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谒成吉思汗陵 ——纪念内蒙古兵团成立50周年

• 出发时间 2019-06-21

参谒成吉思汗陵
——纪念 内蒙古 兵团成立50周年

6月22日,17:00,离开兵团旧址二连驻地小白河,我们驱车直奔 鄂尔多斯 。19:00左右到达 鄂尔多斯 ,入住亿利奥斯特酒店。
6月23日,上午,去参谒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简称成陵,是 蒙古 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 草原上,距 鄂尔多斯 市区40公里。由于 蒙古 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
现今的成吉思汗陵经过多次迁移,直到1954年才由 青海 的塔尔寺迁回故地 伊金霍洛旗 。陵园占地约5.5公顷,对研究 蒙古 民族乃至 中国 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紧邻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5A级景区。
为使我们更好地了解成吉思汗,参谒陵园和陵宫,旅行社为我们请了讲解员。
进入陵园,穿过成吉思汗门楼,瞻仰过成吉思汗铜像就踏上了陵宫前的九十九级吉祥台阶。
蒙古 民族崇拜苍天,认为永恒的长生天是由九十九重天组成。成吉思汗当年在茫茫的草原上拉起万群牲畜的连绳,以九十九匹白骡马之乳撒祭苍天。九十九级台阶,根据这一习俗建立。它是吉祥福禄的象征,从远望去,又相似永不停息的河水,寓意着成吉思汗缔造的“ 蒙古 ”(蒙克郭勒)这一“永恒的河”源远流长,永世长存。
跨过九十九级吉祥台阶,来到阿拉坦 甘德 尔敖包。阿拉坦 甘德 尔敖包是为了纪念成吉思汗掉马鞭而设立的敖包,据说成吉思汗率军路过 鄂尔多斯 ,目睹这里水草丰美,是一块风水宝地,留恋之际,失手将马鞭掉在地上。人们为纪念此事,便设立了敖包。阿拉坦 甘德 尔敖包是祭祀苍天、山水神灵的圣地,敖包旁树立的阿拉坦嘎达斯意为 北极 星。这座敖包位于 内蒙古 成吉思汗陵旁边,有一种庄严神秘的气氛,在她周围徜徉,倍感肃穆。
离开阿拉坦 甘德 尔敖包,前行就是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主体建筑由三座 蒙古 式的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廊房组成,建筑雄伟,具有浓厚的 蒙古 民族风格。建筑分正殿、寝宫、东殿、西殿、东廊、西廊6个部分。中间正殿高达26米,平面呈八角形,重檐 蒙古 包式穹庐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房檐则为蓝色琉璃瓦;东西两殿为不等边八角形单檐 蒙古 包式穹庐顶,亦覆以黄色琉璃瓦,高23米,整个陵园的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极显 蒙古 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
    正殿正中摆放成吉思汗的雕像,高5米,身着盔甲战袍,腰佩宝剑,相貌英武,端坐在大殿中央。塑像背后的弧形背景是“四大汗国  ”疆图,标示着700多年前成吉思汗统率大军南进中原,西进 中亚欧洲 的显赫战绩。
    后殿为寝宫,安放四个黄缎罩着的灵包,包内分别供奉成吉思汗和他的三位夫人的灵枢,灵包的前面摆着一个大供台,台上放置着香炉和酥油灯。这里还摆放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马鞍等珍贵文物。
正殿的东西廊中有大型壁画。主要描绘了成吉思汗出生、遇难、西征、东征、统一 蒙古 各部等重大事件。壁画还表现了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统一 中国 ,定都 北京 ,于公元1271年正式改国号为元,并追封成吉思汗为元太祖的盛况。
    走出成吉思汗陵,我们去瞻仰了苏勒德祭坛。“苏勒德 ”是 蒙古 语,意为徽标。这里供奉着成吉思汗的军徽—— 镇远 神矛苏勒德。
成吉思汗陵作为一座民族的丰碑,记载着 蒙古 民族沧桑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至今世界各国的人民对成吉思汗和 蒙古 文化仍然充满了兴趣, 鄂尔多斯 的成吉思汗陵理所当然地具有世界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