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陕西的千年窑镇,名气和技艺不输景德镇,如今却少有人知
2019-08-08发布 894浏览
一梦的旅行笔记Lv41

• 出发时间 2019-06-13

瓷都不止景德镇

CHINA,是 中国 的英文名,同时CHINA还是“瓷器”的意思,可见在外国人的眼中, 中国 是瓷器之国。从古代开始, 中国 在瓷器上的辉煌成就就享誉全球,由此将瓷器的文化传播到了他国,使得瓷器这种独具 中国 文化的工艺品被世界各国所喜爱,一个CHINA的含义也将 中国 和瓷器牢牢地结合在了一起。说到瓷器,所有人第一个都会想起了“ 景德镇 ”,其实,就在 陕西 澄城 县的尧头窑、不管是历史还是制陶工艺,都不输于 景德镇 。如果不是亲眼在现场看到尧头窑的遗址,我还不知道,历史上竟然还有这么大规模的烧尧场,同时,在尧头窑,我还见到了烧制技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原来这样的烧陶技艺仍在传承。

澄县尧头窑遗址 点击查看大图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

顺着导航开车到了尧头窑,两边都是都是现代化的村镇,与我心中的的古朴遗址的印象相差甚远,问了路口的村民,才知道这里是尧头镇,而尧头窑遗址还要继续往前开。当开到一个景区牌子之后,一个硕大的广场出现在面前,这里就是 澄城 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也许是周内,广场游客并不多,停车场的拴马石很有违和感,巨大的陶瓷是游客的服务中心,一个大大的夜壶原来是景区的厕所,整体装扮非常有陶瓷镇的氛围。这里目前是一个着力打造4A景区的景点,可以看到,靠近马路的门头还在施工,景区也是想依托尧头窑悠久的历史文化,将一个融合现代文化元素与古朴陶瓷文化的文化旅游园区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