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克索尼罗河西岸行【埃及七日游F】
2019-07-29发布 523浏览
此木建柱Lv19

卢克索 在尼罗河的东岸,到 卢克索 游玩的人,无一不去尼罗河西岸的,因为那里同样有着古 埃及 文明的遗迹。
埃及 人认为,人的生命如同太阳,东起西落。所以他们把尼罗河东岸作为生者之城,西岸则为死者之域。在西岸,我们到了帝王谷、哈特谢普苏特神殿和参观了曼侬巨像,都同死亡有关。

01 帝王谷

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距尼罗河七公里,是古 埃及 最强盛时期第十八王朝至二十王朝(约公元前1539年至前1075年)的64位法老和贵族的陵墓区。
帝王谷始建于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Thutmose Ⅰ),当时,为防止盗墓人侵害陵墓,他命人在底比斯西部沙漠中金字塔形的Al-Qurn山峰断崖下,往山石中挖出长长的 通道 、建造墓室,供自己死后葬木乃伊及陪葬品。此后五百年间,各代法老和贵族纷纷效之,以致峡谷成了帝王陵墓集中地。

(Al-Qurn山峰颇似金字塔,照片上游客入内参观的是阿蒙荷太普二世陵墓)

三千多年间,盗墓人一代接一代,从没停止过对陵墓的盗掘,64位法老的墓穴只有一座没被盗掘,那就是1922年发现的图坦卡蒙的陵墓(Tutankhamun,第十八王朝第十二位法老,公元前1341年至前1323年在位),出土文物相当丰富,我们有幸在 埃及 博物馆看到了大部分。2006年,在帝王谷又发现一座女性墓穴。
我们在 埃及 导游的带领下,到了十几座开放陵墓中的四座。因参观者甚多,拍照极不方便,零零碎碎拍了些,下面照片就不具体分陵墓了。于我来说,只有惊奇,只是掠奇,能亲眼目睹就满足了。
每个陵墓的墓道都向下方倾斜,有的陡有的缓,有的长有的短,两侧墙上和天花板上,基本上都有彩色绘画和雕刻。让人最为惊诧的是,三千多年前的颜色至今还是那么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