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避暑青甘休闲游】 时隔20年再访“清凉西宁”
2019-08-25发布 1216浏览
快乐游侠Lv45

• 出发时间 2019-07-28

写在前面的话

7月入伏,大暑已至,内地8月,高温来袭,而且来势那是相当地汹猛,7月中下旬以来的日子里温度飙升至三十七八摄氏度是很平常的事,加之湿度大和城市的热岛效应,整个人都要融化了一样,炎炎夏日,急需找一处清凉之地避暑。 网上搜寻了一番,8月日均最高气温25℃,日均最低气温12℃的 青海 ,无疑是最佳的避暑地方。于是就这么定下了,接下来,就是定行程,安排住行。住的好说,无非是涨价房价贵,而车票就不一样了,7-8月份正值暑期,往 青海 这些热门旅游地的车票可是“一票难求”,打开铁路订票软件, 郑州西宁兰州 方向别说卧铺,就连座号票也没有。正在准备放弃另作打算的时候,7月27下午,突然发现28日 郑州西宁 的K177挂出8张硬卧票,真是喜出望外,当即挂单,抢入两张,再查回程日子兰新铁路所有回 郑州 的票均无,先出发吧,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了。还是在 祁连 期间,提前购买了去 敦煌 的高铁票,却发现订不到返程票,幸运的是,正在为难之际,深夜翻铁路订票网却发现T198有两张8月6日 张掖郑州 的软卧票,当即商量放弃去 敦煌 的计划,打道回府。第二天一早第一时间挂单很幸运地买到了这两张票。后来没事上网查了查,我的这两次购票经历,基本上机会就短暂地出现一次。这一次差点出不去,又差点回不来的旅行经历主要是给自己和朋友们提个醒,就是尽量不要在春运、暑运和节假日期间出去旅游,酒店住宿价格成倍上涨不说,这一票难求的事情实在是不好办。

国内那种打卡赶路式的旅游我不喜欢,所以我还是坚持一贯的自由行。 此次行程基本上是按照经典的青甘旅游大环线安排的,并根据实际不断地进行了调整,如家人不十分喜欢游寺庙,就没有安排去塔尔寺;听说7月底的 门源 油菜花已近尾声,本来就不想去凑这个热闹看油菜花自然就放弃了,我也知道 青海湖祁连 卓儿山的油菜花由于地势高花期延后,7月底8月初相比 门源 反而开的更好些,就去卓儿山顺便看油菜花了,8月3日我们登卓儿山心随所願还真看到了漂亮的油菜花;原计划去 嘉峪关敦煌 游览因车票的原因取消了行程。所以最后我们这次旅游在 西宁 、 茶卡盐湖、 青海湖祁连 、卓儿山、 张掖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这几个地方扎扎实实玩了十天,整个行程轻松休闲,感觉挺好的。七天青甘大环线的打卡式旅游时间确实太赶、太累,而且还是以牺牲旅游的质量为代价的,如 张掖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著名的七彩丹霞景区旅行团只给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景区内共有5个观景台,只让去其中的两个,加之集合等人等等因素,游玩时间所剩无几,遇到的游客谈及不满情绪无不溢于言表。

青甘休闲游概览

西宁市

西宁市西宁 古称“ 湟中 ”,是一座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 西宁 曾是西汉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基地,是 丝绸之路 青海 道的通衢、沟通中原与西部边地的重要城镇,也是历史上“ 唐蕃古道 ”必经之地。今天的 西宁市 为兰青铁路终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起点 。

西宁 周围群山环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夏季凉风习习,凉爽如秋,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 西宁市 名胜古迹众多,主要游览点有北山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宅邸等,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的酥油花、堆绣、壁画被誉为艺术三绝, 黄南 州的热贡艺术和 湟中 农民画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7月29-30日在 西宁 赏花逛街。宿七天快捷酒店。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 青海海西乌兰 县茶卡镇附近。茶卡,藏语意为 盐池 ,自古就以盛产“大青盐”而著称。茶卡盐湖在晴天时湖水结晶度很高,可以看到洁白的盐湖上覆盖一层薄薄的卤水,景色和倒影清晰又纯净。因其旅游资源禀赋可与 玻利维亚 乌尤尼 盐沼相媲美,享有 中国 ”天空之镜“之美称,是 青海 四大景之一,是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选的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景区还有一个沙雕广场,可以欣赏不同的沙雕造型。

7月31日游览茶卡盐湖。

青海湖 二郎剑景区。

青海湖 ,蒙语称“库库淖尔”,即“青色的海”之意,位于 青海东北 部的 青海湖 盆地内,是 中国 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湖中有5个小岛,海心山面积较大。湖面看上去真像大海一样,非常宽广辽阔,湖水湛蓝,水天一色,非常漂亮,去 青海湖 沿路就能欣赏到 青海湖 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一般游客去的较多的是二郎剑景区,该景区位于 青海湖 南侧,因湖中是151鱼雷基地的所在地,所以也被称为151景区,里面基本上都是别具特色的藏式建筑,另外还设置了快艇、沙地摩托等娱乐项目。

8月1日游览 青海湖 二郎剑景区。宿二郎剑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