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我们到意大利看花吧(二)
2019-07-12发布 461浏览
老木Lv11

Matthew Lien 准备踏上离开家乡的火车时,教堂的钟声从远处缓缓传来......在Spello,听到教堂钟声敲响时,《Bressanone》这首歌突然在耳边浮现。

意大利 语Infiorate是鲜花之意。Le Infiorate di Spello直译是斯皮罗镇的鲜花,即一年一度的鲜花节。 Spello的鲜花节始于20世纪初,据说除1944年因为盟军部队从spello所在地区通过暂停外,这100多年几乎没有间断过。
鲜花节成立的目是为了荣耀基督教会(Body of Chirst),意在纪念耶稣基督进入圣城 耶路撒冷 时信徒们用橄榄枝、棕榈树叶子铺满基督走过的道路。因此,鲜花节花毯主题都与基督教相关。

鲜花节举办日期是不固定的,具体日期是每年复活节后第九个星期日。所以启程前一定要计算好行程。选定这个时候举办鲜花节是有原因的。每年5-7月份,一定是花神芙洛拉(Flora)携手丈夫西风之神泽费 罗斯 (Zephyrus)来到 翁布里亚 大区(Umbria)散步,他们走过之地百花齐放,花飞蝶舞。下图就是 翁布里亚 大区小镇 卡斯 特卢乔(Castelluccio)6月份旖旎风光。

正是这一片片花神的脚印为鲜花节提供了丰富充裕的材料。

鲜花节的准备工作很早就开始了,据说艺术家们要为花毯图案设计常常需要准备数月。
今年的鲜花节是6月23日。为了能了解整个鲜花节的过程,20日我就到了Spello。入住的B&B是个很漂亮的小院子,院子主人是一对不会说英语的 意大利 老夫妇。B&B在Spello城外,从酒店房间阳台上可以仰视依山而建小镇。

6月21日,周五,晴。
Spello建于古 罗马 时代,小镇小巧可爱,鲜花点缀的中世纪建筑显得更加的古朴云韵。

今天游客寥寥无几。

Spello只有两条主街,但无数的小巷组成小镇的毛细血管网,小巷两侧都是种满鲜花的小院子。Pizza Matteotti广场 是小镇的中心,也是游客和小镇居民休闲纳凉的场所,旁边的博物馆邮局超市咖啡馆给大家提供各种服务。小镇居民基本不说英语,但在小巷里迎面而过都会热情的跟你打招呼;偶尔有车子从身旁驶过,司机也会微笑示意。

踏遍宽宽窄窄小巷,寻觅家家户户的花朵后,鲜花节的气息仍就感受不到。下午,绕进博物馆,一群初中生正在用英语向游人介绍鲜花节。难得在只说 意大利欧洲 城市听到那么标准的英语,突然觉得莫名的亲切 。小朋友们告诉我晚上9点就启动鲜花节了,让我一定要来广场观看。

晚上9点,小镇居民突然涌出。男人们开始搭花棚,女人和孩子们准备各式各样的花瓣。现在回想,鲜花节真是集体力脑力智力动手能力、需要爱心耐心恒心的宏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