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游记3 - 自告奋勇去教会中学教英文
2019-08-23发布 288浏览
龙泉Lv15

• 出发时间 2019-07-28

Bandipur在 加德满都博卡拉 中间位置,是个观景位置极佳,安静雅致的山顶小城。距离加都车程3个多小时,骑摩托,在一扇大山坡上,战战兢兢一路之字形爬行,随着海拔升高,视野也逐渐开阔。偶尔转头看一下风景,低声赞叹一下。无暇欣赏,因为不宽的道路边上,就是没有遮挡的悬崖。

如果坐长途汽车,要在山脚下的镇子下车,然后坐当地出租车。据经历过的朋友说,其实坐在车子里,惊吓程度也不小。骑行时候知道自己离悬崖1米左右,因为视线角度关系,坐在车上,会觉得半只轮子已经伸出去了。

在Bandipur住了整整3天,欣赏壮美景色同时休养长途骑行之后身心疲惫。孤独星球称这里为 尼泊尔 国宝,是纽瓦丽文化的活生生的博物馆。蛮多别致的风光。不过这次旅行,人文不是我的关注点。也就是随意浏览。

第三天在镇子上逛的时候,看到有一所门面小小的教会中学,突然有了灵感,拜托旅店老板前去商量,能不能作为志愿者去教教课。因为实在喜欢这里,在考虑如果下次来可能会住一周,这样也可以更深入体会当地生活。之前在泰北的山地部落这样做过,很有趣。回复很快过来,让我午后直接过去。进入校园,才发现这是一所规模齐整的中学,大约有四五百学生的样子。

我碰到的 尼泊尔 人,大多喜欢毫不掩饰的目不转睛的注视陌生人,没有 泰国 人目光里面明显的友善,最初几天我非常不适应。后来慢慢了解到, 尼泊尔 人的友善其实不一定少,但大多是内敛的。如果主动攀谈,或者求助,也能感受到。

想象你一个人,从几百个学生的操场和教学楼里面穿过,穿着打扮明显是异乡人。几百道目光齐刷刷的射向你,你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心里在快速思考有没有什么衣服穿错了。还好都是十几岁的孩子,目光的内容基本是好奇。这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你会感觉自己很像在动物园里面。而你是脱离了自己族群,误入参观人流的,一只猴子。

想到上课还不知道说什么,略紧张,不过告诉自己this is not about you,没人在意你的表现,就放松下来。见到校长,是个 日本 的修女,个子不高,很有威严。我简短介绍自己的履历,她点点头说,我们不需要英文老师,不过你可以和孩子们聊聊你的生活经历。

上课的过程很愉悦,英文课的老师也是一名修女,Sister Audre, 美国 人。很好的帮我调动课堂气氛,45分钟时间飞快过去。遗憾的是80%的时间是我在讲,没有很好的调动学生。时间很短,也来不及去了解他们。不过结束时候我问了一句,这堂课你们学习到了什么,回到是齐刷刷的,英文很重要!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