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记忆—老山行》(节选)
2019-09-02发布 531浏览
老帕Lv42

《残缺的记忆----老山行(二)》(节选)
第二天早上被鸡的啼鸣叫醒,久违的叫声盖过了睡眠不足的烦恼。
9点出发,去天宝口岸。蒙蒙细雨,40公里,道路是新修的,平坦,虽然是山路,十分好走。
口岸令我失望,几间旧房是卖 越南 商品的店铺,香水,虎骨膏药,切菜案板,家具等等,有个不大的超市,司机讲他03年来这里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十年没有什么变化。新的联检大楼正在修建,是个大工地。由于没有办理边境通行证,只有远远的眺望国门大楼和 越南 方面的建筑。
天宝是个不大的镇子,是口岸才建立起来的,没有口岸这里也就是个村子了。
10点40分从天宝出发去老山。
道路从柏油变成了石砖路,又变成鹅卵石路,最后分不清是路还是泥水,遇到一处塌方,小车过去要擦碰底盘,我们只好用铁锹铲土填坑。为了减轻重量,我干脆下车徒步走过塌方处,泥水把鞋和裤腿弄得不成样子。我们走了三次回头路,司机都打退堂鼓了,当地人也说到老山也是云雾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但我还是坚持。到中午1点终于来到老山。40公里我们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
老山现在还是军营!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来想老山现在仅仅是种象征,它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它的军事意义。
但在离老山主峰10公里处,就看到一处木牌,写着“军事重地,禁止入内”。司机停车不敢继续走了。我说咱们慢慢的走,注意听到动静马上停车,车子继续慢慢行驶在军事禁区中。禁区中依然有村庄,耕牛在水田里耕作,孩子们依然在玩耍。
在5公里处出现了一座兵营,写着“戍边英雄连”几个大字,落款是“中央军委”。我想恐怕我们此行的终点就在这里了。这时出来一个哨兵,示意我们把车停在旁边。我们下车,说明我们是来专门看老山的,他拿走了我们的身份证,对我说:你是从 北京 来的,那么远。我再一次表示诚意。他让我们等侯,他打电话请示。我看有希望,就在门口耐心等待,顺便看到门口还有几块匾,都是荣誉的,有江泽民的,其他的没有记住,因为不敢照相,怕惹出意外,旁边还有两个卫兵注视着我们。一会工夫哨兵回来还给了我们身份证,同意我们进出,并说里边有人接待我们。
兵营很大,也有田地和村庄,但路边出现了“小心地雷,禁止入内!”牌子,并画有骷髅加以提醒。这样的牌子很多,我们更加小心的在雾中行驶。
对于路边竖立的小心地雷的木牌,导游讲,当时在道路两旁撒了许多“集束式”地雷,就是把一把地雷沿山坡撒到地上,时间一长,植物掩埋了地雷,寻找起来很困难。虽然排雷工作进行了多年,但还有不少地雷埋在地里,山坡上。现在还有耕牛被炸死,炸伤的情况。牌子是以“麻粟坡县政府”名义竖立的,军队已经不负责排雷工作,以当地民兵负责排雷工作。仔细看可以看出,有的警示牌是旧的,有的在旧的旁边再竖立新的警示牌,新的警示牌比旧的要醒目,牌子也大。我想可能是有两次大的排雷活动,或者说有两次大的布雷活动,才有了竖立两种警示牌的现象。我想为安全起见,不管是哪种警示牌我都不要靠近。
最后我们来到了营房。空地中央是一位身穿斗篷,头戴钢盔,手持冲锋枪的战士的塑像,后来接待我们的战士讲,他是他们连队的象征,战斗中他的肠子都被打出来了,他把肠子塞回去继续战斗,他是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的战士,最后壮烈牺牲。
接待我们的是个今年12月就要退伍的“老兵”,今年18岁, 安徽 蚌埠 人。热情,朴实,高高瘦瘦的,他处处关心我,路不好走就搀扶我,弄得我很难为情。他十分盼望去 北京 ,因为他的女朋友在 美国 留学,今年12月回国,他要到 北京 接她,他要吃烤鸭,要到天安门。他原来在山下,因为照顾他快复员了,才调到山上。
在登主峰之前,“导游”先把我带到一个简易的陈列室,在一块沙盘前,形象的展现了包括老山在内的地形。按照军事术语,“导游”讲老山海拔1422米(我的印象),所以老山叫“1422高地”。从沙盘看,“1422高地”最高,其他群山都在它之下,其位置险要可见一斑。这里丛山峻岭,地形复杂。再加上层林灌木,气候异常,联想到刚才一路上来的情景,开车上山都狠困难,更不用说行军打仗了。
导游带我们登上老山主峰,看了猫耳洞,战壕,避弹洞,指挥所,瞭望亭。主峰不大,由几座山包组成。山上长满了灌木和野草,有一人多高,几米之外就看不见人了,只能听见衣服摩擦灌木的“嚓嚓”的声音。树叶遮空,分不清方向,很容易丢失,我抓住导游的皮带,一刻也不敢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