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池一奇 一一值得观赏的洪范浮金
2019-08-12发布 2482浏览
伏枥Lv38

洪范池位于 济南平阴 县西南部,洪范池镇的龙池公园内。泉名取自《尚书:洪范》。意即:“洪水就范”。洪范池又名龙池, 济南 七十二名泉之一。
洪范池其实就是一个小园林,精致,灵动,在北方实属稀罕。

其实,洪范池旁边都是景点,诸如:书院泉近在咫尺。其他如南崖村古村落,云翠山都不远。适合自驾作一日游。我因一个人独行,诸多不便。如下图。

有着4处“泉城七十二名泉”被誉为“小泉城”的 平阴 县洪范池镇。

1,洪范池

洪范池亦名“龙池”,位于 山东平阴 县洪范池镇,在洪范池泉群中,最为著名。池名源于《尚书·洪范》,取其洪水就范之意。
济南 七十二泉包括洪范池,其实距离不近。

清道 光九年《 东阿 县志》载,洪范池“在城南15里群山之中……泉仰吐其上, 甃石为池”。
据池前 清道 光十八年《重修洪范池碑记》载:金完颜时,龙池呈正方形,四周石砌。边长各7米,水深约6米,清澈见底。泉水自池底及四壁散泉缓缓浸溢,日涌量约1000立方米。池周置石栏,栏外有平台,水自池壁南侧的石雕 龙口 中涌出,跌入一2米见方的小池中,与绕龙池一周的 石渠 联通,然后汇入狼溪河。
泉水流经的 石渠 叫月河,上有月河桥连通龙池 和龙 祠。池水“不以旱涝而消长,不以冬夏而变温”。由于泉水平稳上浮,将硬币掷于水面上能旋浮多时,经阳光照射,金光闪闪。“洪范浮金”是著名的历史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