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痴情女子不为人知的经历
2019-08-08发布 494浏览
铜川文旅Lv17

在这个空气中洋溢着暧昧和浪漫因子的时节,和大家分享一段 中国 历史上最离奇的爱情故事,它深深地影响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情爱观。
  故事的女主角,是孟姜女。作为家喻户晓的 中国 古代四大爱情传奇之一(其他三个是“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流传较长,且比较靠谱的一个。
  在 中国 历史记载中,孟姜女可考证的历史依据最多;在 中国 大地上,关于孟姜女的历史遗存也最丰;当然,关于这个故事出处和发源地的争议,也是最多的,在旅游兴起的今日,孟姜女也不可避免地被卷入“故里之争”。
  当我踏上寻访 铜川 的旅途,孟姜女的故事,便和药王孙思邈的故事一起, 在不同人的热情讲述中,演绎出不为人知的精彩传奇。这些传奇,是我们在各种材料中读到的“孟姜女哭长城”中未曾读到的。
  也因此,更加诱发了我亲近孟姜女,见证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依据的渴望。
  于是,在寻访完耀州窑遗址和耀州瓷博物馆后,我们一行驱车前往孟姜女故居——王益区孟家塬,从孟姜女的起点出发,追寻她的足迹。

五龙聚首护佑烛台

汽车沿着百米深的黄土塬上爬,冬日的黄土高原满目萧瑟,窗缝中钻进的空气,携带着泥土的清香,让人感到通体舒服。

远远望见塬上竖立一个钢架,撑起“孟姜女故里,孟姜甜蜜桃”几个字。
  陪同的人说,在这片塬上,除了孟姜女故里,还盛产闻名遐迩的甜蜜桃,每年的农历三月,都会举办孟姜桃花节,民俗演出、摄影大赛,以及方圆百里赶来的游客,让 春日 的孟家塬热闹非凡。
  在村居委会,憨厚的村支书热情地为我们沏茶倒水,又拿出孟家塬旅游产业规划图本为我们讲述这里的发展愿景。正是因为孟姜女的故事,孟家塬已经被 铜川 市确定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镇,旅游产业规划的确定和实施,以及甜蜜桃产业和品牌的日渐成熟,将使这片厚重的土塬改头换面。

村支书为我们到来的时节,感到非常的遗憾。他说,要是农历三月来,会看到满山遍野的桃花,而现在,到处是一片荒凉。我开玩笑说,我喜欢这种荒凉,黄土高原的冬日,更能显现出它秦腔般粗犷的本性,给人史诗般的沧桑和厚重。
  在欣赏完掉光了树叶、张牙舞爪生长着的万亩桃树之后,孟姜女故居显现在我们眼前—— 在一个数丈高的土坎下,隐藏着三孔荒废的窑洞,前面堆着被铲车运来的黄土,如不近前看,难以见到孟姜女故居的真面目。

踩着酥软的黄土,躬身钻进窑洞才发现,窑洞的内壁已被新砌的砖加固。因为年久失修,原来的窑洞已经脱落塌陷,千百年来,这三孔窑洞矗立在这里,香火不断,周围村子的村民,逢年过节,纷纷自发前来敬奉。
  窑洞的前面,是一片开阔地,不远处,有一棵苍老的皂角树。据陪同的人讲,这棵苍老的皂角树,是新生的一棵树,有着百年的历史。这里,原本有一棵更有历史的树,传说是孟姜女洗衣服、晾衣服,双手扶着、全身依着守望夫君范杞梁的支柱。后来,这棵树死掉了,生发在根系上的小枝,长成了如今的这棵苍树,也算是生命的延续。
  在皂角树的下方,是一个缓缓而下的深壑,五道塬岭,像五条神态各异的巨龙,蜿蜒聚首于深壑。在深壑处,五道塬塬头聚集的地方,突兀地竖起三个土塬,形同炉台。
  当地人说,这三个土塬,是孟姜女守望夫君,日日夜夜烧香祈福,痛哭流涕,香灰和眼泪搅合在一起,逐渐形成的。后来,孟姜女的痴情感动天神,天神派了五条巨龙,来守护孟姜女。在后来,都化作土塬,永远定格在这里,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五龙聚首佑炉台” 的景象。
  奇怪的是,三座炉台之上,只有中间的炉台顶上,有几棵零落的苍松,左右两座炉台,不见树木。据当地人讲, 他们曾多次在炉台之上栽植各种树木,却无一存活,唯有中间的那几棵柏树顽强地活了下来。
  寻访完孟姜女故里,我们再次驱车,赶往孟姜女哭长城三个最为神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