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游: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
2019-09-27发布 1036浏览
- PrayerLv6

行程:Prague(Praha)——Vienna(Wien)——Budapest
酒店:1、Grandium Prague 离火车站近,便利程度一般,早餐很好,房间略小;
      2、SO/Vienna 多瑙河支流岸边,全白色装潢的房间环境好,早餐食物原料上佳,离车站近(SchwendenPlatz 瑞典 大桥边上),18楼早餐厅是个很不错的全城观景台;
      3、InterContinental Budapest 地理位置极佳,多瑙河畔,塞切尼链桥东岸,城堡对面,一切美景打开窗帘即可见。早餐还好,房间设施略旧。

城市间交通:1、Omio预订的火车票;
2、 布达佩斯 游船直接淘宝(SilverLine公司的,其实岸边有很多游船可供选择)

其他票据:1、 布拉格 国家剧院——Swan Lake:官网预订1290克朗即可买最佳位置(着装有要求)
          2、 维也纳 金色大厅——淘宝(外国游客居多,凑热闹的,不过演奏是很棒的)
          3、Vienna Pass——官网(呆了5天,买了6天的票,算是折回票价的)

内部交通:1、 布拉格 ——72小时票310CZK;机场至酒店Shuttle Bus 60CZK
          2、 维也纳 ——一周通票(自然周)17.1欧;
          3、 布达佩斯 ——10次票3000HUF,买了两人,够用。酒店至机场预定专车25EU,很划算很便捷。

货币兑换:1、 布拉格 ——城内随处有兑换点,可以货比三家兑换欧元或者克朗;
          2、 维也纳 ——欧元区;
          3、 布达佩斯 ——城内也可兑换,目测 瓦茨 街上的兑换点划算,InterChange兑换点很不划算(汇率不好,还有Commission);
          注:无论哪个城市,机场和火车站的兑换点都是汇率最差的,且有手续费。

布拉格 ——登塔之巅
飞机是在早上7点不到降落的。拖着大件行李的两个人愣是在风中看着大巴从眼前开走,在白白等待30分钟后,才搭乘下一班离开机场。还好出门前做了一番攻略,从火车站下车就离酒店不远。
和想象的并无太多差异, 布拉格 城市很“古色古香”,老城区几乎是一水的石砖路,谁要是有勇气穿高跟鞋在城里转悠,那得有十二分的勇气。老城不大,用脚步可以轻松丈量市区的范围。所到之处,步行和公交所花的时间基本相同。出门还冷冷清清的街道,或许你转个弯就是热闹的市集。当然真正的集市并不多,多的是咖啡馆,是耸立的塔尖,和熙熙攘攘的游客。你只需登上天文钟的塔楼就可以看清老城的全貌:老城广场、 泰恩 教堂、 泰恩 学院、扬·胡斯雕像、圣尼格教堂,以及 塔下 的游人、马车、街头艺人……各个景点不多赘述,只是天文钟算是和我多些缘分。我来此地两次,头一回是看了整点报时,天气不佳下着小雨,广场上人头攒动。(而我们来的路上顺带登上了火药塔的顶,当然是我一人前往的,一来是要花钱,二来全是台阶,完全是抱着上去看看的心态);第二回是和媳妇一起登了顶,这是唯一一次她与我在 布拉格 一起登顶,原因只有一个:有电梯!这次登顶不同第一次,午后的阳光从西侧照向广场,把成片的建筑装扮得金光闪闪,而“千塔之城”就随着你目之所及的范围尽收眼底,只能说凡是花钱登塔的项目都还是值得的。所以,我内心无比喜爱的登高情节变在 布拉格 得到了满足,老城桥塔,圣维特大教堂的塔顶均被我“征服”。其中圣维特大教堂的284节台阶真是让人难忘,我可以数着数一步步向前的。
说完老城,就来聊 聊城 堡。 布拉格 也好, 维也纳 或是 布达佩斯 也罢,都是沿河建造的城市。怎么说我也是在钱塘江边长大的,大风大浪不多见,潮起潮落还是看得不少,再加上都曾游览过塞纳河、 泰晤士 河、 哈德逊 河,自然也没对流经 布拉格 的伏尔 塔瓦 有太高的期待和评价。当然这是我的一隅之见,你只有走过查理大桥,感受清晨或者夜晚她灯光朦胧的魅力之后才能体会到伏尔 塔瓦 河的美。就如同 卡夫 卡曾在这里踱步一样, 布拉格 的美是需要一点时间去品味的吧,至少我是这么想的。这座516米长的石桥,是第一座也是横跨伏尔 塔瓦 河的桥梁,把河西的城堡区与河东老城区连接在了一起。桥上的30座精心设计的雕塑,各个都是巴 洛克 艺术的杰作。雕塑表达的内容都是与宗教有关了, 比如 “金色十字架”像,一人横卧当中,头戴5颗金星,前方镶嵌有金色十字架,据说是一个叫约翰的哥们,不愿违反教规透露王后的秘密,被国王所迫害投下了查理大桥,死后被封圣,成为 圣约翰 。(不得不说,了解完这个故事之后,我内心的羊驼奔腾了起来)。
城堡是依山而建的,有坡度也有层次感。我们是从后山的花园上的城堡,愣是从尾走到头才买到了门票。黄金巷( 卡夫 卡居住过的地方)、旧皇宫、圣维特大教堂,都在其内。圣维特主教堂建于925年,由波西米亚公爵 瓦茨 拉夫一世建成( 瓦茨 拉夫广场的命名也是因为此人,而广场上 瓦茨 拉夫雕像则为 瓦茨 拉夫一世,其为波西米亚国王1205~1253,1241年抵御了 蒙古 入侵,被 捷克 人奉为英雄),后在查理四世手上完善成为一座哥特式建筑。查理四世 卢森堡 人, 法国 长大,结果成了德意志国王,神圣 罗马 帝国皇帝。据说他收到良好教育,有学者风范,他在位的时候波西米亚地区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当时的首都 布拉格 ,像查理大桥、查理大学、 布拉格 城堡都是查理四世营建的。如之前所述,我兴致勃勃地登上了主教堂的顶端,在这里可以从西岸俯瞰整个 布拉格 老城,一眼望去,查理大桥上行人如梭。在这个非常古典的城市里,还真不是来寻找宁静的,更多的像是在寻觅缘分的。看哪座石像吸引你,听哪位街头艺人的演奏美妙,找哪一个纪念品合心意,施舍给哪一个带着宠物的流浪汉更欣慰。数百甚至上千年的城市和建筑并不会在这里感觉陈旧而沉闷,相反,它们在行人的脚步声、咖啡馆的闲谈声、合影留念者的欢笑声中呈现出更为生动和鲜活的样子。然而也有些不悦的地方。列侬墙缤纷的涂鸦里,就多了HK的标语。我是不知道写上那些字的人是谁,无论是游客还是留学生,我都觉得这种低级的宣传方式很无用,还不如 大英 博物馆门外发传单的某仑功信徒。
布拉格 的日子时而晴时而雨的。感谢天晴的时候,让我们把她的美都看了个遍。而下雨的时候也是挺冷的。去高堡的那天就是一个阴雨霏霏的日子。沿着城墙走了一圈,把在 布拉格 最后的时光都花在慢慢悠悠地闲逛上了,偶尔累了就找个长椅坐坐。即使天气不尽人意,也不会对 布拉格 有什么埋怨。总之,在这个没有“ 布拉格 广场”和“许愿池”的 布拉格 ,我们过得很自在。物价可亲,食物美好,而旅途也不辛劳。很多像 瓦茨 拉夫广场(广场尽头是国家博物馆)、 圣尼古拉 教堂的景点都是走过而并未想一定要去探究什么,也许这种随性的方式,才是对 布拉格 的最好的打开方式。意料之外的惊喜是采购了些 捷克 当地品牌的衣服,很和我心意,也很划算。虽然这一站是本次旅行最冷,雨最多的地方,我依旧对她恋恋不舍。

关于餐食:整体偏咸,价格很实惠,一般的餐食都符合我们的胃口。预定的餐厅:1、V Kolkovne 大猪肘子、烤鸭、啤酒是经典,实惠而美味;2、Bellevue 鹅肝酱和烤鸭肉都很棒,除了贵没有缺点。另外,卢浮咖啡馆的甜品不错,喝个下午茶是很好的选择。
关于购物:奢侈品是没啥好买的。
关于艺术:国家剧院(Narodni divadlo)的天鹅湖,在只剩4个位置的时候被我们抢得,1290克朗的内场票价很是诱人。算是偶尔发现的意外惊喜,就是得穿得正式点去。
    关于历史: 布拉格 很少流血,“ 布拉格 之春”和“天鹅绒革命”都是很“温柔”的革命。偶有奋起抗议的运动者(还多为学生),也是以自焚来控诉苏联的统治,而且艺术家还作了十字雕塑默默地静置在国家博物馆前。你就可以看出西方人对反抗压迫的迫切,和他们对因反抗而牺牲(或者说自虐)的认可。

维也纳 ——宜居之都
对于 维也纳 ,我的认知是名字如雷贯耳,了解知之甚少。可能除了“音乐之都”,莫扎特,约 翰斯劳斯 ,以及很抽象的奥匈帝国,就再也说不上什么了吧。当然这也是旅行的意思,行后而知之。这个承载着神圣 罗马 帝国、哈布斯堡王朝、 奥地利 帝国、奥匈帝国的多瑙河的女神,真的有她多彩的魅力。她既不陈旧、也不浮夸,有着现代化的便利和设施,又有着延连上千年文明的辉煌。与 布拉格 不同,这里的街道平整宽大些,建筑虽然多为古典样式,却更显得现代化些。如果 布拉格 老城内的艺人穿着古典服饰拌雕像以符合城市的气息,那 维也纳 的艺人则身着马甲和衬衫拉着小提琴会更贴切她的品味。总之,这里更像首都,感觉生活更加快活。
维也纳 要比 布拉格 大些,特别是景点不全在市区,所以我们花了5天时间待在这里。鉴于此,购买Vienna Pass是很有必要的,各大景点包含在内,还有游船、HOP ON HOP OFF巴士、摩天轮、多瑙塔、各种公园小火车等,总的算下来既方便又省钱。
我们的酒店(SO/ Vienna)还是个小景点,它位于多瑙河支流的岸边, 瑞典 大桥(Schwedenbrücke)一侧。房间有47平米,通体的白色 北欧 风格,很是与众不同。通过洁净的玻璃窗眺望北方,就可以看到 维也纳 的标志建筑——摩天轮和多瑙塔。景观极佳,当然这还不是最好的观景点,位于18楼的餐厅是一个可以360度环视 维也纳 的好地方。你可以想象坐在这里端着一杯茶,看着阳光慢慢撒满整个城市的情景。尤其是 圣斯蒂芬 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其屋顶的彩色图案清晰可见。为酒店 法国 设计师Jean Nouvel点赞。
维也纳 的景点和游览项目很多,你可以乘坐蓝色线路(Sightseeing Bus)去城市的 东北 区看看多瑙河主流、联合国办公裙楼、 普拉 特公园,以及摩天轮和多瑙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多瑙塔,从上面可以看到 维也纳 依山傍水( 阿尔卑斯山 坡下,多瑙河畔)的地理位置极佳。滚滚流淌的多瑙河主流,在 欧洲 温暖的阳光下显得波光粼粼。 塔下 的公园也很值得一逛,一想到如此大的草坪和稀少的人烟,就觉得应该带我们家辛巴来看看,他一定会乐坏的。公园里走累了还可以坐小火车。坐着它把公园逛了遍,看着孩子们在游乐场玩耍,大人们在草坪上散布,年轻人在网球场打球,就觉得万恶的资本主义实在太幸福了。(记得有石头做的国际象棋摆于休息的长椅,儿童的游乐设施多样而有趣,公园里还有 四川 馆,可能有大熊猫。最重要的是人少!羡慕不已)。Sightseeing Bus的红色线路是主城区,基本涵盖了城市公园(Johann Strauss像,纯属打卡)、金色大厅(去听了莫扎特曲目的演奏,精彩,基本多为游客)、国家歌剧院(这是个遗憾,因开放时间错过而未能进去看一眼)、自然史博物馆(没进去)、艺术史博物馆(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博物馆广场的 玛利亚 ·特蕾西亚像,打卡必经点)、议会大厦(整修中)、市政厅(整修中)、环形大道、 维也纳 大学。
我们是在博物馆广场下车,逛完艺术博物馆后,沿着大道进入英雄广场。广场很宽阔, 西北 侧是卡尔大公的雕像(患有癫痫,首个使拿破仑挫败的将领),手拿旗帜,带领着人民向前;东南侧是欧根亲王的雕像(和拿破仑一样矮小的将军,年轻时想从军 法国 ,却因身材矮小被路易十四拒绝了,哥们于是去 奥地利 发展,一战成名),以及新 霍夫 堡的阳台,1938年希特勒在此宣 布德 奥合并。穿过广场继续往 东北 走就是 霍夫 堡了,里面陈列了无数的皇家餐具、设施。当然最为耀眼的是茜茜公主博物馆了。伊丽莎白(小名茜茜)是 巴伐利亚 王室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一员,不满16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当时的 奥地利 皇帝弗兰茨·约瑟夫(Franz Joseph)。这段政治婚姻在它存在的时候并没有太多色彩,不爱拘束的伊丽莎白公主在懵懂的年纪接受了一切,又在诗歌、健身、马术,特别是旅行中摆脱宫廷的束缚。所以她过得忧郁而潇洒,美丽而脆弱。一生为自己的容颜、身材和秀发精心打理,她可能是整个 奥地利 最喜欢称重的人,一生都维持着90斤的身材。由于常年身着紧身服,导致在被遇刺的时候都后知后觉——只感受到了一阵疼痛,并没有因为心脏受损而立刻呼救。在她唯一的儿子鲁道夫自杀后,她便只穿黑色丧服,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她一切美好而有趣的形象完全是后人刻意制造的。当然她的美丽不容置疑,即使不是我们东方人喜欢的类型,也不得不承认茜茜公主是那个时代美丽的代言词。
其实比起茜茜公主,Franz Joseph皇帝的一生才是有可圈可点的正面形象。他是 奥地利 国家(其实应该包含 匈牙利 ,即奥匈帝国,波西米亚国王,即 布拉格 地区)第一公务员。他很热爱自己的工作,认为人生而就应该工作,每天4点起床,只有在大型宴会操劳后才多给自己一个小时的睡觉时间。他的宫殿很富丽堂皇,但他个人却算得上朴素简约,睡觉的床(无论是在美泉宫还是在 霍夫 堡)是军用钢丝床,自己卧室的陈设也极简单明了。可怜了他的家人,皇帝是个工作狂,每每用餐都讲究效率,而他快速的就餐习惯使得同餐的家人都必须跟随他的节奏。因为皇帝用完的那道餐后,其他人就不能继续进食了。在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执政的68年里,受到大多数人民的爱戴,被誉为奥匈帝国“国父”。只可惜他唯一的儿子鲁道夫因情感问题(我觉得不全是)自杀,只能把皇位传给弟弟卡尔·路德 维希 大公的儿子弗朗茨·斐 迪南 大公,也就是在 萨拉热窝 被刺杀的那位。这就是赫赫有名一战爆发的导火索,而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就在一战最困苦的时候郁郁而终。关于一战,不想做太多的赘述,我想记录下的是哈布斯堡家族一直继承人稀缺的现象。在600多年的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下的大片 欧洲 ,皇室间的近亲联姻是哈布斯堡家族维持繁荣的重要手段。公元1700年,西边的 西班牙 哈布斯堡王朝(包含 西班牙葡萄牙法国 部分、 意大利 南部)国王 卡洛 斯二世去世而无后嗣;1740年10月20日,东边的神圣 罗马 皇帝卡尔六世去世,而卡尔和他的兄长都没有男性后裔。要不是老皇帝硬推自己的女儿 玛利亚 ·特蕾西亚为大公继承了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哈布斯堡家族这个时候就可能不复存在了。而事实上,因为 玛利亚 ·特蕾西亚女人的身份,她始终没能成为神圣 罗马 帝国的皇帝,她的丈夫弗朗茨·史蒂芬才是后来被当上了这个皇帝。是的他是被当上的,执政的是他的媳妇 玛利亚 ,皇帝似乎更爱做园林匠,当然天下不可一日无主,于是王朝就跟着这位园林皇帝姓了 洛林 ——哈布斯堡· 洛林 王朝。我们后来熟识的费 迪南 大公,就是 玛利亚 ·特蕾西亚的子孙了。自哈布斯堡· 洛林 王朝以后他们家族凸下巴的“光辉”形象算是得到了改善,子嗣也有了好转,但还是不乏幼年夭折,青年抑郁的家庭成员,特别是男性。总结一条,近亲婚姻有风险!
霍夫 斯堡再往 东北西班牙 马术场以及米歇尔广场。如果你喜欢马术,可以来看下。我们因为错过时间点,没有能够看到马术,也因为疲劳的关系没有参观珍宝馆。再往东,可以路过黑死病纪念柱, 圣斯蒂芬 大教堂。这些地标性的建筑和景点的故事并无太多新颖之处,只是 欧洲 人如此严谨的性格经常会做一些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 比如 圣斯蒂芬 大教堂算不上金碧辉煌也可谓独具一格——彩色的瓦屋顶,单塔式建筑。结果一了解才知道,那是因为资金不够,原先对称的双塔就变成了单塔;再 比如 布拉格 泰恩 教堂的双顶,其中一个比另一个稍小些,那也是因为资金和材料不够的原因。可以想象,工匠们花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心血,也会因为这些原因而变得那么草率。实在匪夷所思。
美泉宫 和美 景宫都是需要你花点时间去了解的地方。特别是美泉宫,在 玛利亚 ·特蕾西亚皇后的精心营造下成为皇家最富丽堂皇的宫殿。其之气派 和美 丽、花园之宽大和多彩、雕塑之精湛和生动,还是亲眼所见为佳。皇宫、棕榈屋(收费)、动物园(收费,建的很好,值得一去)、凯旋门(茜茜公主喜欢在这里喝早茶吃早点以及她最喜欢的萨德蛋糕——皇帝吃饭的速度太快了,内眷们于是在这里聚餐)、方尖碑喷泉、 罗马 废墟、皇家马车展览厅,差不多需要大半天才能逛完这些吧!皇宫的讲解有中文,讲解也很明了。从美泉宫的名称由来,到 玛利亚 皇后对她的情有独钟,到后来因为皇室成员的增加而不断的修建,再到拿破仑二次进驻此地,逼迫弗朗茨二世放弃神圣 罗马 皇帝帝号,自此神圣 罗马 帝国灭亡。弗朗茨二世秉承哈布斯堡家族的传统“让别的国家去打仗,我们结婚吧”,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拿破仑,以换取 和平 。就历史而言,还是蛮多姿多彩的,不过这里还是较 凡尔赛 宫更可爱些,生活的气息更丰富些。庄严端正的完全对称式宫殿和花园都藏不住奥利人热爱生活的情感。要说皇室庄园我最喜欢的,恐怕就是这里了!
而美景宫,这是曾是欧根亲王的宫殿。与美泉宫比,就不显得那么隆重了,上下两宫的布局依旧是对称型的。可以半天即可游览完。可能美泉宫过于精彩,美景宫就相对暗淡些了吧。哦,对了Gustav Klimt的画还是很别致的,记得要细细参观。
我们去了的其他景点还有:阿尔贝蒂娜博物馆,内有毕加索的藏品;莫扎特纪念馆,他旅居 维也纳 的住所;多瑙河游船;多瑙塔。

关于餐食:欧元区,是贵些, 奥地利 的炸猪排就一般般了,他们出名的芝士那是相当的给力,喜欢臭豆腐的人可以试试(服务小哥热情地为我介绍这是5天的芝士,那是13天,27天……)。预定的餐厅:1、Restorante Santissimo 实惠且口味不错;2、Cantinetta antinori 菜品是很地道的 意大利 菜,服务不够热情,尤其是店老板,对谁都板着脸。没订成的:Ribs of Vienna 火到根本没空位时间。
关于购物:格拉本大街有不少奢侈品店,其他就几乎没逛啥了。退税可以在 圣斯蒂芬 大教堂边上的EXCHANGE里拿现金。
关于艺术:有幸去了金色大厅听演奏会。演奏还是满意的,观众都是游客,总感觉国家歌剧院会更有格调些。只是怪我听不懂德语歌剧,也不太想看芭蕾舞剧了。

布达佩斯 ——布达和 佩斯
可能在游历完前两座城市后,会觉得 布达佩斯 实在没有值得更多关注的了——历史相近,建筑既没有 布拉格 “千塔之城”的古色古香,也没有 维也纳 现代化与传统艺术相结合的生活气息。而且同 维也纳 ,这里也是多瑙河的流经之地。只是没有 维也纳 支流多,就一条主河道穿成而过,西边是布达,东边是 佩斯 。可以说对于 布达佩斯 的第一印象是平淡的,甚至她滋啦乱响的有轨电车会让你以为自己在上个世纪。不过好在这次花了血本,住下了好的酒店,房间的大扇玻璃前,就是多瑙河,就是赛切尼链桥,就是布达城堡和王宫,真是美不胜收。我们在 布达佩斯 的几天里把窗外的日景夜景都看了个遍,没事起床就对着慵懒的多瑙河发发呆,享受难得的旅行休闲。
布达佩斯 ,最早先建设起来的是布达,有王宫、城堡、渔人堡、马伽什教堂、自由山等。景点配有讲解的几乎没有,都是自行做做攻略以了解其文化历史背景的。 比如 渔人堡,是渔民们为了防御外敌而修建的堡垒,但战斗从未在这里打响过,所以它也没有任何破损;又 比如 马伽什教堂,最初是哥特式建筑,之前提到的弗兰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是在此加冕 匈牙利 国王和王后的。而后1541年, 土耳其 人占领了这里,把教堂改做了清真寺,据说 土耳其 人奔溃前,据守在此的士兵看到清真寺内的墙壁倒下,后面露出原来的圣母雕像。当然这不完全可信,可以确认的是,天主教华丽的壁画在当时都被清除了。所以这里的 石柱 和部分壁画会感觉较其他教堂风格有些格格不入。另外 匈牙利 的至尊之宝的王冠也收藏于此,它只属于真正 匈牙利 人的国王才可拥有,无论是在神圣 罗马 帝国时期的 玛利亚 ·特蕾西亚,还是奥匈帝国时期的弗兰茨·约瑟夫,都只是在重要场合租用了一下此王冠。
自由山就是因为自由女神像而得名的了。自由女神是二战中为纪念苏联红军解放 布达佩斯 而修建的,期间因为与老大哥的不愉快而拆除了所有红军士兵的雕塑,目前只保留了女神和下方的两座艺术雕塑。自由山下是自由桥,要说拍照散步,我觉得绿油油的链锁自由桥比伊丽莎白桥和赛切尼链桥要可爱有趣的多。远看这座桥会觉得平淡无奇,只有走近它才能发现它独特的一面。按说金属链桥的结构会给人一种冰冷无情的感觉,但可趣的就是它绿色的外表,加上极富浪漫色彩的行人,使我们走过它的时候心情大好,把之前爬自由山的辛劳都抛之脑后(在此感谢我敬爱的媳妇,她不辞辛苦,陪我爬上了自由山)。
说完布达,再来说说 佩斯 ,好像陈 佩斯 就得名于此(他哥叫陈布达)。 佩斯 原先是落后于布达城的,也是进入近现代后由于城市不断的建设才慢慢扩展起来的。像著名的英雄广场的千年纪念碑,就是在1896年庆祝 匈牙利 建国1000周年时建造的(896年是7个马尔扎部落来此定居,但实际上 匈牙利 是在1000年由圣伊斯特万建国的)。同时建造的还有城市公园,神鸟图茹儿鸟雕塑等。其他的景点我们都是匆匆踩点了,如圣伊斯特万大教堂,主要也就是寻了下茜茜公主的雕像(奥匈帝国时公主帮助了 匈牙利 人民,甚至因此遭到了皇帝的反对),以及伊斯特万国王的圣物:他的右手。其实我也挺纳闷的,圣伊斯特万教堂没有他本人的雕像,倒是在渔人堡广场上和圣马伽什教堂里矗立着他的雕塑,这人一旦封圣就尸首不全身不由己啊。
夜间游船前列推荐。国会大厦以及多瑙河两岸金色梦幻般的夜景绝对要在夜间欣赏。我愿相信多瑙河最美的景色就在这里,在赛切尼桥上,在灯火辉煌的夜景里,在 布达佩斯

关于餐食: 匈牙利 的整体食量大,符合我们的口味。预定餐厅:1、Menza 平价而美味,不会踩雷, goulash soup不错哦;2、Comme Chez Soi 餐厅小了点,服务员会点中文,很nice,鹅肝好吃量又大,强烈推荐。其他:1、Dunacorso Restaurant就在多瑙河边,Paprika chicken 值得推荐;2、Lisboa Pastry&Bakery 的甜品特别美好,而且我认为麻雀和鸽子也是这么想的;3、Hungarikum Bisztro 怎么也订不上,要记下来。
关于购物:安德拉大街有不少品牌,价格也还可以,就是啥也没买。为Max Mara的中文导购点赞,学会了她自称地球上最难的 匈牙利 语,同时对 匈牙利 的历史和大学都如数家珍。
关于生活: 布达佩斯 的生活打开方式是惬意的,被誉为多瑙河明珠的她,的确有自己悠然自得的生活情趣。坐在河岸边点杯咖啡,就可以细细品味城堡的景色和阳光带给你的美好——刮来的阵阵凉风除外。 匈牙利 人特爱泡澡,这里的温泉很有名,如赛切尼温泉、盖勒特温泉,造得都富丽堂皇的,完全看不出是澡堂子。

结尾:比较三地, 布拉格 最古朴,地铁只有三条,还都不怎么在市区有站点。市中心是属于游客的,至于他生活的节奏其实了解并不多。爱走路,爱塔楼和教堂的人更适合这里走走看看,或者坐下来看行人穿梭; 维也纳 相较最现代化,经济发达,城市和谐,感觉生活在那里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事实上 维也纳 的确被评为过 欧洲 最宜居城市; 布达佩斯 可能在经济、历史、哪怕地位上都稍逊与前两座城市,不过生活和景色融合恰当,再加上有美食有美景,自然值得一游了。除此之外,三地的纠葛也很多:奥匈两国从神圣 罗马 帝国到奥匈帝国直至奥、匈分离,期间的矛盾就从未停止——以 布拉格 旧皇宫发生的抛窗事件为例,它导致了对 欧洲 影响深远的三十年战争; 奥地利 是从辉煌走向衰弱,二战的时候并入了 德国 ,所以在饱经王朝的风霜后, 奥地利 共和 国又备受困阻,当然后来的 奥地利 第二 共和 国成为了中立国,也渐渐成为了发达国家(毕竟是欧元区啊); 匈牙利 是独立自制最迟的国家,有 蒙古 人入侵过(1241~1242年),有 土耳其 人入侵过(1526年),后来由哈布斯堡王朝统治(1699年始),一直到1849年才宣布独立。一路走来可谓艰难困苦,可就是这样,二战的时候还站错队,而二战后又饱受苏联的干预。可见其历程之坎坷。总而言之,这趟旅行是来体验 中欧 惬意生活的,是来看看古典建筑的,是来欣赏古典音乐和芭蕾的,是来学习 中欧 的历史的,更是来感受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差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