当之”的说法,即为“武当”。八百里武当供奉的,便是来自北方的水神玄武,又称真武大帝、玄天上帝。

武当山风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对于此次的行程并没有周详的安排,临时应变、随性而为,难免反复。随车至「南岩」,将行李寄存至11购买冲锋衣的小店后,又坐返程车至「太子坡」,开始真正的游览。

武当山路弯多且急,务必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