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沈阳出发自驾西北大环线
2019-09-08发布 15533浏览
走走停停Lv11

• 出发时间 2019-08-07

十七天,八千公里, 沈阳敦煌
两台车,两家人,一路向西。
折腾着身体,放肆着性情,宠溺着眼睛,净化着心灵。
青海湖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茶卡盐湖、 祁连 大草原……当这一个个“传说”中的地方就这么直接呈现在你眼前时,你会觉得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

茶卡盐湖 点击查看大图

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预谋这次旅行大概有半年多的时间,主要的动力来自老婆。自打正月里自驾到 上海 转了一圈儿,媳妇这自驾游的“窍儿”算是彻底打开了,还没回到 沈阳 ,就听着她叨咕起 青海湖 大环线了。五一期间,我们又自驾到 哈尔滨 -镜泊湖- 集安 转了一圈儿,更加坚定了老婆的信心,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做了一个决定:“ 西北 ,走起!”
   脑海中关于 西北 的印象是荒芜、干旱、黄沙漫天。所以,作为一个在科尔沁沙漠边缘长大的人来说,最初媳妇张罗去 西北 的时候,我实在提不起太多的兴趣。等到将要出行,被逼着做攻略,上网各种搜索资料之后,才开始心向往之。

为什么选择自驾

沈阳西宁 2300多公里,很多朋友劝我乘飞机或者火车过去,但我执意自驾,主要有三个原因:
1.更充实。一点点地开过去,才能从空间上把家和目的地建立起联系,有一种征服感,边走边看,用眼睛细细品味沿途风光,会收获更多。
2.更自由。说走就走,想停就停,时间的安排更有弹性,没有导游催来催去,不会被拉去购物点,也不用担心误机、误火车,心自由了,才是旅游的最佳体验。
3.更舒服。旅行车的大空间给老婆孩子提供了舒适的旅行体验,还能装更多的行李,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老婆实在是太能带行李了!

出发前的准备

1.车辆:我开的是一辆2.0的途安,出发前做了一次大保养,全面检查了车况,还给四条轮胎充了氮气。
2.装备:媳妇一如既往地把后备箱塞满了,包括厚衣服一箱(原封不动拉回了 沈阳 )、鞋子一箱(每人三双)、夏装一箱、各种零食、常备药物、防晒三宝(防晒服、太阳镜、防晒霜,这三个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矿泉水一箱、各种充电设备、养生壶……我强烈怀疑开个箱货也能被媳妇塞满。
3.制定路线:综合了媳妇提供的资料以及网上各种版本的经验帖,结合我们俩家人的日程安排,我们决定自驾到 西宁 ,逆时针绕行 西北 大环线。从后来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安排还是挺合理的。
4.预定门票和酒店: 敦煌 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所以,确定了莫高窟的参观时间后,我预定了此前所有日程的酒店。我有如家的铂金会员,所以有如家就定如家,经济、卫生还送早餐。暑假是旅游旺季,酒店价格普遍上浮,而且房源紧张,不提前预定好是很麻烦的。
5.保险。有备无患,多一份保障。出发前,我给全家都买了出行意外险。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习惯。

长途自驾的小经验

长途自驾最需要重视驾驶安全。除了在出发前做好车况检查,养成行驶途中检查车况的好习惯以外,确保驾驶员的良好精神状态更为关键。长时间开车容易犯困,最好有两个以上的司机轮班开车,感到疲劳就休息一会,戴个眼罩眯一会就能神采奕奕了。这次西部之行,只有返回的途中让媳妇开了一小时高速,其它时间全部是我一个人驾驶,的确挺考验体力。至于大家惯用的红牛,虽然很有效果,但我总觉得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一天最多喝一瓶。我开长途保持状态有三个好办法,效果非常好。一是不要吃饱。吃饱容易犯困。长时间驾驶,吃些零食补充体力就可以了。二是吃瓜子,有奇效。这是从一个常跑长途的老司机那里学到的。准备一个方便扔皮儿的垃圾袋,慢慢嗑瓜子,绝对可以让你保持头脑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