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去过努库斯看禁忌的艺术 别说你是文艺青年
2019-06-21发布 1585浏览
唐草莓-FayLv25

• 出发时间 2019-06-07

荒漠,边境,自治共和国

这里仿佛充满了嘘头,但是却异常的真实。

在一座位于荒漠深处的博物馆的墙上,一头长着尖角的疯牛正盯着参观者。这幅画由名为Lysenko的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史学家甚至不知道他的全名,只知道他因创作此画被迫关入前苏联的精神病院。因为这幅画不符合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风格——牛怎么能是蓝色的。

挂在附近的,是Mikhail Kurzin的一幅精妙而温和的画作,叫做《饺子》。这幅作品背景并不像它的标题一样简单,当Kurzin画出令人垂涎的 俄罗斯 传统菜肴pelmeni饺子时,他刚从监狱中被释放,流亡国外并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他用硬毛笔和劣质油漆,细心地给每个饺子上色,因为此时的他笔下的饺子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写生参照物, 代表的是出狱后的强烈的食欲的释放,饺子即自由。

这些艺术家,都曾经是前苏联古拉格时期(镇压苏联异见人士的劳改营)被作为思想异类而受到摧残与折磨的政治牺牲品,馆内的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一个心痛的故事。

西方艺术界称之为:“被流放的艺术”

中亚克孜勒 库姆 沙漠边界,存在着这样一个自治 共和 国: 卡拉 卡尔帕克斯坦。这里曾是一个悲剧的发生地,苏联将生化武器的废弃物倾倒在帕国北部的咸海中,导致其几近干涸。而残留的大量有毒物质让当地形成了带有致命毒气的沙尘暴,与极高的婴儿死亡率与致癌率。

而一座破旧的两层楼高的艺术博物馆,就位于 卡拉 卡尔帕克自治 共和 国的首府 努库斯 。这里藏匿着超过30000件苏联非官方艺术作品,根据馆里的 美国 记者的文献,我们能看到的展示作品只是极少数作品,绝大多数的绘画作品都被堆放在博物馆的地下室里,以前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只能靠在地板上放上一盘自来水来保持湿度。

简陋,低调,与其说是展馆,这里更适合被称为艺术的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