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行(五):斯普利特的戴克里先宫与HVAR岛的海景
2019-08-08发布 822浏览
东晖Lv15

• 出发时间 2019-04-23

扎达尔斯普利特 自驾车程为1.5小时。中途路过 特罗吉尔 古镇。我们顺游一下。古镇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位于码头尽头的 卡梅尔 伦戈城堡 ,由 威尼斯 共和 国建于15世纪中期,登上城堡可360度俯瞰入 海口 ,码头和古镇全景。

斯普利特
特罗吉尔 驱车半小时就到达了 斯普利特斯普利特克罗地亚 第二 大城 市,但人口仅24万。放下行李,我们即前往戴克里先宫——一座的海滨堡垒和巨大的乡间别墅。戴克里先(244年-312年)是 罗马 帝国皇帝,执政长达20年,建立了帝国四帝共治体制。他晚年退位后在此度过了余生,死后也葬在了这里。
公元7世纪, 罗马 人的统治被推翻,宫殿由于战乱遭严重破坏成为一片残垣断壁。此后本地的人们开始在废弃宫殿中居住,原宫殿的一些遗留建筑以新旧混搭的方式得以保留。
我们先到了宫殿东门,戴克里先宫的城墙保存尚算完好,目测有四层楼高,上部有典型的 罗马 拱圈。戴宫中有十字大道,东西方向大道将宫分为南北两部分。路南原是是寝宫和陵墓,路北是兵营和宾馆。
我们进东门到十字路口向南不远就到了教堂广场,广场两侧是由 罗马 柱和 罗马 拱圈组成的墙,墙后分别是教堂和神庙。教堂是后建的,盖在原戴克里先的寝宫和陵墓遗址上,教堂钟楼下面就是他的石棺。教堂对面是朱庇特神庙,是戴克里先用来祭神之用。这是目前参观戴宫遗址必打卡的两个景点,从教堂广场周围残存的建筑依然能看出当年宫殿的恢弘。
参观完南半部分再往北走,戴宫北半部分破坏更为严重,新旧建筑交杂。但在老街中行走,还是不时能见到 罗马 建筑的标志,拱圈窗,门廊、 石柱 、钟楼、喷水池,大门和墙上精美的雕塑……
入夜后宫中老建筑的夜景灯光打开,各个酒吧餐馆开始营业。在教堂广场每晚有乐队演出,不少游人坐在教堂的台阶上静静地欣赏。这个中世纪老城既幽静神秘又呈现出浓浓的生活气息。

Hvar岛
Hvar岛,当地人不发H音,距 斯普利特 一小时船程,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据说许多名人会在夏季来此。我们提前到码头买船票,除了Hvar岛,从Split乘船还可到Brac岛,岛上有闻名的三角海滩;Kekula岛,即马可波罗的故乡;“君 临城 ”达 杜布罗夫尼克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船去Hvar岛。船行在风平浪静的 地中海 内,看看海景感觉很快就到了。登岛后,在小镇的教堂广场稍事休息,即从一条窄窄的小巷前往山上的城堡。行走中不时会遇到有趣的商店和小博物馆,本地家家在庭院中种树和葡萄。从小巷出来,经过一个植物园,里面有各种本地植物。登得越高,看山下的海景就越美。
当我们抵达城堡城墙上,发现这是鸟瞰海景的最佳位置。从这里看去,Hvar岛小镇沿海湾而建。外周有一系列的外岛岛链,成为了本岛的天然屏障,使得海湾内风平浪静,沿海湾是一片红顶白墙的传统房屋。蓝天白云、金色阳光、蔚蓝色大海、绿色岛链和山丘、港湾内小镇的红屋顶,美的令人沉醉,仅是此景已值回票价了。我坐在城堡的城墙上许久,久久凝视眼前的美景,希望能更深刻地印在脑海中。在一些美景前,经常看到一些西方人坐着静静的观景,而我们经常忙于拍照后便匆匆离去,感觉他们更深谙体验当下的道理。
赏足美景后下山,在教堂广场一家叫LaBocca的披萨店吃午餐。刚落座店家就送了每人一小杯不知名字的酒,点了披萨和啤酒味道不错。只是没想到之前喝的一小杯酒劲很大,感觉有些头晕目眩。
继续沿小镇的东部慢步。Hvar岛是个长10多公里的岛,我们步行只能在小镇附近的海边转转。从小镇向东走,遇到两三个小海滩,是石子滩或黑石滩,看来这里的海滩是火山而不是珊瑚形成的,但海水呈蓝绿色,清澈见底。
东边走走再到西边瞧瞧。小镇西边是游艇码头,很多帆船和游艇停靠在此,晚上人就住在船上,省了酒店费用。而且驾船到附近离岛也十分方便。
不觉间夕 阳西 下,将小镇教堂和房屋染上了一抹金色,返回 斯普利特 的船到了。船快开了,上来三位 欧洲 年轻人坐在了邻座。坐在旁边金发碧眼的姑娘在城堡上观景时遇见过,在小岛上转来转去,很多游人都脸熟了。我问她来自哪里?她说来自 芬兰 ,正在读大学医科,还有一年毕业。她不喜欢朝9晚5的医院工作,所以准备毕业后申请NGO组织的工作,这样可以去世界上很多地方,至于工资收入并不在乎。她业余时间喜欢旅游,攒够了钱,有时间就出发。 欧洲 基本游遍了, 亚洲 只到过 日本香港 ,希望有机会来 中国 旅行。她喜欢自己出游,旅行行程也很随意,哪好玩就多呆两天。不知不觉间船已到达 斯普利特
旅行中,我喜欢和当地人聊天,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去的地方越多,越理解这个世界有很多人有与我们很不同的生活态度和活法,会使我们更加包容。(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