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与哈布斯堡王朝的遗梦——十月10日捷克奥地利之旅(DAY3)
2019-09-30发布 335浏览
枕草佩瑗Lv15

• 出发时间 2019-09-29

早晨6点多醒来,时差基本消除。早餐后我们收拾行李离开 布拉格 ,乘车1.5小时前往 库特纳霍拉 (Kutna Hora)小镇。这里最著名的大概就是人骨教堂了,这座建在几万人坟墓上的教堂内部与中世纪那场令 欧洲 人闻之色变的黑死病密切相关。第一次听说黑死病还是因为看了《夜访吸血鬼》,这场瘟疫几乎将 欧洲 人口灭绝了三分之二,贵族 和平 民在上帝和生死面前不过都是卑微脆弱的生命。教堂从远处看再普通不过,走近才发现如今它也被许多墓碑环绕着。从入口下楼进入教堂,内部光线昏暗,深秋的阳光从高高的窗口射入,却无法温暖这狭小的空间。教堂四壁被无数骷髅头骨和腿骨装饰,它们都来自黑死病和胡斯战争亡者的尸体。这数万头骨沉默地低着头,用黑洞洞的眼窝凝视着来者。我们每一个好奇打量它们的人,是否意识到它们终将成为我们生命尽头的形态,无论美丑,无一例外。谁也不知道我们的骸骨会被后人如何处置,因此在面对它们时,我想要保持一点敬畏之心。没有刻意煽情和说教,森森白骨如果能在每个参观者心里留下一点痕迹就已足够,让人觉得悲伤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呢。