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游记
2019-09-19发布 1308浏览
黯柚Lv13

时间:2016年6月9日,端午
前一个月看到朋友之前去石钟山坐着轮船游览的视频,我当时萌生了去那的想法,因为我还没有坐过轮船,所以可以说是抱着去坐轮船的心思去的,再者听朋友说去那一次游览的花费也不是很大。
我不是因为苏轼的《石钟山记》而去,这篇文章之前我也没有读过。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我9日六点多早上萌生的想法,八点多就一个人跑去汽车站排队买去 湖口 的票了。

-----—话前说
                                                                         门外篇

石钟山位于老城区,坐着公交左拐右拐在街道中穿过,路旁的门店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起来的,外表看起来有点老旧。到了石钟山下来了车,找了一个女孩问了去石钟山的路,经过两个路口,终于是看到了大门,上刻“石钟山”三字,入口给我的感觉是这门倒是挺贴近人情的,不大不小,也有一番古色古香之味,看惯了 中国 景区入口处越建越大,越建越宏伟的大门的人可能会觉得这门有点寒酸,多数景区的大门就像政府大楼越来越形似皇宫一般,而服务态度也随了政府这性子。门的背面镌刻着“江湖锁钥”,把石钟山所处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一词而概!正对的大门的是苏子背叠着手的 大理 石雕像,苏轼因送 长子 苏迈上任途径 湖口 ,夜中与迈驾舟石钟山下,夜无杂音只闻湖水拍崖灌于岩洞其声似寺庙钟鸣,而觉非前人之所述钟鸣之缘由遂挥笔而就,写下《石钟山记》,讲诉不可“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的道理,也表明他认为石钟山命名的由来是缘于此,石钟山也因这篇文章而声名大噪,所以,把苏轼的雕像放置于显目之此,理所应当。

拾阶而上,两旁的树荫让人觉得甚是凉爽,途中遇一亭,名为石钟亭;中立一石,曰为石钟。上前去看,石钟上白下黑,上面很多小坑,很是觉奇妙,却不知为何此状;只见一小女孩拿起放置于石钟之上的圆柱石块,敲击石钟上面的各处小坑,听其音响,想必这个古迹的存在大概是依据唐江州刺史李勃的“山上忽遇双石”,“扣而聆之,南声涵胡,北声清越,抑止响腾”觉石钟山命名的由来是因石质而发声而来的。但是我听那石块敲击之声,并不觉与普通石块有什么异常之处,所以我认为对于这处古迹,认真便是输了!但是上面的小坑却表明世人爱从于好事者所立之物所传只闻,遂跟众人之风而敲击不已,欲从此石中听出钟声之响,日积月累,石头由黑被磨为白,一块普通的大石块,被赋予了可笑的定义。
再走,忽有钟声传来,随道循声而往,路旁一亭,内悬一钟。上面描石钟山之景,铸叙事之词。游客需付费才能撞击那古钟,立觉此时再难听闻“夜半钟声到客船”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