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竟藏着孔子唯一存世的手迹
2019-08-25发布 2795浏览
南京大俭Lv41

• 出发时间 2019-08-19

日前笔者在 丹阳 延陵镇采风时,偶见一鲜为人知的小众景点 九里 风景区,此地据说因距古延陵城 九里 路程而得名。

此风景区是一个以吴文化为背景,以季子庙为核心的祠庙建筑群核心景点。我们大家都知道孔庙、夫子庙等纪念孔子的文庙,那么季子庙是纪念谁的,恐当下知之知甚少。

季子(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寿氏,名札,又称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来季子、季子等,《汉书》中称为吴札,春秋时吴王寿梦的第四子。 长子 诸樊为王,欲以兄弟传国,诸樊死传弟馀祭,馀祭死传馀味,馀昧死欲传季札,季礼不受,让给馀昧之子僚。季札封于延陵(今 常州 一带),故称延陵季子,死后立庙奉祀。

季札是一位品德高尚,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广交当世贤士,对提高华夏文化作出了贡献。多次作为吴国使者出使中原,为吴与中原各国之间友好往来作出了贡献。《史记》有太史公言:“延陵季子之仁心,慕义无穷,见微而知清浊。呜呼,又何其闳览博物君子也!”

地方史料记载:吴国公子季札为谦让王位弃室而耕,隐避于 茅山 脚下,当时这地方虽属 云阳 邑(今 丹阳 县的古称),但尚是一片沼泽湖汊,人们尚未懂得种植庄稼,只知道挖取湖汊中的水生植物嫩块茎和捕鱼为生。季札将中原的大豆、麦子种子献给人们,并传授种植经验;又将越地育稻方法教会人们,还教人们如何养蚕、制茶,做出王官中才能品尝到的美肴。由于季札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幸福,人们推举他做酋长,他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