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西里
九月天Lv12

• 出发时间 2019-06-30
  • 人物 和同学

新疆 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 新北 区,原属中、哈两国争议区,1998年中哈勘界补充规定将这里划归我国,夏尔希里才真正完整地回归 中国 版图。由于长期属于军事争议区,很少有人员活动,这里的自然资源保存完好。                  中哈边界第二轮谈判中, 中国 放弃被苏联早已实际控制的 阿拉山口 北部100余平方公里戈壁荒漠,换取 哈萨克斯坦 将自己实际控制的夏尔西里地区交给 中国 ,应该讲是外交胜利。夏尔西里是典型的高山森林草原地貌,风光异常优美。现在已经是国家级保护区了(03年交接)。
     由于还没有正式开放做为旅游区,山路都是碎石小道,已经获批的上山车型是有规定的,四驱越野。
     山里共有五个哨所,我们把车里准备的瓜果都送给官兵,他们太辛苦了,山里没人烟的,真是寂寞孤独啊到了冬季更是大雪封山,走不出去。
    远山望去,白雪皑皑,那是阿拉套山,海拔4000米。一路贴着国境线的铁丝网 盘山 ,四面八方没有人。对面的 哈萨克斯坦 也没人,连放牧的都没有,所以植被没有人为的干扰破坏。
    上山下山一天,在军事管制的无人区里玩了一天,过瘾。军分区司令批的许可证可不好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