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碌碡坑探寻游
进明小语Lv16

• 出发时间 2019-06-22

碌碡坑探寻游
        2019年6月22日周六,5老友相邀再次去 方山 碌碡坑看看,前几次都被雨雪风阻挡,到了山根而不能接近心存遗憾,今天天气很好,风和日丽艳 阳高 照,就是热点,五辆山地车顺旅游路悠闲前行,周边的花花草草再熟悉不过了,休闲日的骑行游这是条上好路线,众多骑行爱好者在 方山 环山健步道上释放速度与激情,快乐绿色健康运动环 方山 一圈风景秀丽,在建的 龙泉 寺依山傍水也已名声大噪,不时有游客香客前来敬香保福保平安,5月的全民健身健步行活动有900多人参与,场面壮观,浩荡绵延几公里,在这条刚刚铺好的健道上留下了精美瞬间。今天的探寻碌碡遗迹老友们不约而同,弥补一下前三次的遗憾吧,今天终于成行。大唐大文路熟领路,从林场边的登山小道开始了探寻碌碡原坑的逍遥游,山脚山坡的多树种绿化带,挖采蓝宝石的碎石坑口,一时已在身后,半山腰的天然原生态火山石,熏黑熏黑的色调一致细孔分布不均,据说有些小石块放在 水里 不沉能漂浮,很有特色。有形状好看的随手捡块瞧瞧,中意的搁在包里捎回放到花盆里当配石玩赏,消遣出一个好心情也不错。南行跨过林场的防火瞭望塔,一条小路不明显走的人看来很少,隐约能寻见走过的痕迹,凭记忆判断的大唐大文,也靠依稀辨认的功底在荆棘丛生中摸索,茫茫探望,并不时回忆那野战部队通讯营在这里的点滴趣闻,记忆已成碎片,归整难回从前。那碌碡坑留给人们的回想、记忆和怀念,吸引着我们继续前行,山石不高松树密密,植被恢复很快,荆条枝伴着棘子枝时不时挡住脚步,连剪带折的趟路真正的披荆斩棘,不多时到达鲜有人知的坑口,在崖边横起的西南山脚附近,坑坑相连大小三五个依次南北朝向,坑边有许多腐烂的树桩,碎石缝中乱生的灌木密不透光,厚厚的落叶烂成浮土,踩起来绵绵的,拨开丛丛灌木枝条,我们小心翼翼的前行;到坑底,顺坑壁细看,突兀壁立层层皱起,开采的风钻炮眼犹存,震裂的巨石缝隙中长出了杂草,一条厚厚的琉璃状的石隔层格外显眼,试想当年造山演化何等壮观,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复杂,大家认为蓝宝石这种特殊的宝石,产区沿 方山 一带存在不是偶然。此坑名为碌碡坑,大概是开采下的石头多数打造成碌碡吧,石多玄武岩,质轻密实打造器形不易破碎,被聪明的先民利用,根据大小形状捶打钎凿造出不同的农具和生活用具,石碾石槽石磨盘石墩石盆石臼石碌碡……也衍生着附近村民的一种生存行业-石匠,在此观石叹石赞石感慨万千,社会的飞速发展,石坑变成遗迹是必然,石匠的实用功能缩小,非遗文化传承价值增大;各种生活必需品的石器石具已进入博物馆或被爱好者收藏了。坑底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原石当年不被使用,遗弃荒废多年,证明着时代变迁,手拉马牵的时代一去不返,永远留存在经历记忆中。遥想当年工事忙,如今遗坑话凄凉。留有遗憾的美好的东西总是被人惦记的,墨明棋妙也胡诌了几句诗不妨献献丑,其中一首,“岁月不饶我辈晚,依稀犹记儿时难,人牵马拽满场院,耕种熟收年又年 ”。从坑底爬上山坡在一块光亮的巨石上歇息一会, 西北 望是在建的规模宏大的金碧辉煌 龙泉 寺,寺内已是蔼烟缭绕,清晰的颂佛之声厚重远传,在此听得格外入耳,……南无阿弥陀佛,吾世释迦摩尼……&¥^0^@%?……让你感受让你清醒让你清享让你觉悟,人生在世有亲朋同学好友陪伴,一生至诚至贵,珍惜当下活出自己,很多时候常常看到别人的辛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羡慕着,这就是人生行走中的美景,如果你热爱自然喜欢探险爱户外,行动起来吧,别窝在家里。五老不虚此行,环山路边上刻写的“碌碡坑”三个大字启证着人们还没有遗忘!期待政府开发或者保护,美景就在身边何必舍近求远,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能工巧匠适时取舍。下的山来已过午,到九香品尝清炖鸡加小菜,弥补消耗的体能,啤酒爽口都谑笑曰自罚三杯解渴,谈笑不觉时过快,倦意袭来自歇息,不提。
墨明棋妙记之,2019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