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化回忆录之顺化老人
2019-08-11发布 227浏览
杯具87Lv12

• 出发时间 2006-02-02

顺化 是个很棒的城市,喜欢风景的人可以在这里看到美丽的香水河,喜欢历史的人可以在这里看到古老的故宫,喜欢文化的人可以在这里看到幽静的禅寺,喜欢自虐的人也可以在这里找到 顺化 老人。

说起 顺化 老人,全靠Lonely Planet在当中穿针引线,我们一行人才能按书索骥找到了这家叫做Stop and Go的本地餐馆。要是当时我能预见到后来会被店里的老头整得有多惨,我一定会极力阻止大家进去的。

可惜,我们终于还是进去了,一个长得慈眉善目的老人招待了我们。言谈间,我们问起 顺化 的景点,老人非常热心地说他可以帮我们当导游,付8个dollar就够!教主很机灵地多问了一句,现在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游玩 顺化 景点的时间还够不够?老头非常肯定地说,没问题...

吃完了饭,老头跨上摩托车,后座上带着教主夫人,绝尘而去。我们仨蹬着单车在后面紧赶慢赶。大约半个小时以后,一阵轻烟散去,我们出现在了 顺化 的城乡结合部;又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又一阵轻烟散去,我们出现在了 顺化 的郊区;又过了半个小时,又一阵...目的地总是迟迟不见踪影,我和教主却早已经蹬得晕头转向了。

恼人的是,老头还时不时停下来催促我们:come on,年轻人,照你们的速度,时间会不够的。我们两个这才明白,原来老头所说的时间没问题,是指他骑摩托没问题,至于骑单车有没有问题就不是他的问题了。

这个下午,我们逛了好些个地方,包括一座古寺、一个斗笠作坊、一座皇陵,还有 顺化 故宫。那些地方的景色我可以不记得,但我永远不能忘怀,蹬脚踏车几乎蹬到腿肚子抽筋才堪堪能跟上老头的摩托的情形。这么说吧,在 顺化 的每一段公路上都留下了我痛苦的回忆,这是坐在摩托车上的 顺化 老头和教主夫人所无法体会地。

更绝的还在后面。

这一天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决定邀请这个老人共进晚餐,这样他就可以带我们去local的餐馆吃饭,并且帮我们用本地人的身份砍价了。看到老头欣然同意以后,我们还自以为得计。

先去车行还了租来的单车,照我的想象,接下来我们应该是闲庭信步到餐馆,然后就可以享受一顿物美价廉的大餐了。没想到,事实却是,老头拍了拍后座让教主夫人坐了上去,然后对我们三个男生露出了狐狸般的笑容:小伙子们,跑步前进,餐馆还远着呢!说罢,他就一溜烟地往前开去...

当时我差点眼前一黑,昏倒过去。卖糕的,今天安排的运动量也太大了吧,怎么感觉像是进了吃苦夏令营了呢?想吃后悔药已经晚了,还是跟着他跑吧。

一边跑我一边也没闲着,顺便花了点时间分析了一下老头的心态,从他是不是虐待狂,到他可能参加过对华自卫反击战,我都一一作出了假设。最后,终于给我找出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这老头一定从来没吃过白食,难怪一下子变得这么high,年纪一大把了也不懂得含蓄一点。

于是,这一天 顺化 的街头就出现了一个拉风的老头在前面骑着铁马,三个泥腿子在后面狂追猛赶的一幕。还好当时没有 越南 电视台跟踪采访,否则我们三个就要给国人丢脸了,这真是不幸之中的万幸。顺便表扬一下阿珏同学,我们之中只有他一个居然靠着一双肉腿跟上了铁马的速度,这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是他,彻底改变了阿冉给我造成的瘦子一定不行的观点。

等到了老头所说的餐馆,我的心又是凉了半截,没想到花了这么多气力,居然只是为了赶来吃大排档,有没有搞错啊!老头还一个劲地对我们说,very local!very local!要不是看在他是一个老人家,我真恨不得...

唉,不过回头说句公道话,除了碰上了这个怪伯伯以外, 顺化 的风景、古迹都是 越南 最棒的。幸亏这么紧赶慢赶,要不然我们一定会漏过很多不错的景点。

所以,如果你爱一个人,那么请带他去 顺化 ;如果你恨一个人,那么请带他去 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