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旅美生活日记

2013.6.8——7.16

堪萨斯城 龙舟赛

——2013年6月8日

堪萨斯城 是埃德加.斯诺的故乡,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周六, 堪萨斯城 举办一年一度的划龙舟比赛,这是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的第十届了。市长詹姆斯、市政府议员、 中国芝加哥 总领馆副总领事,友好城市 西安 市政府代表团、 堪萨斯城 对华友好协会以及当地华人、 美国 人等纷纷来到现场助兴,观看热闹。现场搭起了舞台,有舞龙、舞狮,舞蹈表演。参加的演员都是自愿者。演员们在悠扬的东方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虽然有些舞蹈的动作还没有 北京 公园里的广场舞复杂,但是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西安 市还专门组织了木偶表演的民间艺人参团前来献艺。现场还有一些供小朋友做手工的台子,孩子们在那里自己动手做小灯笼、彩链什么的,玩的很开心。划龙舟比赛就在旁边的一条河里进行,赛程往返500米距离。由于河面宽度只有25米,每次只能以两组为一对进行淘汰赛,最后决出冠军。可能是赛前训练不够,各队的水平都不高,经常会把龙头撞到岸边,引得观众哈哈大笑,但是大家都是以参加进来为乐趣,还没有见到那种玩命夺魁的团队。今天的冠军直到下午三点才决出,一所大学的代表队夺冠。结束后大家都自然离去,没有什么颁奖仪式,没有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做礼拜(上)

——2013年6月9日

昨天是周日,上午我们去参加了一个基督教堂里举行的礼拜活动。一进入教堂我们就感觉到了庄严肃穆的气氛,赶紧在最后一排入座。这个教堂大约可以容纳300人,今天只坐了一半,就像在 中国 开会一样,人们大都坐在后半部,前半部寥寥无几。仪式开始后,说了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然后唱诗班鱼贯入场,大家起立,在钢琴的伴奏下,一起唱了两首歌曲。歌毕,宣布大家“自由握手”,前后左右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都站起来相互握手,以表示爱心的传递,牧师还专门来到最后一排与我们握手。握手结束后,由一位女青年上台诵读了两段圣经里的故事,这是一位朋友的女儿,正在读大学。在她诵读的同时,右前方的大屏幕上显示出相应的中文字幕。诵读结束后,这位五十岁左右的牧师来到台上开始讲经,用 中国 话说,就是请牧师作主旨报告,期间,有很长的5页纸的内容是牧师与台下的信徒们的互动朗读。每个人都拿着手里的那份材料,按照上面标明的内容分别朗读。互动结束后,牧师把几块大饼挀成小碎块,信徒们排队依次到台前请上一小块,虔诚的慢慢吃下去,这是圣餐。整个活动持续了两小时,让我们亲身体会了一次宗教的洗礼。

下周日我们还将参加一次华人范围的礼拜活动,一位朋友刚刚取得了牧师的任职资格,她将在教堂里为 中国 的信徒讲经。作为一位 台湾 来的女牧师,在 美国 取得这样的资质是很不容易的。她热情的邀请我们前去参加,我们荣幸的接受了。由于语言没问题了,在那里我们将会更深的体会一次宗教的内涵。

做礼拜

——2013年6月16日

今天又到周日了,应 台湾 来的女牧师叶苏花的热情邀请,上午我们又来到了上周日做礼拜的教堂,准备参加一次华人范围的礼拜活动。今天我们来的较早,进入教堂后,先在里面参观。这个教堂很大,有两层楼,除了那个可容纳300人做礼拜的大厅外,还有一个可以坐五十人的教室,华人范围的礼拜活动就在这里举行。教堂里还有一个大休息室,有茶水和点心享用;另外还有三个供小朋友玩耍的房间,里面有很多玩具,信徒们的宝宝可以按照年龄大小选择到相应的房间去玩耍,他们就可以放心的去做礼拜,每个房间里都有大人照料,这些人可能也是自愿前来的信徒吧。

做礼拜的时间到了,我们还是先进入上次的那个大厅,按程序参加前半段的活动。等到牧师准备讲经时,信徒就分成两拨,参加华人礼拜活动的信徒就跟着叶苏花牧师来到另一个教室,这边的活动全部是讲中文,比较适合英文还不太熟练的华人信徒。

由于今天有包括我们在内的几位新面孔,活动开始前,叶牧师首先把我们一一介绍给大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礼拜活动共有六项内容,第一项是“诗歌敬拜”,由一位男士讲解。因为今天是父亲节,他就从父爱如山开始,一直讲到天父对云云众生的大爱。在听讲的过程中,我也连想起了我亲爱的父亲,他离开我们已整整五年了,我在心里默默的为他祈祷,祝愿他在天国幸福。

接下来是“读经”,叶牧师的女儿为大家读了一段圣经上的故事。

然后就进入礼拜活动的主题,由叶牧师为大家“讲道”,今天的主题是“主里合一的家”。叶牧师以一个 台湾 的先天残疾人在家人的无私大爱下,经过炼狱般的努力,最后取得 美国 博士学位的故事,讲述了爱的魔力。她最后总结说,一个人应该要始终看到自己所拥有的,而不要去看自己所没有的。

讲道结束后就开始“奉献”了,也就是信徒们的自愿捐款活动,每个人可以取一个小纸信封,或多或少,自愿把“奉献”装在里面,然后放入托盘。为了避免我们这些新面孔尴尬,叶牧师专门说明,今天新来的朋友还不知道“奉献”是什么活动,就不要参加了。后来当我明白是怎么回事以后,我还是“意思意思”了一下,聊以表示自己的一点心意吧。

第五项内容是“报告”,即信息通报。一位信徒向大家通报了六月下半月将举办的各项活动,如讲座、少儿活动、会议、义工培训等等,并通报了一位教友手术顺利的消息,让大家放心并继续为她祈祷。

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由叶牧师念“祝祷”辞,辞毕,礼拜活动在全体信徒们的齐声“阿门”中结束。

今天的礼拜活动让我更深的体会了一次宗教的内涵。

排水口

——2013年6月17日

前天下午这里下了一场大暴雨,伴随着暴雨的是瞬时达到至少十级以上的狂风,我坐在屋里都感觉到房屋有微微的颤动,不少大腿粗甚至腰围粗的树枝都被折断,暴雨持续了一个小时。

晚饭后雨过天晴,空气特别新鲜,我就出来围着小区散步。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四十五分钟一大圈走下来,道路上却没有见到一点积水,可见 美国 的排水设施建设是多么完善而有效啊!!!联想到 北京 ,一场大雨过后,到处是积水,立交桥下甚至还淹死过人;更有不少城市也时有行人掉入排水口而溺亡的报道,真是不可思议。不过想想也有道理,谁叫基础设施建设不与GDP和所谓的政绩挂钩呢。

今天我在小区里随意拍摄了几张排水口的照片,在拍照的时候,我又发现这里的消防设施也很健全,一般在路边的排水口旁边,都设有消防供水口。电线杆那么粗的铸铁消防水管,造型也很奇特,黄颜色的立柱,棕色的圆顶盖,很像是一位身穿黄色消防衣,头戴头盔的消防战士,可见 美国 人别具一格的创新思维观。现将照片传上来,以供欣赏。

购物圈

——2013年6月18日

堪萨斯城 马路的一侧(或者两侧)都铺有专供行人走路或骑自行车锻炼的便道,宽度一般在1.2米左右。这里的人骑自行车都要戴上头盔,尽管我已经有近五十年的自行车驾龄,但是入乡随俗,骑车出门还是很不情愿的要戴上头盔,免得人家看你像个另类。

今天上午我骑车十五分钟来到住家附近的购物区,这里有两个很大的超市,非常方便。一家是山姆会员店(Sam's Club),另一家是家得宝(The Home Depot)。以下我就来对这两家大型超市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家山姆会员店(Sam's Club),这是 美国 沃尔玛百货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的会员制连锁店,是专门服务于会员的仓储式购物俱乐部,其店名取自沃尔玛百货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的名字。1983年在 美国 俄克拉荷马 州(Oklahoma)的中西部诞生了首家山姆会员店,成为继沃尔玛社区店(Wal-Mart Store )之后的第二种业务类型。至2009年5月,山姆会员店在 美国 已拥有602家连锁店,会员达到 4700万户。目前山姆会员店在 中国 有六家连锁店, 北京 有两家,分别在石景山区阜石路158号和亦庄经济开发区, 广东番禺深圳 各有一家,另外 福州上海 浦东各有一家。

堪萨斯城 山姆会员店的会员每年要交纳四十美元的会费,但是里面的商品比其它超市(包括沃尔玛超市)都便宜, 比如 一只烤的金黄透亮、外焦里嫩的肥硕烤鸡,在这里只卖4.88美元,在你饿急了的时候,扯下只鸡大腿,再来上一罐啤酒慢慢品位,那种感觉一点都不比吃 北京 烤鸭卷饼逊色。但是对我来说,在这里购物也有一个不方便处,就是不能使用国内的银行卡刷卡。这可能是因为这里的 中国 人还不太多吧,我准备给他们提个建议,增加 中国 的银行卡刷卡消费,这也是今后的大趋势。

另一家是 美国 家得宝公司(The Home Depot)。家得宝是由Bernie Marcus 和 Arthur Blank两人于1978年在 美国 亚特兰大 创立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和 美国 第二大零售商,其连锁店遍布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中国 等地区,数量达2234家。家得宝连续九年被 美国 《财富》杂志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零售商”,2007年在 美国 《财富》杂志获世界500强第十七位,并被该杂志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零售商”第一位和“最受仰慕公司”第十三位。

家得宝同时也是 美国 家居领域最大的综合批发中心,在 美国加拿大 有九百多处批发中心,为顾客及商家提供房屋建筑、装修、各种装修设备、维护设备、市政基础部件等商品。我们购买各种家庭装修物品都在这里,小到一块小木板,大到各种机器设备,几乎没有你找不到的商品。整齐的货架有四层楼那么高,既方便客户查找,也方便商家存取。用户买了东西后,只要没有破坏包装,可以无理由退货。由此可见 美国 第三产业的发达和管理模式的先进。

开放式公园

——2013年6月19日

堪萨斯城 的奥弗兰帕克(Overland Park)有一个很大的开放式公园,我骑车到这里只需5分钟。说是公园,其实这里类似一个户外锻炼的野山,环境非常好,人们到这里来骑车、健走、慢跑或者散步,希望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今天我决定骑车沿着向西的方向走到头,看看公园到底有多大。

进入公园以后,两边的景色非常美,有参天 大树 ,有涓涓溪流,人很少,感觉好像进入了原始森林。一条两米宽的柏油小路弯弯曲曲向前延伸,最长的直线路段也不超过30米,让你始终看不到前方的景致。虽然说是开放式公园,但里面的管理非常到位,道路铺设的很平整,还配有很多供大家休息的座椅;路两边有一些珍贵的植物,旁边都立有标牌予以说明;遇到有树木倒塌的地方,都会及时用黄色警示带圈出来,告知危险;在坡度大的路段,还会有类似公路交通那样的陡坡标牌,上面印着一辆自行车的标识,以提醒骑车人注意;并且每隔一英里就有一个里程碑,让你知道走多远了。这里的空气非常好,加上不断变幻的景色,给你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骑了一段以后,山路开始忽高忽低慢慢爬坡了,在一段较陡的坡道上,尽管六档的变速车已经挂在一挡上了,但我还是觉得挺费劲的,就下来推着走。快到山顶时,后面来了一辆自行车,一位女士不温不火的慢慢骑着,竟然一直登上了山顶,真让我汗颜。山顶的一侧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有几个人在悠闲的打高尔夫球,另一侧则是一个住宅小区,花园洋房建的很漂亮,草坪也打理的非常好。

下山以后,柏油路继续沿着一条小河延伸,两次从公路桥下穿过,又与下一个小区连上,好像没有尽头。这时候我已经骑了一个多小时了,身上也出汗了。考虑到风景无限、前途未卜,如果这条小路一直连接到 堪萨斯城 的各个小区,那我即便是骑上一整天也不会有尽头的,我决定还是打道回府,原路返回吧。

在回来的路上,我一气登上了山顶,总算是找回了刚才丢失的尊严。今天的自行车野外自由行骑的非常过瘾,我决定下次沿着向东的方向也走一次。

邮局

——2013年6月21日

今天去附近的一家邮局寄东西。进入大门以后,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空调带来的凉爽顿时给人以舒服的感觉。邮局正面的墙上挂着一位先生的照片,上面注明:“根据国会公共法109—31,本建筑荣幸的冠以 ED EILERT 先生的名字命名,2005年7月12日”。在ED EILERT先生的照片下面,有小字说明他于1988年至2005年担任了欧弗兰帕克市的市长,在位长达17年。我想在这17年中,抛开他在GDP和“政绩”方面的贡献不说,单从这个城市的市政建设给我留下的印象,老百姓应该是 会同 意给他如此殊荣的。

邮局里非常安静,各种纸盒、信封、明信片、邮票、供出售的小玩具和纪念品等有序摆放,在一个柜台前,寄件的人静静的排队等候。另一侧的墙上是顺序编号供出租的密码邮箱,我猜想那可能是为那些暂时还没有固定住址的人,或者是不希望别人知道你家地址的人提供的吧,很像国内保密单位的通讯信箱。

除了邮局正常的各项业务外,这个邮局还提供拍摄证件照片的服务,专门辟出了一块安静的区域,在一把靠背椅的后面是一块背景白墙。正好有位女士过来要拍照,坐到椅子上等待摄影师,出乎我的预料,从旁边门里出来的是一位近乎龙钟的老太太,她手里提着一个装在三脚架上的单反数码相机,支好相机后,她提示女士把头发理了理,然后照了两张,女士就到柜台上去等候照片去了。

邮局外面,紧邻大门口处划出了几个专供残疾人停车的车位,上面标有警示“违章停放罚款100”,普通停车场就要稍远一些了。这种现象在 美国 随处可见,超市、商场、公园、娱乐场所等等,凡是公共场合,最方便的停车位总是留给残疾人用的,要是在国内,好位置都是为“有来头”的人准备的。

宝宝派对

——2013年6月23日

今天我们参加了朋友为吴谦和李佳八月中旬即将出生的孩子举办的宝宝派对( Baby Shower ),这是 美国 人在朋友圈里常见的一种社交活动,很有意思。

按照此间的习俗,派对不在主人公家里举办,而是在朋友家操办,也就是在朋友圈里轮流坐庄。活动的型式有点类似国内的游艺茶话会,不设饭局。提供场地的东家要准备一些点心、饮料、水果、小吃什么的,负责筹划活动中的小游戏,并准备一些获奖的小礼品。即将喜添宝宝的主人公则协助东家布置房间,并带一些吃的东西去;因为知道大家要送礼物,所以还要提前在朋友圈里发布孩子出生后所需要的物品清单,由大家私下沟通确定各人所带的礼物。这样的好处是每个人所送的东西都非常实用,又避免了相互冲突。礼品的价值通常在20-30美元之间,特别好的朋友也会高一些,但是大家看重的还是情谊。

我们的准备工作一周前就开始了,吴谦和李佳买了装饰房间的物品和糖果。昨天晚饭后我们一起来到操办活动的东家、吴谦的好朋友——苯的家里。我们一起布置房间,贴纸花、挂彩条、拉气球、摆糖果,经过一番打扮,房间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喜庆的气氛。

今天上午我们又去超市买了 哈密 瓜、白兰瓜、葡萄、草莓等水果,下午两点,带上洗净切块的水果来到苯的家里,这时已有两 家朋 友先到了,他们也都带了水果或点心过来,苯的女朋友更是亲自做了烤蛋糕等精美的点心。大家互相问候、聊天,等候人员的到齐。在活动的长形饭桌上摆着一个彩色贺卡,每位进来的客人都要在贺卡上写下了祝福的话语,因为客人中有华人也有 美国 人,所以祝词既有中文也有英文。人员到齐了,加我们总共十六位。首先由叶苏花牧师念祷告词,随后大家鼓掌向吴谦和李佳表示祝贺,接下来就由李佳切蛋糕分给大家。苯的女朋友秋华烤制的桃仁蛋糕和外面买的大蛋糕都很好吃,各种点心和水果的味道也都不错。大家边吃边聊,十分开心。聊得差不多了,苯就开始组织游戏活动。活动有猜物品、猜题和搞笑,气氛很活跃,猜对的人还可以领到一份小礼品。活动的高潮到来了,由吴谦和李佳共同打开朋友们送来的礼物,每打开一件,都要拍照留念,并念诵送礼人的美好祝词。旁边的一位朋友帮助记录下这份礼品是谁送的,情谊留待以后报答。活动的最后是观看我们西部游的照片,吴谦在 黄石 公园的搞笑特写照片引得大家开怀大笑,整个活动持续了三个半小时。最后大家一起帮我们把礼品送到车上,宝宝派对在一片愉快的再见声中圆满结束。

淘宝

——2013年6月30日

昨天我们去住家附近的一个 美国 人家淘宝。我们在网上查到这户人家准备搬家,要把一些旧家具,设备,衣服、玩具等物品减价处理。我们就去看看有什么可以淘的东西。

到了那里,门前已摆满了各种处理的物品,车库里也摆了不少。已经有几个人在此浏览,我一眼就看到了一台便携式扫描仪,标价才1美元,只有笔记本电脑那么大,旁边还有一台彩色打印机,才2美元。我拿起扫描仪仔细看,是佳能 中国 公司2009年出产的,看上去还比较新,当即付款买下。回来后,我从网上下载安装了驱动程序,联机一试,效果非常好,家庭用完全没问题,而且方便携带回国,非常满意。决定下周末还要去找地方“淘宝”。

小区游泳池

——2013年7月1日

今天是七月一日,天气很热,下午我来到小区里的游泳池游泳。

这个露天游泳池不大,最多也就15米乘20米,但是管理的挺好。每天打扫,定期换水,从五月底至十月中旬对小区内的住户开放。游泳池的铁门带锁,每户人家给一把钥匙,你要是忘了带,里面游泳的人也会主动过来为你开门。今天我来的正好,一个人都没有,我就游专场了。

下到池里,水温不冷不热正好游,为了不辜负给我留的专场,我一气游了一千米,五百米自由泳五百米蛙泳。上来以后,简单冲了冲,找了个靠近遮阳伞的躺椅躺下享受 日光 浴。泳池外面的草地里刚刚割完青草,空气中弥漫着小草的清香,微风吹拂着全身,我静静的躺着,看空中云疏云卷。

休息了半个小时,孩子们陆续来了,泳池里开始热闹了。他们有打小水球的,有划小船的,也有闹着玩的,看他们玩耍也是一种享受。连想 中国 的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被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真是活的累啊。

美国 的城市绿化

——2013年7月10日

美国 快三个月了,中部、西部和北部都走过几个城市,感觉这里的城市绿化非常好。所到之处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绿色,很难看到裸露的黄土,除非是在建的工地,这和 中国 正好相反。

美国 的城市绿化是全民参与,无论是大中城市还是小城镇,居民多住在耗子(House)里。每家房前房后基本上都各有一块篮球场大小的草地,这两块区域属于房主的私人领地,里面的所有植物都要由房主负责打理,包括草坪、花卉、灌木和高大的乔木。

草坪维护是家庭绿化中最繁重的日常工作,当然你也可以花钱雇人来维护。草坪通常每周或者两周要修剪一次,否则就长不好,与邻居家一比,你家的草长的太高,或者裸露的黄土就像瘌痢头上的一块块溜冰场,就会让人觉得这家主人太慵懒,那是很没面子的。培植草坪非常讲究,各家都有割草机,割草机分为手动推着走的,半自动自行的和全自动驾驶的。如果杂草长得多了,那还得买除杂草剂来灭杂草,这样又得装备洒药的小推车,把除草剂倒进小车里推着走,颗粒状的药剂就会像洒水车洒水似的均匀喷洒。割下来的青草也不能随便撒落在草地上,那样干了以后不好看,通常都是买专门的一米多高的防水牛皮纸袋来装,会有专门的垃圾公司定期来收走。对于墙角、路 边和 犄角旮旯里的草,要像理发那样用专门的手持式割草机来修边,散落在路边的草渣子也得用消防队员那种吹风机吹到草地里去,没见到有人挥舞着大笤帚来清扫。遇到高温、干旱天气,你还得每天给草坪浇水。有些人家在草坪下铺设了喷灌系统,浇水就简单了,大部分没有铺设管道的,你就得把水管接到安装在房子前后的水龙头上,在定时器上设定好喷洒和间隔的时间,调整好喷头旋转的幅度和喷洒角度,喷头就会自动喷灌。

花卉和灌木的栽培是家庭绿化的第二项内容,和 欧洲 人一样, 美国 人对园艺也是很有兴趣的,花木市场到处都有。通常各户都会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栽种一些花卉和灌木,装点庭院。更有一些“绿手指”(Green Fingers),会用小假山、瀑布、小桥、亭台、灯杆、天使、动物以及射灯等进行装饰,把庭院打扮得各具特色,让自己和邻居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树木也是每家房前屋后常见的植物,每到春天,家家户户屋前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好看极了。但是这些树也是要费心维护的,如果树枝伸到房沿上去了,落下的残枝败叶会赌塞屋檐下的雨水槽,或者大风大雪使树枝断了,你都得架起梯子上去把树枝截断,所以每家还得装备梯子和电锯。每棵树下要用梯形砖圈起来,裸露的黄土要买专门的红木削片或者鹅卵石来覆盖,以免下雨泥土流失和保持美观。

为了做好上述工作,家家车库里都摆满了各种工具,从大的小的割草机,撒药车、电锯、长梯、吹风机到铁锹、耙子、小产、花木剪、小木锯。。。。。。看上去俨然一个小农场的工具库。此外,家庭在绿化方面的花销也不是一个小数, 比如 上个月我们买三袋除草剂就花了五十多美元,围树用的砖一块就1.8美元,每天浇水用水量也很大,其他还有草籽、花苗、花肥、汽油、纸袋、石头甚至土壤,等等等等。所有这些绿化费用都是由城市的每个家庭来分担,这样才打造出了一个绿色的世界。至于公共绿化,那是市政府考虑的事,自有纳税人会来监督,搞得不好,座椅是要换人的。

美国 人的与人为善

——2013年7月12日

美国 的普通老百姓对人非常友善。我所在的小区挺大,走路环绕一圈将近一个小时,但是只要遇到迎面的来人,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彼此都会打个招呼,或者点头示意。在小区内横穿马路,汽车也总是停下来让行人先行,开车人还会向你微笑或者招手致意,邻里之间显得非常和睦。

这种情况在马路上也是一样, 美国 的马路上行人不多,有时候我步行或者骑车外出锻炼,遇到单独的路人,相互间也会点头问候。当然了,要是在超市里或者闹市区,这个头是不会点的,你点不过来啊。

在公共场所,人们礼尚往来的现象比比皆是, 比如 进出大门或者电梯,在市场里选购商品,或者任何需要排队等候的场所,人们都会 礼让 三先,绝对看不到争抢的现象。昨天上午我在超市里购物,排队付款时,前面收款机出问题了,卡在那里半天不动,导致后面排了好些人。这时候就过来一位工作人员又开通了一个新 通道 ,要是在国内,排在后面的人正好先入为主,提着篮子或者推着小车乱作一团的抢占有利地形,可是这里就没有一位争抢,而是有序的后退,后面的人还微笑示意我们前面的先入,这件小事让我感触颇深。

美国 人助人为乐的意识很强, 比如 开车人给乡村公路边的搭车人免费搭车,为路边抛锚的车辆解决难题,或者机场内为不懂英语的人提供帮助等等。他们挂在嘴边的常用语都是谢谢(Thank you)、劳驾(Excuse me)或者对不起(Sorry),处处展现出文明和礼貌,让我虽然身处蛮夷之邦,却时时沐浴着文明之风。

相比之下,在所谓的神州大地文明礼仪之邦,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加塞抢座、尔虞我诈的现象比比皆是,真是世风日下啊。

采摘

——2013年7月13日

今天是周六,早餐后我们出发去果园采摘黑莓。车沿着35号州际公路南行,半个小时后进入了农作物区,两边出现了大片的玉米和大豆。我们此去的这家农场叫捷琳格果园(Gieringer's Orchard),它于2001年成立,2003年开始对外开放,目前种植的品种有桃、黑莓、草莓、提子、圣女果、西红柿、彩椒、洋葱等。该农场在网上发布了采摘信息,游客们都是循着网上查询到的信息找来的。

快到果园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桃树林,树上结出的小毛桃已有核桃大小。进入果园后,路边是一排排整齐的西红柿大棚,确切的说应该叫洋柿子,因为秧苗长得很高,超过了两米,得靠两边搭起的架子来支撑,结出的洋柿子也有两个拳头那么大。接下来是一片辣椒地,秧苗才半米高,还没有结果,估计是彩椒。我们径直来到黑莓园,大片的黑莓棵子一行行排列整齐,枝条上果实累累,看上去真是喜人。果园把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分配巷道,一个一米宽的巷道两侧就是一个家庭的采摘区。

目前黑莓已进入了成熟期,青的、粉红的、红的、紫的、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为了采到熟透了的果子,我们决定先试吃,分别挑选不同大小的黑色果实往嘴里送,品尝味道。经过试吃果然发现,同样是黑色的莓子,味道也大不相同,有发酸的,有微涩的,也有很甜的。反复品尝后我们才定下了几条采摘标准,首先是颜色一定要选黑的,其次是个头要大,最后每颗果实上的小颗粒还要大而饱满,有了这三条,摘下来的果子绝对好吃。

今天我的工作重点不在采摘,而是品尝、拍照和考察。品尝任务完成后,我就在农场内随便走走看看,对西红柿大棚、草料场、农机房和蓄水池等考察了一番,我是真想好好感受一下 美国 农场的乡村气息。采摘结束后,收获不小,三美元一磅(约合6.14美元一公斤)的黑莓摘了一大包。在果园的小卖部里,架子上摆放着各种自产的水果和蔬菜供游客选购,我对女主人称赞她的果实漂亮,她听了脸上露出了自豪与快乐。

离开果园后,时间还早,我们又驱车来到附近的一个州立公园(Hillsdale Lake State Park)。这是一个很大的湖滨公园,划分出快艇冲浪区、垂钓区、游泳区和露营区,每辆车收费五美元。我们来到游泳区的湖边,这里的沙滩很好,像海滩一样,小孩在 水里 玩耍。湖边的树林里有供野餐用的桌椅和烧烤炉。我们在这里拍照休息,然后上车直奔市内,我们要到 堪萨斯城 内的一家中餐馆——长城饭店去吃自助中餐。

北极 格陵兰岛

——2013年7月16日

昨天下午回到 北京 ,今天就遇到雾霾天,离中央电视塔这么近,却连个影子都看不见,又回到暗无天日之中。

我们这次从 芝加哥北京 ,根据 俄罗斯 要求,没有走传统的 北极 西线,而是走 北极 东线。听机上的空乘领班说,他飞这条航线十一年了,走 北极 东线是第二次。飞机途径 北极 格陵兰岛 、从 俄罗斯 中北部入境,再向南经西伯利亚、外 蒙古内蒙古 抵达 北京 。昨天晚上看新闻时,看到报道 俄罗斯 在赫尔木兹海峡搞军演,才明白这次变更航线的原因。我们也就“应祸得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