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觅冀(4)-曲阳北岳庙与修德寺华塔
蠂伪蟻伪Lv18

• 出发时间 2019-09-15

古恒山和恒山郡

中国 五岳, 中国 汉文化中五 大名 山的总称,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后为道教所继承,被视为道教名山。
五岳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禅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于天的象征。
五岳祭祀,由来已久,相传尧舜时即封禅五岳,到汉代,五岳的名分已经基本确定下来。汉宣帝更是郑重颁布诏书,确定 泰山 为东岳, 华山 为西岳, 安徽 天柱山 为南岳, 恒山 为北岳, 嵩山 为中岳。
而在秦灭赵后生活在北岳 恒山 之下的居民就是 恒山 郡,在宣帝确定 恒山 地点后,因宣帝名恒为了避讳改名为常山,而常山郡的范围大致为下图

我们可以看出常山郡的范围非常之大,这里就要说到抬杠了,因为有两地都曾为常山郡治所的故地,我经常在网上看到一部分 元氏正定 人争夺常山的归属,认为常山这个名号只属于他们,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因为是曾经的治所就强行霸占一个郡的,我也从未看见过 大同 或者 洛阳 说我就是北魏, 保定天津 说我就是 河北 的。更何况祭祀北岳的地方还在 曲阳 呢。
但,常山郡也是昨日黄昏,俗话说换都不换岳,可这毕竟是俗话,五岳中的两位“heng”山却全部被变更过,隋文帝时 天柱山 被剥去南岳封号,清顺治年间古北岳 恒山 改名为大茂山(当地称之为神仙山),现在的 衡山恒山 分别是位于 湖南 衡阳山西 大同 浑源
现在人们提到北岳自然会想到 恒山 ,而岳庙自然是位于 恒山 上的北岳庙,而从西汉直至清顺治年前的 曲阳 北岳庙也渐渐的被皇家遗弃,萧条至今。
北岳庙是 河北 非常值得游玩的地方!!!!!!不论是否对古建筑有些兴趣,在 河北 的行程里请您一定不要拉下他,它值得你花去一天时间了解,如果选择自驾,从 石家庄 出发估计只用半天。

曲阳石刻的传承

石家庄曲阳 高速时间将近1小时,时间一晃而逝,到达 曲阳 收费站,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黄色的山峰和冲天而立的石碑,石碑奇高,我们可以看一下下图的小轿车与旁边的石碑对比,收费站前两侧一直到进入县内将近10分钟的路程两侧全是各式各样的石刻,一下子就能把你带入这座城市的文化之中。
曲阳 石刻始于汉代兴于唐宋,元朝人更是对 曲阳 石雕钟爱有加,被元世祖忽必烈赞为“绝艺”。至清朝就有了“天下咸称 曲阳 石雕”的盛名。
在清朝末年 巴拿马 举行的世界石雕艺术赛会上, 曲阳 石雕曾获得世界第二名。
而现在矗立在 北京 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中的八幅浮雕也是出自 曲阳 雕刻。
河北 博物院也有专门的 曲阳 石刻展厅,内部最珍贵的就是修德寺出土造像。
黄山 应该就是石碑后面的山,也就是 曲阳 石刻的原料来源,远观 黄山 也犹如 安徽黄山 一般充满了奇特。山体 上犹 如嫩芽一般,一簇簇的小石条矗立在山峰上,不知是不是被开采的原因。

修德寺华塔

从汽车站下车后可以选择坐门口的三轮摩托,也可以乘坐正规的九路车,看时间分配。
到达北岳庙站后,先去对面的小村落里,沿着路走道十字路口右拐在哪里由一座宋代的华塔,在月台 西北 先后发掘了两个造像坑,就是 大名 鼎鼎的修德寺石造像遗址。
修德寺塔为第六批国保(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