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阿里大环线寻梦之旅D10一一尼玛经当惹雍措到改则
无语Lv28

• 出发时间 2019-07-27

D10:尼玛经当惹雍措到改则
      千里迢迢赶到藏北,只为了看一眼传说中的圣湖,那就是当惹雍措!
      据说 北京 的一个爷们,当他触摸到当惹雍措湖水的瞬间,一米八几的大块头双膝直接落地,眼泪哗啦掉下来!
      湖在藏语中称为措,雍是绿松石的意思,雍措意思是碧玉似的湖。雍措比措更大更神圣,并赋予神秘的文化内涵,迷之传说,是信徒们膜拜的圣湖! 西藏 上千个湖泊当中,能成为信徒膜拜的雍措也就三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和当惹雍措。
      羊卓雍措位于 山南浪卡子 县,玛旁雍措位于 阿里 地区 普兰 县城东35公里处,当惹雍措位于 那曲 市尼玛县。由于当惹雍措隐藏在藏北深处,恶劣的气候条件、五千米以上的海拔、稀缺的空气、极度不便的交通,鲜有外乡人涉足,只有少数骨灰级车手能幸运地目睹当惹雍措迷一般的真容。
      当惹雍措是雍仲苯教信徒心目中的神湖,位于 西藏 自治区 那曲 市尼玛县文布乡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与当穹错毗邻。当穹错与当惹雍错是在同一个湖盆之内,湖水未枯以前本是同一湖泊。湖东岸是连绵不断的褚红色山壁,清晰地记录了当惹雍错湖水一次次下降的历史,被湖水冲刷而成的阶梯从湖畔山顶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环绕到湖滨。
      当穹措也叫做 当雄 措、当穷措,据说当穹措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湖水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照下变幻成不同的色彩!
      当惹雍措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 大湖 泊,三面环山,只有南岸达尔果 山东 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苯教信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是苯教最古老的寺庙。
      为了目睹圣湖的真容,我们多绕了近三百公里的路程。经过一段令人崩溃的搓板路才抵达扎 卡拉 山口。当车子经 盘山 公路翻过垭口时,眼前突然出现连片的雪山,雪白的山峰倒影在寂静、碧绿的湖面上!美到极致!看到当穹措的一刹那,我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一幕!不敢相信我真的来到了——传说中的文布北村!来到了神一般存在的当穹措!一切似乎都是梦!!
      文布村是非常非常小的一个村子,以文布南村而出名,一条沟壑把村子分为北村和南村。坐落在湖畔上的文布村,推窗便能欣赏到 西藏 特有的 日照 金山 ,坐在门槛上便能审视变幻的湖光山色!
      文布南村更加小,据说厕所都是半身高半露的,晚上上厕所抬头可以看到满天星星,运气好还可以看到流星划开极静的星空。
      古象雄王国遗址位于当惹雍措湖边上,象雄王国是吐蕃之前在 西藏 高原雄霸一方的部落国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的一万八千年前。古象雄王国的疆域西起今 阿里 地区的 冈仁波齐 (上象雄),横贯藏北的尼玛、申扎一带(中象雄), 东至昌都丁青 一带(下象雄)。象雄王宫就建在当惹雍错湖东岸边,由于修路加上下雨,道路泥泞,担心车子打滑陷入泥潭,就没有进去领略象雄王国曾经的辉煌,留点遗憾吧,也许留点遗憾会更美!
      一路上遇到好多野生动物,藏野驴、藏羚羊、藏原羚,最让我兴奋的是居然看到金丝野牦牛!可知道央视记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蹲守野牦牛,就是为了拍到金色野牦牛!居然被我们给撞上了!

尼玛早安!尼玛大酒店推开窗户就能欣赏到日出。

尼玛藏语语意为“太阳”,果不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