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法行寺塔一瞥
2019-06-13发布 691浏览
天元88Lv37

• 出发时间 2019-06-07

法行寺塔位于 汝州 市市区东法行寺内,是法行寺内的主要建筑,始建于唐代,历史上曾多次重修,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大 清道 光二十四年重修法行寺塔碑记:“法行寺即古之法华寺也,梁武帝时有志公……自范公至今有八百余年,中间修补者屡矣……”。目前寺无塔存。

法行寺塔坐北朝南,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通高20.87米。塔基平面近正方形,塔身正南面辟一圆券门,顶端仍残留三层方形叠涩檐砖,为唐代砖塔特有的建筑风格。塔身上部为八角形密檐叠涩九层,雄伟挺拔,造型奇特,呈优美的抛物线形,体现出宋代砖塔的建筑风格。

法行寺塔最具观赏价值的是其塔身上下风格迥然之处,既有唐代方塔的建筑风格,又有宋、金时期的八角形建筑形式,集二个朝代或三个朝代的建筑工艺于一体,这正是法行寺塔的珍贵所在,它为研究我国唐、宋、金时期的建筑学、力学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基高0.7米,呈方柱体,上为9层八角形涩檐,每层均有一半拱形小佛龛。

顶部于塔刹座上立宝珠形铜座;塔身南壁辟圆券门,门内设方形塔心室,可达第二层;室顶用迭涩砖层砌,造型奇特。九层迭涩密檐颇具宋、金特点,似为宋、金时加筑,但塔身的壁面砖虽经多次抽换,外形仍保留有唐代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