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走西藏阿里大北线自驾日记 班戈—双湖
宋雨Lv44

• 出发时间 2019-07-02
  • 人物 其它

接着说说这次的 阿里 大北线;昨晚到达 西藏 大北线上的第一座县城 班戈 时已经很晚了,随便找一家宾馆住下来就睡了。早晨起来,发现 班戈 是一座很小而且很新的小县城,整个县城就一条街,宽阔而笔直,县上行人很少,游客更是寥寥无几,房子大多数也是 新建 的,街上行走的都是各种搞工程的建筑工人。

在宾馆前一家早餐店,巧遇逍遥骑士郑义大哥。我很多年前就关注这位 中国 哈雷摩托的精神领袖,他与央视合拍的《无人之境》,是了解 西藏 无人区和野生动物的一个重要窗口。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他,让我兴奋不已,马上与郑义大哥合影留念。向郑义大哥打听完 班戈 前往双湖的路况后,我们驱车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从 班戈 县出来,道路笔直、空旷,几乎没有车,我们的车飞驰在这条刚修好的柏油大道上。在 班戈 前往北线因为车辆极少,所以也没有检查设卡限速,我们的速度基本都可以达到一百码以上。

在公路傍遇到这种冒着烟的大型设备,这都是修公路铺柏油必须的用到的,看来国家已经做好了开发 西藏 北线的准备,要开发得先修路。

还未进入秋天,公路傍的草原已经开始慢慢转成淡黄色了,可惜好景不长,舒服的柏油路开不到两小时,便见到一条指向双湖的岔道,也就是路牌后面这条土路。这里显示从这个路口到双湖还有202公里的路程,别看这202公里,却让我们折腾了近八个小时的时间。

真正考验车的时候到了,去双湖的200多公里的路面全是没铺设柏油的土路,因为长期有车行驶,路面就自然而然形成各种小波浪,司机们称这种路叫搓板路,也是这边的司机最畏惧的路面,车开在上面整个车都在抖,人也跟着一块抖动。开一天下来,人和车都感觉要散架了。在主动两傍还有一些小道,这是由于司机受不了搓板路的颠簸,就改走主路傍的草甸,长此以往,走的车多了,就重新开辟出一条新的辅路,辅路多数单行道,虽然很窄,但平整顺畅,所以大部分司机宁可走铺道,也不想走颠簸的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