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游记2 - 看见雪山
2019-08-23发布 346浏览
龙泉Lv15

• 出发时间 2019-07-28

全世界前十高的山峰,有8座在 尼泊尔 境内。这次来 尼泊尔 的最大动力,是遥望雪山。

在Bandipur住的是帐篷露营的旅店,淋浴修整。出来到山顶,有个360度的观景平台,在古代是个军事观察点。在海拔1500米左右,可以旋转着遥望远处绵延起伏的青山,以及从云层的空隙里,俯视山下开阔的平原,河流,像绿豆一样大小的楼房。独在山巅,一览众山小。

适逢 尼泊尔 的雨季的后期,雨水不算多,但是云变化多姿,层次多样。低的在我脚下的山腰处,让我看山下风景时候,有种上帝视角。中等的就在我面前,风吹着从身边经过。遇到山峰,云层会爬上去,然后再顺着坡滑下。还有高的,雨季的大部分时间,把天空遮住。我很喜欢这种开阔天地的感觉,在这里住了3天,有空就会来平台上。

第二天早饭后,店主急匆匆叫我到屋外,指着远处说,看,雪山。我匆忙走出,平视向远处,只看到云。他说,你要抬头。于是我仰头向上,看到云层之上远处闪耀的,海拔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马纳斯鲁峰。

第一次看到雪峰的震撼有很多来源,壮美毫无疑问是其中之一。但是当你站在山巅,带着自豪感俯视下面的芸芸众生的时候,一抬头,在一个从来没有过的高处,一座雪山沉默的注视着你,这种反差是极其强烈的。因为有云拦住马纳斯鲁峰的山腰,所以你会有种错觉,这山来自天上。这可能是雨季来 尼泊尔 独有的体验。

我拍照的时候,为了取天空而角度上扬,显得山峰只比平视高一些。事实上,在现场体验里,它在极高的高处。

这一瞬间,你会感到自己无比的渺小。但是同时,一种奇妙的释然会出现。你会很乐意待在这宽广的一个角落里,成为它的一部分。照片里面,一个人在天地间是孤独的。然而在那个时刻,在山峰的注视下,孤独感反而比在加都的人群里面更少。

这种震撼的感觉,可能只有初体验才有。一周后,我在徒步圣地 博卡拉 郊外的山顶Sarangkot,也看到了壮美的安娜普尔纳山脉诸峰,不过那时候的震撼感,没有第一次看到马纳斯鲁峰这么强。

3周以后,我在落笔写这些文字的当下,正好也在读Jack Kornfield的书No Time Like The Present,里面有一段,呼应了这段经历:When we recognize the vastness that is our universe, around us and within us, the door of freedom opens. 我体会到了自己是这种vastness的一部分,但是没有体会到jack说的,the vastness is also your spacious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