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小众的旅游地
huihuiLv12

• 出发时间 2019-05-10
  • 人物 其它

在知乎上看到了一篇知名作家很棒的写 沁县 和南涅水石刻的游记散文。
在去了 武乡 八路军纪念馆后,时间尚早,吃过中饭后决定慕名前往南涅水石刻参观。不多时就进了 沁县 地界,汽车像是进了山区一路多弯路穿村过乡顺坡而下,正是午后时光,阳光明媚,光线在树林之中雀跃着时明时暗,每一次拐弯都是新的风景。

约半小时后就到了 沁县 中心,在导航的指引下穿越沁州街巷去南涅水石刻,沿路也算是走马观花,感觉和其它印象中的县城没什么区别,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电动自行车在汽车道上当中悠然行驶。熙熙攘攘也还算繁华。路过了 沁县 中学,远观一下,久闻其名今天远观一下,车行至此越发缓慢,属于拥堵路段了。缓行穿过此间路口拐弯,眼前忽然一亮,碧波荡漾着一片湖水映入眼中,没想到印象中的黄土高原上还有这么秀丽的湖泊。水清凌凌荡漾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南涅水石刻就在湖边,沿石阶方向登上山顶就看见了博物馆的大门,门票不收费但必须要有身份证登记才能入内参观。一个人的就可以了。

石刻艺术确实精美,一个个佛像栩栩如生,精美安然,尤其是塔型石刻都有故事性的存在,很有特色。如果说 大同 的石刻艺术是国家级的石刻,那南涅水石刻是民间石刻的代表。院内除了石刻造像以外还有部分金石拓片。其中陶渊明和武则天的比较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