芃程万里——欧洲四国跟团游(含巴黎迪士尼攻略)
2019-07-23发布 1437浏览
芃芃的考拉Lv14

• 出发时间 2019-07-08
  • 人物 带孩子

题记

欧洲 游原本不在我近几年的旅行计划。单程飞机十个小时,到了 欧洲 五六千公里的车程,别说带孩子了,我自己去都觉得舟车劳顿,很是辛苦
大概四月的某一天,安安妈妈发来微信,说她当年的第一个课代表已在旅行社工作多年,暑假组了一个 欧洲 四国 亲子游,成团的都是这个学生的亲朋好友,她自己也带着孩子。安安妈妈准备带着安安一起,问我要不要同行。
我想了一下,由于语言和安全的问题, 欧洲 自由行实行起来有难度。反正总归要跟团的,不如跟个熟人的团,而且有伴儿,芃芃也不会太无聊。于是没有对比旅行社、价位和行程,我直接盲报了这个团。后来朵朵和彻彻家也决定和我们一起去,于是这次 欧洲 游的队伍就算组起来了。
一圈玩下来,整体还可以,但也有些问题。 比如 这个学生其实并不是领队,她只是本地旅行社的销售,领队是从 北京 来的,所以在行程的沟通上会有一些问题。而且这其实并不是个亲子团,就是一个 欧洲 四国 的常规团,只不过多加了一天 巴黎 迪士尼。
对于 欧洲 游,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的孩子不晕机不晕车,肠胃比较皮实,并且同行的有玩伴,可以去 欧洲 看看。我们这个团总共33人,12个孩子,最小的幼儿园小班,最大的初中毕业。有人可能会觉得 欧洲 主要看建筑看艺术,孩子太小去了也看不懂。这个就要看家长的观念了, 比如 我们的重点是看而不是懂,所以我觉得看过了就好。如果你要想孩子看得懂,那大概要等孩子大一点,接触了西方艺术史之后再去。
再说一点就是关于跟团游和自由行。我一直是很排斥跟团游的,所以我已经将近二十年没有跟过旅行团了。跟团游的弊端很明显,行程紧,照顾不到亲子旅行的特点,所以很多行程包括航班 都安 排的不太合理 但就像我之前说的,语言、交通都是问题,最主要是 欧洲 有些国家的治安不是太好,所以带孩子 欧洲 自由行对于我而言是不太好操作的。经过了这次跟团游,我觉得我以后带芃芃去 欧洲 估计还得跟团 但下次就有经验了,打算找几个带孩子的朋友,自己组一个定制团。出团前会认真研究一下其他朋友的攻略,尽量优化行程。
这篇游记一是记录一下这十几天的时光,二是希望能在你们选团时提供一点参考。
好了,进入正文。

行前准备

🔺关于选团
上文已经说了,这次我是盲报的这个团。我现在的建议是还是选一些比较大的旅行社,我看攻略上好多人推荐凯撒,以后有机会我去咨询咨询。
然后就是对比行程。我们这次去的是 西欧 四国 ,意法德瑞。 意大利 罗马 进, 法国 巴黎 出。这个安排还是比较合适的,一来不走回头路,二来 巴黎 是主要购物地,放在最后一站,买完直接走,不用一路拿着。至于具体的行程,其实没去过 欧洲 没做过功课,行程单没有多大意义,因为都没有概念嘛。所以还是建议事先要看一些攻略,有些明显的坑还是要避一下的。
至于价位,我报团时并没有对比。后来看了一下,发现我们报的也不算便宜的 这个大家可以主要看一下包含的项目、酒店的档次和团餐。我们这次在 意大利 住了三晚四星,其他都是 三星 。但国外的四星和国内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我要求也不高,干净就好。价位比较高的团可能全程都是四星五星。团餐原本是六菜一汤,后来我们整团加了两千块钱做了个升级,加了三个自费项目,餐饮变为八菜一汤。至于饭菜,都是中餐,够吃但味道嘛,就是团餐。下图是第一天晚上在 意大利 郊区住的四星酒店,屋里真的是相当的小,设施也就是个快捷水平吧 但好在室外风景很好。

🔺关于签证
因为是跟团,只需要按照导游要求的提供材料就行。
欧洲申根 签证,我们这次的主签国是 意大利 。提供的材料和上次 日本 签证差不多,就是多了一个加盖公章的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孩子除了常规材料,还要提供一个我们单位盖章的出资证明。因为芃爸没去,所以还要去公证处公证芃芃的出生证明以及芃爸的委托证明。这两个证明的公证费将近900,团费是不含的。
意大利 还需要现场录指纹,因为在 郑州 录的申请没批下来,所以我们是提前一天去 北京意大利 使馆录入的。虽然导游颇为担心,但我们团没有拒签的,顺利出团

🔺关于行李
出发前我临时买了个美旅28寸的箱子。在这儿要重点表扬一下这个箱子,因为聚划算买的,只要299,所以芃爸很担心会不会坏在 欧洲 。一圈下来发现相当耐用啊,我又在淘宝买了个箱子套,完美搭配 我另外又多带了一个手提布包,回程时分担了一部分行李。因为我购物不多,一个箱子一个包,足够我和芃芃的东西了。
下面说一下我带的东西。
🔸随身携带:身份证、银行卡、护照复印件(护照入境后由导游统一保管,买东西时可以凭护照复印件退税)、1000欧元(说是入境时要抽查,但我们并没有遇到)。
🔸药品类:出门在外药还是要备足的。我这次带的药有治感冒、发烧、腹泻、过敏、消炎、中暑的,另外还有眼药水、创可贴、碘伏棒、耳温枪。最后用到的是创可贴和碘伏棒,这原本是给芃芃准备的,结果我边看手机边走路,最后都用在了我的膝盖上 耳温枪要注意,电池拿出来和充电宝一起随身携带,剩下的可以直接托运。至于驱蚊用品,导游再三强调要带,我还专门在 北京 买了,不过最后都没有用到。
🔸洗漱类: 欧洲 的绝大部分酒店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所以要自己带着。我带的有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面霜、牙刷、牙膏、毛巾、梳子、干发帽。带的肥皂和洗衣液没有用到。酒店基本都提供两块小的肥皂,至于洗衣液,根本没时间洗衣服。
🔸日用类:水杯、床单、拖鞋、马桶垫、雨伞、充电宝、充电器、耳机、墨镜、纸巾、湿巾、防晒用品。 欧洲 的酒店是不提供拖鞋的,所以一定要带。我买的是那种可折叠的一次性拖鞋,不占地方。至于热水壶,很多酒店是不提供的,但接待 中国 团队的酒店基本会在一楼提供热水。所以像我和芃芃这种对必须喝温水要求不高的是不需要带的。
🔸衣服:芃芃的是按一天一套准备的,我的是两天一套。我们这次除了最后在 巴黎 的酒店连住了三天,剩下的都是每天一个酒店,根本没有时间洗衣服,所以还是多带些吧。袜子我都是买的一次性的,一天一双。芃芃的小内裤都是以前旧的要扔的,这次都带了出来,一天一条,不用洗,直接就不要了。
🔸食品:真空包装的小零食都是可以带的,我给芃芃备了些猪肉铺、小香肠、山楂片之类的。重点说一下方便面。我原本是一包没带的,因为盒装的占地方,袋装的还要带碗筷。在 北京 时临时买了一盒。到了 欧洲 后被告知在 奥地利瑞士 的三天是完全没有正餐的(行程单上写的有),导游说主要是当地根本没有接待 中国 团队的餐厅。而且 瑞士 的小镇上连个餐厅都不好找。这个时候就显示出方便面的重要性了  后来到 法国 时我又买了两盒方便面,每盒3.5,标价跟国内差不多,但单位是欧! 阿尔卑斯山 上最小盒的辛拉面,八欧一盒,说起来都是泪啊
🔸其他:
转化插头,团里送的,没有的话要准备一个。
充电魔方,其实就是一个小插排,我买的公牛的,很实用。一次可以连三个USB口和两个插头,好多设备可以一起充。
U型枕: 欧洲 游必备啊。说是无印良品的挺好。不想占地方,我买的是按压充气的。
纸尿裤,这个真的是要备几个的。 欧洲 的车程比较长,有些景点附近也不好找洗手间。男孩好解决,一个瓶子搞定。女孩就比较麻烦了,关键时刻可以拿个纸尿裤救一下急,用完装好,到了下个洗手间再扔了就好。

🔺关于上网:
这次是旅行社提供了随身wifi,但设备质量不太好,主要是耗电太快,差不多半天就没电了。团里有说信号也不行的。其实可以开个移动的 欧洲 流量包,好像是9天不到160块钱,也挺划算。
用wifi的,记得走之前开通国际漫游、国际长途、国际漫游上网,都是免费的,以备不时之需。

意大利🇮🇹

常规团的 意大利 行程是三天,因为我们多了一天 巴黎 迪士尼,所以 意大利 的行程被压缩到了两天
第一天是健步走之旅
罗马 深度徒步俩小时, 罗马佛罗伦萨 车程仨小时, 佛罗伦萨 深度徒步俩小时。
这就是典型的跟团游,完全的走马观花。不看照片和行程单,我已经完全忘了去过哪些地方。而且七月份的 罗马 真的超级热,我简直是游走在中暑的边缘
罗马 深度就是导游带着穿街走巷,沿途会去到万神殿(可以入内参观)、许愿池(人山人海,旁边有家因为《 罗马 假日》而出名的冰淇淋店,导游推荐榛子和开心果味的,我觉得草莓的更好吃)、斗兽场(没有入内,只在外面照了个相)、君士坦丁凯旋门(就在斗兽场旁边,同样是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