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克地区自驾游
2019-06-26发布 677浏览
山高月小Lv20

巴斯 克地区(格尔尼卡)
       离开 法国 图卢兹 , 进入 西班牙 法国 边境,犬牙交错,路边出现欧盟标志(12颗五角星蓝牌),就知道进入他国边界线,欧盟国与国之间,没有边检站,倒乱了我们几位好奇 中国 人,兴奋的叫起来。
         巴斯 克,早听说闹独立,前几年差点刺杀 西班牙 国王,我们的车正在往 巴斯 克地区跑,身临其境,没闻到硝烟味, 巴斯 克高山倒突然燃起山火,浓烟遮天,好像 中国 的雾霾来了,同伴一个劲开玩笑,叫我赶紧拍下来,去爆料拿个新闻大奖。
         巴斯 克人好像是咬定悬崖不松口的劲松,几千年 罗马 人,摩尔人都要吞并它,危机四伏,但一天也投降过上,本民族的血脉、文化都捂得紧紧的, 欧洲 民间传说,魔王去 巴斯 克住了一个月只听得懂“是”与“不是”两个词。 中国 甲骨文三千多年,我们去看的 巴斯 克地区, 阿尔塔 米拉洞窟象形符号1万2千多年,让我们惊呆。
         时代不一样,近期 西班牙 国王把心爱的小公主,嫁给了 巴斯 克小伙子,安抚政策使得 巴斯 克慢慢安稳下来。
        格尔尼卡Gernika,一个 巴斯 克语的名字(Gernika), 西班牙 语叫Guernica。这里的大街上,人们说着听不懂的 巴斯 克语,这是 巴斯 克地区的首府。想了解 巴斯 克历史和文化,非来这里不可。
         前几年这里可能是龙潭虎穴,埃塔组织弄的人心惶惶。现在进入格尔尼卡,正好周末,街上人气较旺,气氛平祥宁静。说道 巴斯 克人有别于 西班牙法国 人,脸颊相对狭长,我们停车处,有几位 巴斯 克少女与爱犬游戏追逐,非常秀气,这不就是 中国 人最爱的瓜子脸吗。
         平时 巴斯 克人非常勤劳, 巴斯 克有句老话:“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闲逛的人,那一定不是 巴斯 克人。”所以 巴斯 克强劲的经济,也给 巴斯 克过去闹独立创造了一定物质基础。
         勤劳聪明的 巴斯 克人,创造了整洁漂亮的格尔尼卡,青草地,红房子,白教堂,一路走去,美哉美哉, 世界美在色彩对比,随便切一块出来都是心旷神怡的风景画。
       进入旧城,老议会旁边有个博物馆,这里藏着斯巴克民族的魂。博物馆最漂亮的就是彩色玻璃屋顶,五彩缤纷画面,描绘一大群人,在大橡树下听 古巴 斯克自治国国王宣誓,中世纪 巴斯 克人在大橡树下的一次大聚会,已成为 巴斯 克的标志。巨型彩色玻璃,漂亮的惊人,许多游客仰起脖子,视线久久不愿离开。
       博物馆院子外一个亭子内,一段三百年枯橡树保护在那儿,它被 巴斯 克人称为“Gernikako Arbola”,橡树好像是斯巴克人的保护神, 巴斯 克人陆陆续续来敬仰枯橡树,来者特安静,毕恭毕正站几分钟,好像佛教徒祭拜观音那样虔诚,我想起了一句老话“一群人中,最安静的人往往最有实力”,传说 巴斯 克人是“世界上最早的捕鲸能手”。
       今天周末,司法广场上 和平 博物馆休息。一尊Don Tello的雕像立在那儿,1366年4月28日,Tello成为了 巴斯 克自治国的国王,而格尔尼卡从那时开始,就是 巴斯 克的首府。
       美丽的格尔尼卡,也有黑暗的过去。
       1937年4月25号,格尔尼卡被纳粹 德国 飞机夷为平地,总人口7千人炸死了2千人,毕加索悲愤不已,国宝油画«格尔尼卡»由此出世,黑、白、灰三种色调,表现痛苦、受难和兽性,毕加索的一幅画让格尔尼卡出了名。
       逛到老城区,正是午餐时间, 巴斯 克美食世界有名,便宜、量大又好吃,一路过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不起胃兄弟,已有多日,到了孝敬您的日子了。
        按国内品行,餐馆一出名,冬至不出年关,价格一路往上飙啊。
         巴斯 克人实在,名声在外,量大又好吃,好事一件不能少,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便宜。
我们一行四人,吃了羊排、羊腿、海鲜饭、西红柿 沙拉 ,鲜啤酒,花了30欧元。在其他 西班牙 城市,这点银子远远不够二个人吃一餐的。
         巴斯 克首府格尔尼卡已被国际旅游组织纳入地球上自然环境保护的最好、人文景观最有特色的“十大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