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游记之乌什县
2019-08-04发布 4077浏览
周小慧Lv13

乌什县 呆着的这几天,完全是我想象中旅行的模样。
7.13   抵达前的小插曲
阿克苏 机场时已是下午四点左右,我和希希领了行李,出了机场,正值太阳当空照啊,我带上帽子冲出去看了看机场线,嗯~没看懂。准备打车到“ 温宿 客运站”,牢牢记着小柱的“先谈价再上车原则”,也记着机场到客运站大概30块钱的样子。司机汉话(当地人称“普通话”为“汉话”)说的不好,但听懂是没问题的,谈妥,30块钱到地儿。
一路上还是有点儿忐忑,出租车路线和百度地图上的路线一开始就反向。于是我试探性地问司机: 温宿 客运站是有到 乌什县 的车的吧?司机一边微信语音聊着天,一边回我们:有的,去 乌什县 ,去某某(没听清也没记住)县都是在哪里坐车的,可以到的。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我仍在后排默默看着百度地图。20分钟左右,出租车下了主路,小转弯,在一个没啥房子的地儿停了。司机说到了,我第一反应就是到错地儿了,那儿明明不是写的“ 温宿 客运站”。我们没有下车的意思:这不是我们要去的车站。司机下了车,打开后备箱,不紧不慢地叫了个戴工作牌的人过来,跟我们说,到 乌什县 的车是在这个站出发的。确实有点尴尬,只能一再跟司机解释,不是不信任,我们就是担心不是“ 温宿 客运站”就没有去 乌什县 ,讲真,司机能不能理解我也不知道,但我们也只能再补上几个“谢谢”。
下午五点发车时,车已经满员了,除了我们两个外地人,车上都是当地人,莫名有点小激动。我特别喜欢在其他城市假装自己就是生活在那里的人。那样会让自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更放松、更自在。
沿路看了车窗外左右两旁完全不同的景象。路过 大树 和小草,再过戈壁,然后又出现一片片庄稼地和果园,下午七点多到地儿。
新疆 的下午七点多,还未到晚饭时间,再过三个多小时太阳才会下山。巡视了小柱的小窝,又是夸赞又吐槽了一番之后,三人屁颠屁颠地出门觅食。没有菜单,没有价目表,小柱点了一份当地特色的丁丁炒面和一份番茄炒面,我们吃的心满意足。
街道比较安静;马路比较空旷;麻雀的羽毛比较白;地里的瓜蔓比较细;我看一切都很新奇;小孩儿们玩的很欢。

7.14   燕泉山下来,逛大巴扎
公交车直接可以到燕泉山公园,公园很大,沿着山路和长城爬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 乌什县 。光秃秃的山、碧绿的水、笔直的树包围着一个个小房子,甚是可爱。
公园对面旅游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去大巴扎出租车费5块钱,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打到车,司机说7块钱,我们还到了5块。给完钱,汉话说不太溜的司机喃喃地说再给2块吧,当时我们都没怎么听清楚。等下车后才意识到,5块钱真的好少,不应该还价的。
比原计划提前几天来 新疆 ,可就是为了赶着周末 乌什县 的大巴扎。从吃吃喝喝到打扮,从瓜果蔬菜到牛、羊、驴,从日用品到农耕工具,果然是大集市啊,热闹。从侧门过安检入内,小柱就带着我们往“烟最浓”的摊位跑,挤坐在一张长条凳上,冒着烟等着刚烤好的羊肉串,买来一份特色的凉皮凉面(用塑料袋直接装着吃),喝着免费的茶水,很容易就入乡随俗了。虽说是水果青黄不接的时节,可是却还是有应季的水果啊,又便宜又超甜的大桃子,不知道比希希在家买的桃子好吃多少倍。吃饱喝足,找卖头巾的摊位。摆摊位的老板娘们不分彼此,我们站在一个摊位前,本摊位的老板娘倒没有急着招呼我们,倒是相邻摊位的会说点汉话的老板娘们过来帮我们在这个摊位挑选,还换着样式帮希希系上美美的头巾,还一句一句地夸“漂亮”。5块钱又得头巾又得这么好的服务,这种购物体验哪儿有。
略有感触,我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生活着,或许也会有很多美好的瞬间,也会发生一些温馨的小故事。可是呢,我却习惯从一开始就用冷漠拒绝了一切的可能。反倒每次在陌生的地方,才愿意放下自己去接触、接受、感受。也挺好,每次都能更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