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巴尔干--塞尔维亚&波黑漫游散记(三)
2019-08-16发布 1499浏览
蒲公英Lv25

最美的乌日策

16天的 塞尔维亚波黑 之旅,其中有约一周的时间都在 乌日策 度过。
        对于这座 塞尔维亚 西南部的小山城,很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但正是这里,和在这里遇到的朋友们,拯救了我这次濒于搁浅的旅程,也收获到了满满的感动。
        这段旅行经历,也会是照亮今后岁月的一束光。

只在 贝尔格莱德 住了两天,就在朋友们担忧的目光中坐上了开往 乌日策 的大巴,还因为怕我坐过站,朋友偷偷给司机塞了小费。
        还好一路顺利,车窗外的异国风光也渐渐平复了忐忑的心情。
        抵达 乌日策 ,第一眼看到的是山坡上簇拥着的一桩桩红色屋顶的房子,而且知道,就在这些房子里,有一间青旅,有一个叫“土土”的女孩子,在等着我的到来。
        拉着行李箱,在渐行渐高的路上匆匆前行,期间还忙不迭地向和我打招呼的中学生致意。
        终于,见到了到青旅楼下接我的土土,那一刻,就是和 乌日策 ,和土土的约会。
        和所有的人报了平安,自己的心也踏实下来。
        第一次一个人住青旅。
        所有的感受都是新奇的。
        热情的小伙伴,别致的欢迎仪式。
        而这间青旅更有很多自己独特的地方。
        青旅名称为:Eco hostel Republik。

看着旅店里的装饰、陈设,再看看它的名称、标识,突然想起了那部南斯拉夫电影《67天》,那部影片还有一个名字,叫《 乌日策 共和 国》!
        于是,在这间小小的旅馆里,模糊尘封的记忆忽然被唤醒,那个曾经存在过67天的 共和 国,就是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在它的诞生地,被默默纪念。
        也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在《瓦尔特保卫 萨拉热窝 》的影片开头,德军司令部里那段几句话的片段,提到过一次 乌日策 ,以后的情节便只与 萨拉热窝 有关。但《67天》里讲述的故事,则就是 乌日策 的一段历史,英勇悲壮,炮火纷飞。

如今的 乌日策 ,是一座漂亮安静的小城。
        小面包师的后人们,也许就在我走过的街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