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 (二)
2019-09-08发布 1171浏览
Lv45

邵族船长除了介绍 日月潭 景点,还不忘推销当地的名产。他向我们展示“金 台湾 ”香烟的精美包装盒,推荐给我们购买,但每人只能买两条,每条480元,另送一个纪念币,还说这种币在 北京 马甸邮币卡市场要卖一百多元。
海淀区马甸邮币卡市场我常去,我是电话卡收藏爱好者。邵族船长不知是怎么知道的,知识面还挺丰富。
据他介绍:过去金 台湾 香烟不外销,是特供宋美龄抽的。 台湾 的香烟以混合型为主,烤烟型的极少。为宋美龄制作香烟的人,是蒋介石退守 台湾 时,特意从中华卷烟厂带去的一位技师,专门为宋美龄烤制香烟。她故去后,这个小烟厂为了生存,才开始小批量对外销售,每天限量二百条。
蒋介石早在大陆时,就提倡所谓的新生活,不抽烟不喝酒甚至不喝茶,只喝白开水,活了89岁。而宋美龄和他恰恰相反,又抽烟又喝酒又喝茶,竟然活了106岁!长不 长寿 不在这些,在于是否先天携带 长寿 基因,以及后天的精心保养。当然,宋美龄奢侈的保养术,非一般人可及。普通人要想 长寿 ,还是禁烟禁酒为上,生活有规律才是健康之道。
游船停靠在玄光寺码头,沿登山步道拾阶而上,山坡上的林木郁郁葱葱,竹林滴翠。一品红长成了树,红的耀目。
上至山坡平台,到达玄光寺。
玄光寺历史并不长,是为安放大唐高僧玄奘法师的舍利骨而兴建的。
玄奘法师我们并不陌生,就是我们熟知的唐僧,读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当然,历史上的玄奘法师和书中描写的唐僧有着天壤之别,他坚毅刚强,只身一人于唐贞观元年(627年)去 印度 取经。在那烂陀寺期间,佛学造诣无出其右者,名动整个天竺佛教界。他行程五万里,游历138个国家,历时十七年返回长安,又与弟子们潜心译经十九年,有些佛教经典连 印度 也已散失,却完整的保留在 中国 。他自创了佛教唯识宗,并以亲身所历撰写了一部《大唐西域记》,成为研究西域、 印度中亚 各国各个方面的宝贵史料,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当时 印度 名叫“身毒”,是玄奘法师将其改为今名。
1943年,侵华日军在 南京 意外发掘出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石函,本想独吞,最后迫于舆论压力,才将舍利分成六份,两份供奉在北 平和 南京 ,其余的掠往 日本
北平(今 北京 )的这份我不知道供奉于何处,但我曾到 天津 的大悲院参观,听介绍,这所寺院中供奉有玄奘法师的舍利灵骨。
二战结束后, 台湾 佛教界派代表前往 日本 交涉,索要玄奘法师的灵骨,最终 日本 方面同意将部分顶骨移交给 台湾
1955年,蒋介石选定风光优美的 日月潭 边的这处山坡,按照大唐时的建筑式样修建玄光寺。1965年建成后,将玄奘法师的舍利顶骨安置于寺内。
玄光寺主殿规模并不大,供奉着玄奘法师的金身塑像,像的上方悬挂着“民族宗师”的匾额。寺左侧平台上有亭,寺后平台上有石,上刻“千秋苦旅”四个红漆大字,这是对他取经过程的高度概括。
中国 历史上有许多圣,文圣、武圣、诗圣、画圣、书圣、药圣、茶圣……,称玄奘法师为僧圣不为过,称他为游圣也不为过。
乘船离开玄光寺码头,向对面的朝雾码头航进。又见到山坡上的观光酒店,它的前身是 日本 人伊藤建的涵碧楼,后来成为蒋介石的行馆。
临近潭边,有蒋公亭,红柱黄瓦,立于垒起的石质基座上,基座上几个黑洞洞的射击孔清晰可见。
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非常喜欢 日月潭 山水风光,常携手同游于此,徜徉在如画美景之中。
宋美龄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一天和蒋介石游湖,哮喘病突然发作,不巧随身医生回 台北 取药去了,一时赶不回来,危急中,是邵族酋长毛信孝进献了一包鹿胎粉,才使病情得以缓解。
我有个同事的姑姑患有哮喘病,曾到医院要胎盘治疗,胎盘在中药里又名“紫河车”,鹿胎粉也有同样的效果,治疗哮喘病恰好对症。
爱妻心切的蒋介石大为感激,马上封毛信孝为“毛王爷”,从此和邵族部落结下深厚情谊,各种政策补贴也很优厚。有一年邵族人举行盛大节日“丰年祭”时,蒋介石还亲往祝贺,与邵族人同庆同乐。
船靠朝雾码头,下船乘车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