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马丁——飞友的天堂
2019-06-09发布 458浏览
爱飞行的VinzentLv20

• 出发时间 2019-06-03

还有15海里, 波多黎各圣胡安 离场叫我联系圣马丁茱莉安娜塔台。我跟塔台报了我们的位置,塔台回复,大速度,长五边,第一个,可以降落。

策划了将近两年的自驾飞机环球飞行,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尾声了,预计今年六月底或者七月初择机从北美出发。我将会使用一架单发固定翼小飞机,并在后座上加装油箱,延长续航里程。整个行程目前计划耗时七十天到九十天。我会跟一个朋友一起飞,他叫做书放,曾经是一名民航的飞行员。

六月初,在出发之前,我门给自己安排了一次长距离飞行的训练科目,目的有几个。一个是精确计算飞机在全重的情况下的性能,包括起降距离,爬升性能,固定功率下的空速以及准确油耗。另一个方面是心理层面上的。我们的小飞机在舒适性上远不如民航客机,而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当中连续飞行几个小时了吗?我们也需要知道这个答案。

在选择目的地方面,我们首选是往南飞,往天气热的地方飞。因为我们在环飞的时候,也是就是夏天北半球最热的时候,会经过 中东 等气温很高的国家。由于地表温度对于飞机性能的影响非常大,虽然飞机的手册当中有相关的数据,但我们也希望能够获得第一手的信息。

其次,我们想飞出 美国 去。本身环球飞行的一个难点就在于跟各个国家的民航局、海关、边检等各种政府部门打交道,而我们也想更多的获得一些这方面的经验。

所以,我们就把目光放在了位于 拉丁美洲 加勒比海 的一个岛国,叫做圣马丁。圣马丁是一个仅有88平方公里的小岛,而且还分属于 荷兰法国 两个国家。但这个岛国最著名的,应该是 圣马丁岛 的国际机场。它最神奇之处在于,只拥有一条2300米长的跑道,却可起降波音747和空客340等大型客机。由于飞机降落的整个进近过程都是在水上,且跑道相对较短,需要飞行员有足够的经验根据目视和仪表判断飞机的进场高度,最终以超低空的姿态落地。而这一颇为特别的超低空降落过程,人们都可以在跑道尽头最著名的玛候(Maho)海滩全程观赏到。因此,这里成了全球飞机爱好者拍摄飞机降落的胜地。

随着我们高度的下降,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熟悉”起来。模拟飞行游戏当中有一个任务叫做 加勒 比着陆,就是模拟驾驶喷气式飞机降落在这个海岛。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飞来这个机场,但我之前经常在模拟飞行游戏当中飞这个机场,现在恍惚有些Deja Vu的感觉。跑道越来越近,PAPI灯由4白变成3红1白,我们也顺利降落了。

在我们飞来圣马丁的茱莉安娜机场之前,我飞行计划发到了圣马丁当地的飞友群体当中。时隔不久,就得到一位飞友的帮助——他将在玛候海滩等我们降落,并拍下我们降落的视频。3红1白的PAPI灯代表的是下滑道较低,但因为我是小飞机,所以也算符合标准,而且这样拍出来的视频效果才好。

茱莉安娜公主机场似乎并没有太多我们这样的小飞机前来。换句话说,在整个通用航空停机坪上,只有我们这一架固定翼螺旋桨式的小飞机。由于我们飞机明显的V字尾结构,再加上机身上各种合作伙伴logo的喷涂,引得机场几个地勤纷纷围过来拍照留念。

这就是我们飞机的内部。

另一名飞友拍的降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