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宝寨上叨逼叨,谁在路上不挨刀?
2019-09-21发布 937浏览
江子渔Lv21

• 出发时间 2019-09-09

既然到了 忠县 ……来都来了,还是得去石宝寨打个酱油。毕竟N年前的孩提时代,在17寸的黑白熊猫电视机前,某人已经从上到下,里里外外,把石宝寨逛了个遍。

今时不同往日,当年背山面水拖出旖旎江天的石宝寨,如今因为 三峡 大坝蓄水而成孤岛,远远看着,貌似一盆硕大的江中盆景。也只有在枯水时节还能看出,江与岸,过去与将来,有着丝丝缕缕的关联。

石宝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江 三峡 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 美国 探索频道誉为“ 中国 七大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现存体积最大、层数最多的穿斗式木结构建筑,享有“江上明珠”、长江“小 蓬莱 ”的美称……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别的不说,就在上桥登寨之前,只看牌坊下仿圆明园所立的“十二生肖”,就能大致猜到整个景区的风格可能会透着一股浓浓的山寨味。但我依然还是没忍住某种自发的潜意识,悄悄地找出了猴头,呵呵。

“必自卑”取自《礼记·中庸》:“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意为登高须从低处攀,行远要从近处始,比喻做事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

所以,当我来到近前,总感觉这三个字,于己于人好像都是一种反讽!讽我可能的低级恶趣味,也讽后人或是景区开发的不伦不类,当然这是后话。

因为后来逛了半天,感觉石宝寨最大的看点可能就是寨楼本身了,而里边的内容,除了摩崖题刻或可一观,至于其他林林总总,特别是各种人物雕塑,巴蔓子也好,玉帝王母也罢……好色如我,甚至连七仙女都不屑一顾,足可以想象工艺实在是很low,我是一个都没看上呀!确实应该感到自卑的说,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