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美国探亲游记

2014年底 美国 探亲游记

美国 探亲游记(1)----出发

2014.11.26,周三

清晨起来往窗外一看,不得了,又是我们既熟悉又讨厌但是又很无奈的严重雾霾天,直线距离不到2000米外的中央电视塔一点影子都看不见,好在今天我们就要离开这个污染严重的雾霾之都,去 美国 儿子家探亲,我们将在那里躲过今年 北京 令人窒息的霾冬。

此次出行我们购买的是美联航的往返机票,每人可以免费托运两个大件行李,再加上各带一个拉杆箱和一个双肩包,我们老两口大大小小总共有八件行李,堆了半个屋子,家人准备了两辆车才把全部行李装下。上午九点,我们从家中出发,为期四个月的 美国 探亲之旅就正式拉开了序幕。

前往机场的交通还算畅通,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到达了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在美联航值机台前,查验护照、电子机票行程单以及全部行李后,登机手续很快办妥,大件行李顺利托运, 北京 飞往 旧金山旧金山 转机飞往 堪萨斯城 两段航程的登机牌也都拿到了,接下来我们与送行的家人握手道别,互致珍重,然后就推着行李车向出境大厅走去。

北京 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我过检后的拉杆箱和双肩包又被打开,包里的充电宝等一些物品被拿了出来,单独放到一个盒子里,然后所有物品又都拿回去二次重检,直到确认安全无误后才被放行,等重新装箱整理完毕后,我已经是一身汗了。我们用小车推着行李来到E32号登机口,此时已过12点了,离起飞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便拿出早上带出来的玫瑰鲜花饼和水果慢慢吃着,静静的休息等候登机。我们乘坐的UA888航班1:40起飞,12:40开始登机,按照座位的排列,登机顺序分为五个组,我们是第四组,由于在进入机舱前还要进行一次安检,所以行进的队伍有序而缓慢。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检票口了,出示登机牌后,我老伴被要求走右侧去接受特殊安检,原因是大部分旅客的登机牌上打上的都是“INTL”标志,而她的登机牌上打的是随机抽检的“SSSS”标记,结果她享受了接受脱鞋检查等特殊待遇。我真后悔应该让她穿上我那双经常爬山锻炼的那双汗胶鞋,让工作人员去认认真真的查一查。我们的普通检查也不简单,每个人的行李也都打开查看了一遍。不过这也可以理解,严格的安检措施也是为了旅客自身的安全,我们应该理解和配合。

1:40飞机正点起飞了,穿过厚厚的雾霾层后冲上了蓝天。 北京 飞往 旧金山 的航线与飞往 芝加哥纽约 的不同,那两条航线都是穿越 北极 ,而这条航线是经 河北辽宁朝鲜半岛日本 进入太平洋,然后横跨太平洋抵达 旧金山 ,飞行全程11个半小时。飞机进入平稳状态后开始供应午餐,有鸡肉、蘑菇、油菜和牛肉、西兰花、土豆两种,另外还有一盒蔬菜 沙拉 、一个小面包和一块蛋糕,小咸菜没有了。我要了一份鸡肉的,米饭很少,只有一块月饼大小。份饭快吃完的时候,饮料车推过来了。回想起去年我在美联航飞 芝加哥 的航班上,喝个啤酒什么的还用不着“掐鸡”呢,今年就变了,看来美联航也有点王小二过年的感觉了。

用餐结束后,广播里通知大家关上挡光板,舱内的照明灯也都关闭了,飞机进入了夜航状态。这架飞机是波音747-400型,设备比较老旧,座椅后面没有小电视,只能观看悬挂在过道上方的电视,没有选台的自由。但是好在乘客不满员,特别是我们中后部,两侧的三排座位一般只坐了两位乘客,中间的四排位子也是2-3位,我们旁边也空着一个位子,这样我们就能不时的把脚抬高,变换一下姿势,促进腿部血液的回流,感觉也就不是太累。经过十一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于当地时间9:05( 北京 时间夜里1:05)准时抵达了 旧金山 机场。

在边检大厅里,我们顺利办理了入境手续,取出了托运的四个大件行李,用小车推着来到50米外的美联航国内航线行李转运点,工作人员把四个大件搬上了传送带,我们就可以拉着随身行李自由活动了。前往 堪萨斯城 的UA6530航班起飞时间是下午4:30,我们还有6个小时的空余时间,便来到机场大楼外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给住在 旧金山 西南部 圣何塞 的老同学小青打了个电话。碰巧明天是 美国 的感恩节,他们公司今天就放假了。听说我就在 旧金山 机场,小青决定马上赶过来,中午请我们吃饭,大家一起见个面聊聊。我和小青有三年多没见了,上次见面是2011年的4月份,他出差去 上海 顺便回 北京 探望父母,我们一大帮同学在 大连 海鲜餐厅聚会聊天,还拍照留影了。一个多小时后,小青找到了我们所在的3号航站楼11号门,把行李装上车后,便出发直奔饭口而去。因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还是想吃点中餐,便在离机场不太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叫“来来酒家”的中餐馆。餐厅里挺清净,我们三人落座,喝着热茶,点了蘑菇豆腐、玉兰鸡片、炒扇贝、酸辣汤和米饭。很快饭菜就端了上来,我们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吃到了快2点。考虑到下午他还有事,我们也要早点通过安检进去候机,便结束了这顿机会难得的午餐。

回到3号航站楼,我们便马上去排队安检,这里的安检也是很严格的,由于大意,我吃饭前在这里买的一罐饮料还没有来得及喝,被检了出来给。我说这是我刚在外面买的,我可以就在这里喝了它,那位年轻的女警官笑着说,那你得到外面去喝,无奈只好让她扔了。

下午4:30,我们乘坐的UA6530航班准点起飞了,在 美国 ,国内航线基本上是不提供免费用餐的,但是会提供一些饮料和水。中午我们已经吃的很饱了,加之人也感觉疲倦了,不吃饭没关系了,包里带的小点心、小零食也不想吃,就静静的坐着睡觉。由于这是架中型的支线客机,飞行速度不快,三个半小时后才准点到达了 堪萨斯城 机场。此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 北京 时间中午12点了,距我们离开家出发已经过去27个小时了。儿子已在接客大厅出口等候我们,看到他们母子俩拥抱在一起的高兴劲,一路上的舟车劳顿瞬间全都烟消云散了。儿子把他家里的别克越野车开来了,这样才把我们的所有行李装下。在回家的路上,车窗外星光灿烂,气温已降到摄氏0度,但是我们身上和心里都觉得暖暖的,因为家人又团聚了,而且我们很快就要见到那个已经一岁四个月但还未曾谋面过的小孙子了。

美国 探亲游记(2)----感恩节

2014.11.27,周四

今天是 美国 的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这是 美国 人民独创的一个古老节日,也是 美国 人合家欢聚的节日。最初时感恩节没有固 定日 期,由各州临时决定。直到 美国 独立后的1863年, 林肯 总统才宣布感恩节为全国性节日。1941年国会正式将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四定为“感恩节”。感恩节全国放假,假期一般会从周四持续到周日,相当于国内的小长假。

昨天晚上到达 堪萨斯城 儿子家,由于时差关系,夜里只睡了三个小时就醒了,今天上午感觉脑袋沉沉的,没有精神。我们把带来的物品统统拿出来分发、整理,忙了一上午。午饭后就困的不行了,马上上床睡了一大觉,下午起来后才感觉有精神了。赶快准备晚餐,吃完饭儿子要带我们去逛商场,体会一下感恩节的气氛。

感恩节也是 美国 人疯狂购物的一个节日,这期间商家都会推出各种大幅打折商品,很像国内的双十一网销。我们6点半钟出门,首先来到沃尔玛超市,超市外面硕大的停车场上停满了车辆,要是平日此时,这里已经很空旷了。进入超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排队付款的长龙,超市调整了以往在各个收银台前排队的做法,改为类似机场办理登机手续那样的大排队,只排一队,所以队伍很长,在货架之间的走道里弯弯曲曲的延伸,绵延几十米,但是井然有序。超市里还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在一些容易造成拥挤的区域用黄色隔离带隔成单行线,这样就避免了拥堵的发生。由此我联想到,国内曾经发生过多起因为抢购便宜商品而踩死人的悲剧,商家在管理上的差距可见一斑。

超市内的各种打折商品强烈的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一辆辆购物车都被大包小包装的满满的,我们因为这个时候才来,原来看好了准备给小孙子买的一套组合玩具已经售罄,其它也没有什么特别要买的,就沿着货架慢慢闲逛。在国内时我是从来不会无故逛商场的,但在这里看热闹也觉得挺开心。

出了沃尔玛我们又来到旁边的一家大型电器超市,这里同样也是顾客盈门。我们在里面仔细观看了一些国内暂时还没有上市的商品,如手表式手机,具有立体效果的高清晰弧面彩电,人体感应门锁,具有遥控空调、烹饪设备等家电的手机等等。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就连我们家儿媳妇现在也都是用手机和安装在小孙子独立卧室内的摄像头来观察小家伙上床以后的表现了。看来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也得与时俱进,微信、微话、网购、网银什么的都得跟着走,否则就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享受不到信息时代的便利,与年轻人之间产生代沟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商场出来后我们慢慢走向停车场,一弯新月悬挂在空中,显得那么清晰和明亮,看来国外的月亮确实要比国内的亮。此时此景让我想起了杜甫的著名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但是我却吟诵不出来,因为在这里我们确实是感觉到“月是他乡明”啊!

美国 探亲游记(3)----购物圈

2014.12.1周一

今天上午我们要去超市购物,想起去年6月18日曾写过一篇“购物圈”的游记,调出来重温一下,感觉还可以传上来与大家分享,让各位看官对这里的购物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文章见下:

堪萨斯城 马路的一侧(或者两侧)都铺有专供行人走路或骑自行车锻炼的便道,宽度一般在1.2米左右。这里的人骑自行车都要戴上头盔,尽管我已经有近五十年的自行车驾龄,但是入乡随俗,骑车出门还是很不情愿的要戴上头盔,免得人家看你像个另类。

今天上午我骑车十五分钟来到住家附近的购物区,这里有两个很大的超市,非常方便。一家是山姆会员店(Sam's Club),另一家是家得宝(The Home Depot)。以下我就来对这两家大型超市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山姆会员店(Sam's Club),这是 美国 沃尔玛百货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的会员制连锁店,是专门服务于会员的仓储式购物俱乐部,其店名取自沃尔玛百货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的名字。1983年在 美国 俄克拉荷马 州(Oklahoma)的中西部诞生了首家山姆会员店,成为继沃尔玛社区店(Wal-Mart Store )之后的第二种业务类型。至2009年5月,山姆会员店在 美国 已拥有602家连锁店,会员达到4700万户。目前山姆会员店在 中国 也有连锁店, 北京 有两家,分别在石景山区阜石路158号和亦庄经济开发区, 广东 番禺深圳福州上海 浦东、 昆明 等地也都开设有连锁店。

堪萨斯城 山姆会员店的会员每年要交纳四十美元的会费,但是里面的商品比其它超市(包括沃尔玛超市)都便宜很多, 比如 一只烤的金黄透亮、外焦里嫩的肥硕烤鸡,在这里只卖4.88美元,在你饿急了的时候,扯下只鸡大腿,再来上一罐啤酒慢慢品味,那种感觉一点都不比吃 北京 烤鸭卷饼逊色。但是对我来说,在这里购物也有一个不方便处,就是不能使用国内的VISA卡刷卡。这可能是因为这里的 中国 人还不太多吧,我准备给他们提个建议,增加 中国 的VISA卡刷卡消费,这也是今后的大趋势。(注:这次来我专门带了MASTER卡,消费付款就没问题了。)

另一家是 美国 家得宝公司(The Home Depot)。家得宝是由Bernie Marcus 和 Arthur Blank两人于1978年在 美国 亚特兰大 创立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和 美国 第二大零售商,其连锁店遍布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中国 等地区,数量达2234家。家得宝连续九年被 美国 《财富》杂志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零售商”,2007年在 美国 《财富》杂志获世界500强第17位,并被该杂志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零售商”第1位和“最受仰慕公司”第13位。

家得宝同时也是 美国 家居领域最大的综合批发中心,在 美国加拿大 有900多处批发中心,为顾客及商家提供房屋建筑、装修、装饰、各种装修工具、设备、市政基础部件等商品。我们购买各种家庭装修物品都在这里,小到一块小木板、一颗螺丝钉,大到各种机器设备,几乎没有你找不到的。整齐的货架有四层楼那么高,既方便客户查寻,也方便商家存取。用户买了东西后,只要没有破坏包装,可以无理由退货。由此可见 美国 第三产业的发达和管理模式的先进。

美国 探亲游记(4)----小区

2014.12.2周二

儿子家所在的小区环境优雅,邻里关系和睦友善。白天上班以后,小区里非常清净。出来散步偶尔遇到路人,尽管互不相识,但彼此都会点头示意、互致问候。下午3点钟以后,学校放学了,孩子们就出来玩耍了。他们三三两两的要么在草坪上踢足球,要么骑着小单车相互追逐,或者是在一起投掷橄榄球,一个个都无忧无虑的玩得真开心,没有人会去考虑是否输在了起跑线上。

这里的气候和 北京 差不多,白天的气温已接近零度,干冷干冷的,但是绿色的植物和草坪还是随处见,给人感觉上似乎要舒服多了。今天下午4点多钟我出门散步,看到有的小孩还穿着短袖和短裤在外面玩,家长似乎也不担心孩子会被冻感冒了。 美国 人家庭对孩子的培养与 中国 不太一样,他们让孩子从小就开心的玩,给他们买各种玩具。家里的孩子会走路了,后院的草坪上一般就会装上小滑梯、小秋千、小蹦床等设施,如果家里有上学的小男孩,门前也大都会架设一个小篮球架,供孩子们玩耍。空余时间家长陪着孩子投掷橄榄球或者踢足球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很少听说谁家的孩子窝在屋里学认字,更没有人欣赏你家的宝宝会背唐诗。

进入12月,圣诞节离我们就越来越近了,这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就像 中国 家庭挂灯笼、贴春联迎新春一样, 美国 人的家庭也开始在屋内屋外张灯结彩、装点布置迎接圣诞节的到来。这里的住宅室外都配有多个电源插座,方便彩灯接电。你可以通过屋内的控制开关设置好开启和关闭的时间,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家家户户屋外的彩灯就自行点亮,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座座童话故事里的小城堡或者小宫殿,非常漂亮。这几天我们在家里没事,也早早的把圣诞树支了起来,把小饰物都挂了上去,又把门外的彩灯也拉上了。人在他乡,我们也要入乡随俗,好好感受一下圣诞节的喜庆嘛。

美国 探亲游记(5)----感冒

2014.12.16周二

不知不觉来到 美国 已经二十天了。这次出来我们随身带了不少药,有治感冒的、嗓子痛的、拉肚子的、退烧的、消炎的,就是怕在这里生了病麻烦,看来这些药还真没白带,有些已经用上了。

刚来一个礼拜,小孙子乐乐就感冒了,有点发烧,不好好吃饭,小脸黄黄的,我们看了都挺着急。要是在国内,我们早就让他妈妈带着去医院了,但是在这里就不太一样。 美国 的孩子发烧不太高的话,一般什么药也不用吃,只是在额头上贴上一块冰凉贴,帮助退烧,再就是多喝水,让他好好休息。如果烧到38.5以上了,可以吃片退烧药“泰诺”,至于其它的药也不会急着用上,更不会随便到医院去打吊针,即使是可能会引起肺炎,也都是出现症状了才做应对。他们强调的是积极调动孩子自身的免疫力,不建议随便用药,特别是抗生素。

什么药也没吃,两天以后乐乐就康复了。但是他妈妈却接上了,又是流鼻涕,又是打喷嚏,还有点发烧,可能是传染的吧,要不就是操心孩子、着急上火累的。接下来祸不单行,儿媳妇的感冒还没好,儿子又续上了,我们带来的板蓝根和感冒冲剂都给他们用上了。这时候我心里琢磨,下一个就该轮到我们老两口了,要是全家人都感冒了,那就比较麻烦了。

一个多礼拜后,儿子和儿媳妇的感冒都陆续好了,万幸我们老两口也都相安无事过来了。此事让我感慨万千,我们两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调水土、倒时差,刚刚适应过来,按理说身体状况还不算最佳,应该是很容易被传染上感冒,但这次却安然无事,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 北京 的空气质量啊。毕竟我们是从雾霾之都走出来的,都是久经考验过的, 美国 的这点小感冒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在这里的空气环境下,你想感冒都不容易啊。这让我想起了微信里流传的一个搞笑帖子,哪天我要是真的得病了,如果带来的药不管用,我还真得趴到汽车尾气管前去猛吸两口,家乡闻惯了的那种空气一定能治好我的病!

美国 探亲游记(6)----看灯展

2014.12.17周三

堪萨斯城 西北 三十公里处有一个长景湖公园(Longview Lake Park),每年进入12月以后,这里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的圣诞节灯展,今年已经是第27个年头了,这是 堪萨斯城 圣诞节期间的庆祝活动之一,今天晚上我们就要去那里参观灯展。

吃完晚饭已经是8点钟了,一家人出门驱车前往长景湖公园。此时天空阴沉沉的,给人以天似穹庐、笼罩四野的感觉。 美国 因为地广人稀,即便是在很多 大城 市也会显得非常开阔,不像国内那样高楼密集、寸土寸金。汽车在高速路上快速的行驶着,我看到路面上有一些反光的小亮点,一问才知道这是路政部门提前撒下的盐粒,看来今天晚上要下雪了。联想到国内通常是马后炮,雪下来以后才会播撒融雪剂,有时候一夜大雪后,融雪剂一时不解决问题,交管部门甚至会在一些十字路口倾倒炉渣,以防止交通事故,导致化雪时一地狼藉,几天都消除不了。看来不让积雪冻在起跑线上, 美国 人预防在先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不过这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至少气象部门的准确预报应该可靠。 中国 枉有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了,天气预报不准确的问题仍然是解决不了,看来值得我们学习的方面还多着呢。

在路过一个加油站时,我们看到汽油的价格又下降了,每加仑降到了2.18美元,按照1比6.15的汇率换算,相当于国内每升人民币3.55元。近来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已经从高峰时的每桶110美元降到了60美元,对于中美两个原油进口大国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美国 的老百姓马上就确确实实的感受到这种利好了,不知道国内是否也与国际接上轨了。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长景湖公园,远远的就看到了霓虹灯闪烁的灯展标牌“Christmas In The Park”,前面的汽车已经排成了长龙慢慢行进。这个灯展是由一个个霓虹彩灯造型组成,布置在一条3公里长的道路两侧,各个造型之间的距离拉的很开,参观者只能是开着车在车里看,不下车。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些大公司搭建的彩灯,上面都有公司名称,有点做广告的意思。接下来就是各种与圣诞节相关的彩灯了,有各种小动物、圣诞树、木屋、小雪花、圣诞老人等等,我们家乐乐看得可高兴了。不过老实说,要是与国内的灯会相比,那这些彩灯就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半个小时后参观结束,看得最开心的就是我们家小乐乐了,虽然他还不会说话,但是嗯嗯啊啊的叫个不停,要是平日此时,他早就进入梦乡了。在灯展的出口处有组织者举办的募捐活动,每辆车经过时都会献上一点爱心。一辆警车停在远处,恪守着自己的职责。

在回家的路上,开心之余我们没有忘了与国际接轨,在一个加油站给车加满了油。此时天空飘起了雪花,雪花在车灯的映照下飞舞,明天我们将迎来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

美国 探亲游记(7)---- 美国 人的与人为善

2014.12.19周五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报导,两位国内游客在泰航班机上无理撒泼,很令人气氛,想起了去年我在 美国 写的一篇游记“ 美国 人的与人为善”,再次传上来与各位分享,国人的文明礼貌素质真应该好好提高提高了。

美国 人的与人为善

美国 的普通老百姓对人非常友善。我所在的小区挺大,走路环绕一圈将近一个小时,但是只要遇到迎面的来人,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彼此都会打个招呼,或者点头示意。在小区内横穿马路,汽车也总是停下来让行人先行,开车人还会向你微笑或者招手致意,邻里之间显得非常和睦。

这种情况在马路上也是一样, 美国 的马路上行人不多,有时候我步行或者骑车外出锻炼,遇到单独的路人,相互间也会点头问候。当然了,要是在超市里或者闹市区,这个头是不会点的,你点不过来啊。

在公共场所,人们礼尚往来的现象比比皆是, 比如 进出大门或者电梯,在市场里选购商品,或者任何需要排队等候的场所,人们都会 礼让 三先,绝对看不到争抢的现象。昨天上午我在超市里购物,排队付款时,前面收款机出问题了,卡在那里半天不动,导致后面排了好些人。这时候就过来一位工作人员又开通了一个新 通道 ,要是在国内,排在后面的人正好先入为主,提着篮子或者推着小车乱作一团的抢占有利地形,可是这里就没有一位争抢,而是有序的后退,后面的人还微笑示意我们前面的先入,这件小事让我感触颇深。

美国 人助人为乐的意识很强, 比如 开车人给乡村公路边的搭车人免费搭车,为路边抛锚的车辆解决难题,或者机场内为不懂英语的人提供帮助等等。他们挂在嘴边的常用语都是谢谢(Thank you)、劳驾(Excuse me)或者对不起(Sorry),处处展现出文明和礼貌,让我虽然身处蛮夷之邦,却时时沐浴着文明之风。

相比之下,在所谓的神州大地文明礼仪之邦,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加塞抢座、嫌贫露富的现象比比皆是,真是世风日下啊。

美国 探亲游记(8)----做客

2014.12.20周六

今天是周六,晚上我们要随儿子一起去朋友家做客。

儿子来到 美国 快十年了,在这里认识了不少朋友,他们大部分是从国内过来的,也是少部分是当地的 美国 人。身在他乡,朋友这两个字就显得更加有分量,平时谁家有事需要帮忙,打个电话,圈里就会有人过来帮忙;哪家有了高兴的事情,大家也会约好了过去祝贺,真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啊。

我曾经听从 美国 回去的人说过,在 美国 那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在国内倒是穷山恶水穷欢乐,这话有一定的道理。现在国内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的周末或者黄金周、小长假,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郊外玩玩,热闹一番,喝它个脚拌蒜,那已经是很正常的事了;赶上休年假,一起报个旅游团出去走走,那就更开心了。然而身在他乡,亲戚朋友少,工作之余就没有国内那种热闹的感觉,寂寞肯定是少不了的。所以在儿子他们朋友圈里,逢年过节或者平时每隔一段时间,大家都要聚会一次,约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或者出去玩玩,也算是热闹热闹吧。

这里的聚会方式和 美国 人举办派对(Party)差不多,由各家轮流坐东设立饭局,参加者大约十多人,提前两、三周就确定下来。东家主要负责在家里布置场地,并准备一些菜肴、主食、饮料、甜点和水果,参加者每家再带上1、2个菜,吃饭以自助餐的形式进行,大家围绕工作、家庭、孩子以及关心、热议的话题边吃边聊,气氛非常热闹。在这种场合里,朋友之间都是畅所欲言,无话不谈,酒足饭饱之后,男人们身心所承受的压力得到了释放,女人们的家长里短得到倾泻,牢骚也得到了理解,朋友之间增进了 友谊 ,夫妻之间多了一份谅解,确实是一种不错的社交活动。

为了参加今晚的聚会,我们提前就开始做准备,毕竟是四个大人过去吃,我们得带点像样的菜肴。昨天我们在家里包了饺子,猪肉、白菜、韭菜、香菇、海米馅的五鲜饺子,薄皮大馅,今天过油,煎成了一个个金灿灿的锅贴,再就是一大盆豆腐皮胡萝卜红烧肉,还有一盆西芹百合外加胡萝卜、木耳点缀,红白绿黑、色香味俱全,真是有硬菜有蔬菜、荤素搭配有主食啊。

晚上六点钟我们准时来到朋友叶牧师家,叶府门前已经停放了几辆车,有朋友已经先期到了。进得门来,先向主人打招呼问候、寒暄一番,然后与其他客人见面问好,这些朋友我们以前都见过。叶牧师来自 台湾 ,她从小在 台湾 的教会学校读书,后来到 美国 来攻读神学,先后取得了神学硕士和博士的学位,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后,又取得了 美国 的牧师资格,真是很不容易。去年我们应邀参加了一次教堂的礼拜活动,主持活动的资深牧师宣布了叶牧师荣获 美国 牧师资格,在介绍她的奋斗经历时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也让我们颇感敬佩。

叶牧师和她妈妈都在忙着准备晚餐,她们准备了一个大火锅,配了猪肉、鸡肉、牛肉、丸子、豆腐皮、春卷、粉丝以及各种蔬菜,各家带来的菜也都摆了上来。客人到齐后晚餐就开始了,大家一起先做祷告,叶牧师说了一些感谢上帝赐予我们食物和幸福的话,大家以“阿门”附和结束了祷告。接下来程序就进入了正题,各人用盘子拿自己喜欢的食物,火锅也是自涮自取,然后就开始人与类聚了。

我们和叶牧师的父亲以及另一位 上海 来的母亲坐在一桌,虽然都是头一次见面,但是我们聊得也很投机。叶老先生年轻时是个海员,世界各地都去过,也是个经历风雨、见过世面的人了。如今老人家76岁高龄了,但看上去还是精神矍铄。七十年代中期他只身从 台湾 来到 美国 闯荡,打黑工,直到八十年代中期里根总统颁布了大赦令后才拿到合法身份,也是很不容易。现在老两口和女儿、外孙住在一起,每天和朋友打打牌、下下棋、钓钓鱼,颐享天年。另一位 上海 来的母亲,在这里帮助女儿照看小外孙,小外孙长得挺健康。

隔壁年轻人的那一桌也是聊得火热,不知不觉就到了9:30了。一起来的几个孙子辈的小家伙都开始闹了,大家这才依依不舍的收拾东西开始告别。看得出,今天晚上的聚会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各家带来的食物也都很受欢迎。下个周六就是圣诞节假期了,趁着我们在这里可以帮着出点力,届时我们也将做东,在家里安排一次节日聚会,我们将请朋友们到家里来吃涮羊肉。

美国 探亲游记(9)----火车游乐展

2014.12.21周日

圣诞节前, 堪萨斯城 火车站举办了一届围绕火车题材的游乐展,在这里,小朋友们可以大开眼界、尽情的玩耍,这也是 堪萨斯城 每年庆祝圣诞节的传统活动之一。今天是周日,早餐后我们一家也驱车前往,带着小孙子乐乐去感受感受。

临近圣诞节了,这里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派节日的热闹气氛。进入火车站大厅,一棵高大的圣诞树矗立在中央,四周墙边则布置了不少由彩灯组成的各种卡通动物造型。拐进游乐展大厅,一排排灯帘像瀑布似的倾泻下来,马上就吸引了小朋友的眼球。由于是周末,来玩的人还真不少,都是一家一家带着孩子来的。我注意观察了一下,一般的家庭大多是父母带着2、3个孩子,最多的一家我看到有六个,年龄相差都一岁多点,可以组成半个班了。由于人多,上火车参观要排队等候,我们就兵分两路,留一个人跟着排队,其他人就带着乐乐去各个展厅参观玩耍。

这个游乐展是由模型、小游乐园、装饰成童话世界的火车以及供孩子们自由玩耍的小舞台和玩具城组成。运用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制作的展出模型非常精美逼真,各种类型的火车在山洞、桥梁、立交桥间穿行,就连大人的眼球都被吸引了;在游乐园里,孩子们坐在小火车上围着城堡绕行,发出一阵阵欢叫声;在一个舞台上,音箱里播放着欢快的儿童乐曲,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上面自由的蹦跳和玩耍;玩具城是最适合我们家乐乐玩的地方了,他也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围着小桌子摆弄各种小玩具,或者坐在地毯上玩小汽车,大人们都坐在一边看。平时在家里,要是看不见妈妈,小乐乐就会着急要找,在这里,他两次起身寻找,转一圈没有找到就又回来自己玩耍,不哭也不闹。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后,我们终于可以登火车了,这是一列改装的火车,有机车头和4、5节车厢,整个列车布置的就像是一个童话世界,装扮成圣诞老人和各种卡通人物的工作人员在车厢里与孩子逗乐,分发小礼品,大人和小孩都一个个看得眼花缭乱。

中午一点钟了,整个参观游览活动才结束,这个游乐展确实值得一看。这半天时间里,不光我们家小乐乐玩的开心了,接连我们两个老乐乐也大开眼界,过足瘾了。

美国 探亲游记(10)----圣诞礼物

2014.12.22周一

昨天下午三点钟,我出门去健走锻炼,走了一大圈,五点钟才回到家。进门后一看屋里没人,纸条上留言说儿媳妇和老伴带着孩子去超市采购去了,我就在家里准备晚餐吧。

正当我在洗菜的时候,听见门铃响了,这不会是采购大军回来,因为她们回来是走车库的门,这一定是有快递或者外人过来了,我急忙擦干手过去开门。打开门一看,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站在门外,小男孩手里拿着一个小塑料袋,他跑上前来把袋子递到我手里,我一看原来是一袋巧克力糖果。惊喜之余我连忙道谢,并询问她们住在哪里,因为我们并不相识,但我必须弄清楚礼物的来处。那位母亲笑着指了指马路斜对面开着车库门的那一家。我又再次向她们道谢,同时脑子里快速的琢磨应该给这个可爱的孩子送点什么,总不能一个大老爷们接了孩子送的礼物没有任何表示啊。这时候小男孩已高兴的蹦跳着跟着妈妈离开了。突然间我想起来了家里还有我们从国内带过来的 北京 特产,那是红螺食品厂生产的小糖果,都是做工精美的小袋包装,我急忙回屋找了出来,有冰糖葫芦、茯苓夹饼、艾窝窝、麻团等等,我每样挑了一个,撰在手里就追了出去。还好母子两还没走远,正站在隔壁家门口与女主人说话呢,我急忙跑了过去,招呼小男孩过来,把手里的糖果递给他。小家伙一看见马 上高 兴的将一双小手捧着伸了出来,我把糖果放到他手里,然后对他妈妈说,我们刚从 中国 过来,这是我们带来的 北京 特产,给孩子尝尝。这位母亲也向我们道谢。

采购大军回来以后,我指着桌上的巧克力向她们说了事情的经过,儿媳妇说那个小男孩是斜对门家的老大,他还有个小弟弟。去年一年我们周边这几家喜添三丁,首先是一月份斜对门家添了个小弟弟,接下来八月份我们家乐乐出生了,再往后十月份隔壁邻居家也得一儿子,所以三家就比较熟了。再过上几年,这三个秃小子就能玩到一起了,用 北京 话说,将来长大了,他们就算是发小了。

一袋小小的圣诞礼物提前给我们送来了圣诞节的喜庆,也让我们感受到这里邻里之间的温馨、和睦和友善。

美国 探亲游记(11)----请客

2014.12.28周日

昨天周六是圣诞节休假的第四天,晚上儿子要请朋友到家里来聚会,吃涮羊肉,采购工作从几天前就开始了。 堪萨斯城 里有一家专卖 中国 食品的“888超市”,规模不小,涮羊肉所需要的各种涮品和调料这里都能买到。前两天我们已经在这里选购了豆泡、鸭血、百叶、豆腐、香菇、木耳、腐竹、粉丝以及茼蒿、生菜、冬瓜、芋头、大白菜等等,还买了芝麻酱、韭菜花、酱豆腐、沙茶酱、辣椒酱等各种调料;然后又在另一家规模更大的 美国 超市里买了虾、鱿鱼、鱼丸和主涮品羊腿。 美国 的人工费很贵,切好的羊肉片比上好的羊腿还要贵,由于参加聚会的一位朋友家里有一台切肉片的机器,所以儿子就买了两大包羊腿肉,然后到这位朋友家,两个人花了半个小时把羊肉片全部切出来了,节省了一笔开销。

这次聚会的客人有九位大人和两个孩子,再加上我们家四个大人,共有十四人上桌。分工是我们家准备火锅、涮品和值班饮料,朋友们携带酒水、甜品和水果过来。由于工作量大,准备工作从上午就开始了:剔虾线、改花刀鱿鱼、洗菜、切菜、装盘,码好一盘就用保鲜膜封好送入冰箱,最后一数竟有二十盘;然后又把各种调料依次摆开,把啤酒、可乐、矿泉水以及杯、碗、筷、餐巾纸等准备好。考虑到客人的口味不同,并且还有一位素食者,所以又请另外两位朋友再各自从家里带一套锅具,共摆三锅:辣锅、非辣和全素锅。

这次朋友聚会,吃只是主要内容之一,玩才是另一个重头戏。儿子家有一套牌具,每次聚会,餐后大家都要凑到牌桌上去酣战一番,所以我们也得提前把牌具摆上;另外考虑到还有几个小朋友客人,我们在客厅的拼版地毯上还准备了一些玩具,布置成一个小游乐场,让他们可以开心的玩耍。至此,我们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下午五点开始,朋友们陆续光临,他们分别带来了果酒、饮料、洗净切好的水果、两盒蛋糕,还有一大盒酱牛肉。这次来的朋友有些是上周聚会没有见到的,但是去年也曾经见过,并不陌生。人到齐后马上宣布开涮,大家依次去自取佐料,然后按照口味选锅。由于主桌不大,三只锅只能分放两桌,大家干脆站着吃,进出方便两边跑。在这里聚会,开车的人多,喝酒的就很少,即便是有人想喝,也都是喝点啤酒或者度数很低的果酒,没有国内那种拼酒豪饮的习惯,餐桌上的气氛主要是放在说笑聊天上。一番激战之后,大家都吃的差不多了,我就过去宣布年轻人“撤”,由我们掩护,让他们马上转至另一战场去战斗。

接下来我们老两口才转入了真正的战斗,收拾杯盘狼藉、清洗油锅汤碗。好在这里聚会一般都是采用一次性餐具,大部分盘碗用完后就直接扔进垃圾桶了,但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紧张战斗了半个多小时,才使餐厅恢复了原样。然后又把蛋糕和水果摆上来,刀叉餐盘重新换新,等着年轻人的牌局战至中盘时出来品用甜点。这期间我们陪着一位国内过来照看小外孙的姥姥聊天,牌屋那边不时传来尖叫声、欢呼声和交换牌码的啪啪声,看来他们玩的很开心。不过想想也是,这里的年轻人平时工作繁忙、压力也很大,这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彻底放松放松,痛痛快快的玩玩,我们帮上一点小忙,也是应该的。

中盘休息到了,大家都出来吃蛋糕,其中有一位朋友12月中旬过生日,大家就把他推到中间,一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为他祝福,并由他分切蛋糕。两盒蛋糕还剩下大半盒就没人吃了,看来他们的兴趣点还是在玩上,蛋糕碟子刚一放下,大家就又拥进牌屋继续战斗去了。

时间过得真慢,终于熬到晚上10点了,有一个小客人都睡着了,牌局也总算是结束了。大家出来又吃了点水果,然后各人寻找他们带来的经我们洗净装袋的餐具、炉具,纷纷向我们表示感谢,然后一家一家高兴的离去。此时我如释重负,感觉就好像是一个重大项目终于完成了,接下来的写好总结报告,那就是小菜一碟了。

美国 探亲游记(12)----蓝谷娱乐中心

2014.12.29周一

离我们住家不太远处有个蓝谷娱乐中心(Blue Valley Recreation Activity Center),这是一家主要面向少年儿童的健身娱乐场所,里面有一个对儿童开放的戏水池和一个很大的体操馆,还有一个对成人开放的游泳池,20次的游泳计次卡售价50美元,只相当于人民币16元一次,比国内的游泳馆还便宜。

今天中午12点多,我骑自行车出了家门,前往游泳馆去赶12:30—2:00的那一场,27分钟后骑到了娱乐中心。刷卡签到后进入更衣室,里面的设施配置和国内差不多,泳客要自带小锁、拖鞋、毛巾、洗发水、浴液和润肤露,不过这里房间很宽敞,抽风机功率也大,不像国内的一些游泳馆雾气腾腾,进门就得摘眼镜。 美国 男士们游泳一般都穿类似沙滩裤的那种大裤衩,很少见到有像国人穿的那种平角泳裤,三角裤的就更少,所以我带过来的也是那种长及膝盖的泳裤,入乡随俗。进入泳池大厅,一股漂白粉的味道扑面而来,很不习惯。现在 北京 的很多泳馆都是采用臭氧消毒,漂白粉消毒就显得落后了,因为氯气除了对皮肤不好外,运动过程中大量吸入对身体也无益,看来在这方面 北京 并不落后,这也是沾了奥运会的光啊。

这是一个25米乘10米的小池,只有四个泳道,没有拉水线,池里只有一位先生在游。我有一个多月没下水了,为了防止抽筋,就先在岸上做准备活动。下到 水里 后,感觉水温比 北京 的游泳馆要高,估计得有28度,老美是不在乎节约能源的,但是如果长距离游,这个水温就略显高了。我靠边沿着一条池底水线开始游,没过多久又来了两位女士,也都是各人顺着一条池底水线游,大家基本上都不停下来,没有国内那种扒在池边聊大天的现象。今天我的感觉不错,一气游了一千米自由泳和一百米蛙泳。沐浴更衣出来后时间正好2点,成人泳池也该闭馆了,旁边那个小朋友玩的戏水池就接着开场了,一些孩子已经迫不及待的下水了。

这是一个不规则形状的大水池,水温更高,估计有30度,水由浅入深,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玩。池中有一个类似跑道的环形水道,里面的水朝着一个方向流动,小朋友可以在里面顺水漂流,家长可以买票进去陪孩子一起玩,但更多的都是坐在大玻璃隔断外面饶有兴致的观看。

看完戏水池我又来到体操馆参观,这个体操馆有小半个足球场那么大,里面安装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健身器材,如平衡木、单双杠、高低杠、蹦床、小跑道以及一些游乐性质的设施。我看到一群孩子大约20多人正往里进,估计是小学校集体组织来的,另外玻璃隔断外的休息室里也坐了不少家长,透过玻璃窗,里面已经有不少孩子在各种器械上随意玩耍。 美国 的孩子真是享福啊,从来不用考虑什么奥数、考试排名和小升初,基本的课业完成后,他们就是尽情的玩耍,怪不得人们都说 美国 是孩子的天堂呢,这对于天朝的革命接班人来说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啊。

在回家的路上,自行车刚骑出5分钟,我就觉得不对劲,低头一看,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后轮已经全部瘪了,估计是来的时候被扎破了,只好下来推着走。看来老天爷是要成全我的铁人三项赛了。不过今天的天气还不错,风和日丽,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我就全当是郊游吧。在推着车往回走的路上,我把今天的这篇游记酝酿出来了,45分钟后,我也胜利的回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